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誠信

2021-03-04 02:04:56 字數 4972 閱讀 5397

年級班級學生姓名科目:語文製作人:劉玉才胥玲沈梅濤教導處審批

【名言警句】

1、君子坦蕩蕩,小人長戚戚。——孔丘《論語·述而》

2、言必信,行必果。——墨子

3、精誠所至,金石為開。——王充

4、以實待人,非惟益人,益己尤大。——楊簡

5、人無忠信,不可立於世。——程頤

6、不信不立,不誠不行。——晁說之

7、對人以誠信,人不欺我;對事以誠信,事無不成。——馮玉祥

8、內不欺已,外不欺人。——弘一大師

9、你必須以誠待人,別人才會以誠相報——李嘉誠

10、一絲一毫關乎節操,一件小事、一次不經意的失信,可能會毀了我們一生的名譽。—林達生

11、信用既是無形的力量,也是無形的財富。——(日)松下幸之助

12、誠實是人生的命脈,是一切價值的根基。——德萊塞

13、誠實是乙個人得以保持的最高尚的東西。——喬叟

14、信用像一面鏡子,一有裂痕,就難以復原。——亞美路

15、當信用消失的時候,肉體就沒有生命。——大仲馬

16、一兩重的真誠,等於一噸重的聰明。——大仲馬

17、生命不可能從謊言中開出燦爛的鮮花。——海涅

18、誠信是人最美麗的外套,是心靈最聖潔的鮮花。

19、誠信是道路,隨著開拓者的腳步延伸;誠信是智慧型,隨著博學者的求索積累;誠信是成功,隨著奮進者的拼搏臨近;誠信是財富的種子,只要你誠心種下,就能找到開啟金庫的鑰匙。

【經典素材】

晉文公退避三舍(誠信是立國的根本)

晉文公即位以後,整頓內政,發展生產,把晉國治理得漸漸強盛起來。他也想做中原的霸主。楚國派大將成得臣攻打宋國。

宋國向晉國討救兵。晉文公早就清楚,要當上中原霸主,就得打敗楚國。於是他決定去救宋國。

楚軍一進軍,晉文公立刻命令往後撤。晉軍中有些將士想不明白,狐偃解釋說:「打仗先要憑個理,理直氣才壯。

當初楚王曾經幫助過主公,主公在楚王面前答應過:要是兩國交戰,晉國情願退避三舍。今天後撤,就是為了實現這個諾言啊。

要是我們對楚國失了信,那麼我們就理虧了。我們退了兵,如果他們還不罷休,步步進逼,那就是他們輸了理,我們再跟他們交手還不遲。」

晉軍一口氣後撤了九十里,才停下來,布置好了陣勢。楚國有些將軍見晉軍後撤,想停止進攻。可是成得臣卻不答應,一步盯一步地追到城濮,跟晉軍遙遙相對。

大戰展開了。剛一交手,晉國的將軍用兩面大旗,指揮軍隊向後撤退。他們還在戰車後面拖著伐下的樹枝,戰車後退時,地下揚起一陣陣的塵土,顯出十分慌亂的模樣。

成得臣一向驕傲自大,不把晉人放在眼裡。他不顧前後地直追上去,正中了晉軍的埋伏。晉軍的中軍精銳,猛衝過來,把成得臣的軍隊攔腰切斷。

原來假裝敗退的晉軍又回過頭來,前後夾擊,把楚軍殺得七零八落。

晉文公連忙下令,吩咐將士們只要把楚軍趕跑就是了,不再追殺。成得臣帶了敗兵殘將回到半路上,自己覺得沒法向楚成王交代,就自殺了。

卓恕交友守信(誠實守信是崇高的美德)

三國時期吳國有位名士卓恕,是浙江上虞人,他為人誠實,重信譽。他答應別人今天辦的事,絕不拖到明天。一次從任所建業(今南京)返抵故鄉會稽(今紹興);將要回建業時,諸葛恪問他下一次什麼時候還鄉,他回答了具體的時日。

到了那一天,諸葛恪做東宴客,可是不見卓恕的大駕,便停下筷子等待他。客人們都說建業與會稽相距千里,卓恕即使不願爽約也難哪!豈料,不一會兒,卓恕便趕到了席間,頓使滿座皆驚。

此事很快傳為口碑。人們從這區區小事上,看出了卓恕守信重諾的人品。

誠實的晏殊(誠實贏得讚譽和尊敬)

晏殊是我國宋朝時候的著名文學家。像我們所熟知的「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識雁歸來」、「昨夜西風凋碧樹,獨上高樓,望斷天涯路」等名句,都出自他的筆下。而我們所熟悉的文學家范仲淹、韓琦和歐陽修等,也都曾是他的學生呢!

晏殊還在7歲的時候,就能寫一手好文章。但他從不以此招搖過市,沽名釣譽。而是事事誠實,處處坦率。因此,在他還是個小孩的時候,他就在大人中有了很好的名聲。

晏殊14歲的時候,有個叫張知白的朝廷**,把他推薦給當時的宋真宗皇帝。當張知白帶他去見皇帝時,真宗皇帝正在主持進士考試。皇帝聽說晏殊的文才特好,就叫他也一同參加考試。

晏殊把考卷拿起來一看,便說:「這篇文章我在十天前就已經寫過,作文的稿紙還在呢,還是請皇上另外出道題吧!」真宗皇帝聽了晏殊的話,覺得他非常誠實,因而也特別喜歡他這種毫不隱瞞的態度。

呂元膺辭退棋友(小事不誠,大事難成)

據《玉泉子》記載,呂元膺任東都留守時,有位處士常陪他下棋。有一次,兩人正對局,突然來了公文,呂元膺只好離開棋盤到公案前去批閱公文,那位棋友趁機偷偷挪動了乙個棋子,最後勝了呂元膺。其實,呂元膺已經看出他挪動棋子了,只是沒有說破。

第二天,呂元膺就請那位棋友到別處謀生。別人都不知道辭退他的原因,他自己也不知道為什麼被辭退。臨走時,呂元膺還贈送了錢物。

呂元膺之所以要辭掉這位棋友,是由於他從這位棋友挪動乙個棋子、搞了乙個奸詐的小動作中發現了他的不誠信。誠信者,真誠守信之謂也。誠信,是人生的無形資產,「人無信不立」,不誠信的人,不可能做好人,也難以處世。

與沒有誠信的人交往,是十分危險的。

曾參殺豬(誠實守信是最好的教育)

曾參是孔子很有名的學生。曾子為人很誠實。一天曾子的妻子上街,孩子鬧著要與母親同去。

曾妻哄孩子說:「我上街回來殺豬給你吃。」她上街回家,見曾子準備殺豬,急忙勸阻說:

」我只是哄哄孩子。」

曾子說:「你可不能這樣哄孩子啊!孩子還小,許多事情他還不懂,一言一行,是跟父母學習。

你說回來殺豬,說話不算數,是欺騙孩子,這不是教孩子學欺騙嗎?母親欺騙孩子,孩子就不相信母親的話了,這不是教育孩子的方法呀。」

曾子的妻子聽了,覺得有理,就幫助曾子把豬殺了。孩子看到爸爸媽媽說話當真,從此也就更懂事了。

季布一諾千金

季布是秦朝末年楚地(泛指今江淮流域)人。他年輕的時候很喜歡結交朋友,很講義氣和信用,凡事答應過人,就一定會竭盡全力去做到。季布言而有信的品質使他在同輩的朋友中贏得了聲譽。

後來他的名聲更加遠揚,連北方的許多遊俠之士都知道了,以至民間流傳著這樣的諺語:"得**百斤,不如得季布一諾。"

商鞅立木取信

商鞅任秦孝公之相,欲為新法。秦孝公有些擔心,猶豫不決。商鞅終於說服了秦孝公實行變法,發布了新的政令。

為了取信於民,商鞅立三丈之木於國都市南門,招募百姓中有能把此木移到北門的,給予10金。百姓對這種做法感到奇怪,沒有敢去移動這塊木頭的。然後,商鞅又布告國人,能移動者給予50金。

有個大膽的終於移動了這塊木頭,商鞅馬上就給了他50金,以表明誠信不欺。這一立木取信的事實,終於使百姓確信新法是可信的,從而推行了新法。

宋慶齡守信

宋慶齡有一次與一所小學約定去看望小學生,可是到了約定日期,天下起了大雨,同學們都以為宋慶齡奶奶不能來了,但宋慶齡依然冒雨前去赴約,這讓同學們很感動。

郭沫若與芭蕉花

郭沫若小時候很淘氣,但是很孝順。有一次,他的媽媽得了一種「暈病」,郭沫若聽說芭蕉花可以治這種病。這種花賣得很貴,並且難得一開,於是他就和哥哥一起跑到一座花園內找這種花,恰好那座花園裡的芭蕉開了一朵大黃花,郭沫若和哥哥把花偷偷地摘下來送給了媽媽。

媽媽雖然知道郭沫若這樣做是孝順她,可是兒子的行為很讓他傷心。從此,郭沫若再也不偷拿別人的東西了。

李苦禪燒畫(守信是一種承諾)

李苦禪是我國當代著名畫家,他為人爽直,凡答應給人作畫,從不食言。有一次,有位老朋友請他作一幅畫,李苦禪欣然應允。無奈,李苦禪因有事在身,未能及時成畫作。

不久,當他接到老友病故的訃告後,面有愧色,即趨畫案,畫了幅「百蓮圖」,並鄭重其事地題上老友的名字,蓋上印章,隨即攜至後院,肅立將畫燒毀。事後,李苦禪還對兒子說:「今後再有老友要畫,及時催我,不可失信啊。

誠實得來的訂單(誠信是發展的先決條件)

譽滿全球的道格拉斯飛機公司的創業老闆唐道格拉斯,非常希望東方航空公司能購買他製造的首架噴氣式飛機,因此去拜訪東方航空的總裁雷肯巴克。雷肯巴克告訴他:他的飛機可以同波音707抗衡,可這兩種飛機的噪音都太大,假如道格拉斯能保證降低噪音,就可以取得訂購合同。

這筆生意對道格拉斯來說相當重要,假如他能簽約,他就能在市場上占有一席之地;反之,他或許就從此在行業內消失了。道格拉斯同工程師經過一番認真討論後,再次去見雷肯巴克,頭一句話就是:「老實說,我不能確保把噪音降低。

」「我也不能,」雷肯巴克說,「但我希望知道的是,你是不是對我誠實無欺。」

最終,道格拉斯得到了1.65億美元的訂單。

由於「誠實無欺」,道格拉斯的公司聲名遠播,他不斷改進飛機的質量,信守對客戶的諾言,事業越做越大。

不敢叫板(企業需要誠信)

黑龍江省大慶市一家**,自4月初「懸賞100萬叫板增高產品」的20多天以來,至今沒有一家生產廠商或經銷商前來揭榜。據稱,拿走100萬元其實很簡單,任何在大慶市經銷的鞋、墊、內衣、保健品、藥品、器械等所謂讓人體增高的產品,廠家只要能拿出像廣告宣傳效果那樣的例項,並經權威部門認證便可。

很顯然,如果真的具有產品所宣傳的功效,這100萬元本應是「唾手可得」,甚至可說是白白奉送了。可一直無人出來應戰接招的情形,則不能不讓任何乙個稍有邏輯常識的人都心下明白:原來那些「增高廠商」根本就是心頭有鬼,不僅拿不出事實印證而掙得100萬元,甚至懦弱得不吭一聲,只好腔不開,氣不出,默默遭受人們的懷疑和指責。

海爾見海爾企業的成就,很難會想到這個家喻戶曉的企業,是由乙個瀕臨近破產的小廠成就的,那麼又是什麼使它走向財富?「不是別的,是誠信創寫的歷史佳紀」。廠長張瑞敏自豪的講到,「記得那時的工程瀕臨倒閉,而且在使用者反應我們的產品有質量問題時,我毫無顧慮地當著全廠職工的面,用大錘將76臺不合格冰箱全部砸毀!

其實我也知道,這是「海爾」最後的掙扎,前進是成功,後退是倒閉,但我有勇氣的是與誠信並肩闖困難!」如今,「海爾」成為了我國唯一入選世界最具影響力的100強品牌,這便是乙個誠信取富的範例。

「全麥麵包」暢銷的秘訣

美國"棕色漿果烤爐"公司是生產"全麥麵包"的公司,近年來,"全麥麵包"在美國市場上暢銷不衰,究其原因,是以信譽贏得顧客。一是**合理,既不貴賣,也不賤賣。為了防止經銷商隨意改動**,該公司在包裝紙上標明成本和利潤,這樣經銷商就不能隨便改動**。

二是保證質量,公司明確承諾:超過三天的麵包絕不**,過期的麵包由公司收回。剛開始實行這個諾言的時候,的確遇到不少困難,一方面處理過期麵包會增加費用,減少利潤,另一方面,經銷商大都怕麻煩,他們不願意天天檢查,換來換去。

為了實現這個諾言,公司專門派人把新制的麵包用車子送到經銷店,如果有脫銷,乙個**就立刻送貨上門。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

高考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2019年6月6日下午,南京33路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一名男性乘客上車時大喊被門夾了。駕駛員王師傅道歉後,沒想到男子一路都在責罵。為了乘客的安全,王師傅一直克制更沒想到的是,幾站後,一名中學生給王師傅遞來一張小紙條 王師傅稱,他至今還保留著這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著 爺爺,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