高考作文素材運用教材

2021-03-04 06:52:03 字數 737 閱讀 6925

適用話題:適應變真相拒絕

拓展延伸:據說因為韓非子在秦王面前鄙薄姚賈的出身低賤,轉而進行人身攻擊,最終被誅殺,實在可憐。連通曉「事因於世,而備適於事」的法家通子也會嫉妒纏身、利慾薰心,糊塗之至。

看來我們不但要通曉歷史成敗得失,還要把握三省其身才能真正趨利避禍。

高考作文素材運用——教材《燭之武退秦師》

苟利國家生死以,豈因福禍趨避之

佚之狐言於鄭伯曰:「國危矣,若使燭之武見秦君,師必退。」公從之。

辭曰:「臣之壯也,猶不如人;今老矣,無能為也已。」公曰:

「吾不能早用子,今急而求子,是寡人之過也。然鄭亡,子亦有不利焉!」許之。

素材運用:在國家危難面前,燭之武深明大義、義無返顧;在強秦面前,燭之武不卑不亢,能言善辯,聰慧機智。歷史危難之際,能夠在危難面前「扶大廈之將傾,挽狂瀾於既倒」的人不可勝數,但能夠像燭之武這樣識大體顧大局、臨危受命的才是真正的脊梁,樸素的愛國情懷中流淌著的是乙個愛國者的深明大義。

(選自高中語文課本《燭之武退秦師》,作者左丘明)

適用話題:愛國義氣信任機遇知人善用

拓展延伸:據馮夢龍《東周列國演義》記載: 燭之武是三朝老臣,但始終得不到公升官,在鄭國一直擔任「圉正」(養馬的長官),大概相當於《西遊記》裡所說的「弼馬溫」吧。

被舉薦使秦時,已年過七十,鬚髮皆白,身子傴僂,步履蹣跚。一次使秦可謂雙贏,可救國與危難之中,不也是為自己的才華找尋到了施展的舞台嗎。要記住,有時歲月湮沒了你的才華沉澱了滿腹的落寞,但也磨礪了他的沉穩與敏銳,抓住機遇找尋生命的出口。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

高考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2019年6月6日下午,南京33路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一名男性乘客上車時大喊被門夾了。駕駛員王師傅道歉後,沒想到男子一路都在責罵。為了乘客的安全,王師傅一直克制更沒想到的是,幾站後,一名中學生給王師傅遞來一張小紙條 王師傅稱,他至今還保留著這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著 爺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