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作文素材

2022-10-30 04:36:06 字數 3322 閱讀 7168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作。

2023年6月6日下午,南京33路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一名男性乘客上車時大喊被門夾了。駕駛員王師傅道歉後,沒想到男子一路都在責罵。為了乘客的安全,王師傅一直克制更沒想到的是,幾站後,一名中學生給王師傅遞來一張小紙條……

王師傅稱,他至今還保留著這張小紙條,紙條上寫著:「爺爺,您是好司機,贊!!!」

王師傅說:「拿到紙條我感到心裡暖暖的,眼淚都要出來了。」

後來,調取車上監控發現,當時只是人多擁擠,車門並沒有夾到這名男子。

這引起了人們的深思。

請結合材料內容,面向本校(統稱「理智中學」)同學寫一篇倡議書,倡議大家「理解溫暖社會,其中必定有我」,體現你的認識與思考,並提出希望與建議。要求:自擬標題,自選角度,確定立意;不要套作,不得抄襲;不得洩露個人資訊;不少於。

【答案】關於「理解溫暖社會,其中必定有我」倡議書

全校學生朋友們:

大家好!

魯迅先生曾說:「無盡的遠方,無數的人們都與我有關。」細細品味這話,或許你會陷入沉思。誠然,你曾感嘆過人間的冷漠,但我肯定,你也曾被這個世界溫暖的愛過。

感動中國,感動你我。這些來自陌生人的溫暖驅走寒冷,讓堅固的心靈有那麼一絲生動。經濟在不斷發展,物質生活水平不斷提高,但精神上呢?

「寧可坐在寶馬車裡哭,也不坐在自行車上笑。」拜金,認為金錢是一切,有錢能使鬼推磨。其中這種心靈的扭曲可以理解,一味窮過,所以不想再窮!

只是經濟高速發展的代價卻是心與心的距離漸漸遙遠。來自陌生人的感動或許能成為一劑良藥,這種平凡的感動背後所能夠感受到的是那顆真摯而又貼近的心。

或許我們已經習慣了這樣的生活,買票要證,上網要證,住店旅遊要證。寶島台灣,僅一海峽之隔,我們卻發現基本不需要出示證件。這不僅僅是制度的寬鬆,更是心與心之間的靠近。

據我所知,台灣的醫患關係相當融洽。這些鮮明的對比的背後,是一群陌生人的功勞——義工。陌生人一種每個人都在扮演的角色。

溫暖的傳送者與承擔者。溫暖就像是知識,我和你分享,我們就能夠得到雙倍的感動。

良言一句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當今社會所需的正是良言的溫暖。北京地鐵站口有人倒下,行人卻無動於衷,最重要的是寶貴的救援時間也就過去了,可以說正是陌生人的冷漠加劇了社會的不正之風氣。

我又不認識他,他摔倒了關我什麼事。正是這種事不關己高高掛起的心態導致了悲劇的發生。這樣的心態,導致社會人與人的冷漠。

用溫暖去感化心靈,用溫暖去喚醒良知,人之初,性本善,是什麼讓原本純潔變得渾濁,我們無從知曉。但重要的是現在,現在我們需要陌生人的溫暖——一種融化心靈堅冰的溫暖。

用溫暖去堅定信念,用溫暖去開創共同美好的未來。享受、珍惜來自陌生人的溫暖。

學生朋友們,讓我們信守倡議,從現在做起,從自我做起,堅持自尊、自律、自強,努力弘揚社會文明,自覺遠離冷漠,追求溫暖、健康的新生活,為社會的和諧健康發展做出自己的貢獻!

倡議人:陳小小

xx年x月x日

【解析】

【詳解】

試題分析:本題主要考查寫作的能力。本題屬於任務驅動型作文,任務驅動型作文的寫作要求關鍵在於識別並完成任務,在任務的驅動下發表對材料的看法。

寫作考場作文的第一步是審題,即審讀題幹要求和審讀材料內容。本題題幹要求考生針對材料來談自己的思考與感悟,寫一篇文章與同齡人共勉。材料重點在於引導考生關注社會並思考自己的社會責任,提出希望與建議。

這就要求考生要把握材料的內容,明確材料的中心話題,在中心話題的指引下進行立意作文。

【審題】

材料主要講南京33路公交車上人多擁擠,一名男性乘客上車時大喊被門夾了。駕駛員王師傅道歉後,沒想到男子一路都在責罵。一名中學生給王師傅遞來一張小紙條,安慰王師傅。

後來發現車門並沒有夾到這名男子。引發人們的思考。寫作本題要注意以下兩點:

須符合倡議書的格式要求。如:標題可以為「關於……的倡議書」;下面第一行為稱呼語,要頂格寫;第二行空兩格寫正文;結尾要有署名和日期等。

二是從內容看,要以「理解溫暖社會,其中必定有我」為主題,同時結合材料內容體現對事件的「認識與思考」,並且針對如何「理解溫暖社會,其中必定有我」提出希望與建議。

參考立意:常懷一顆溫暖、善良的心;寬容與理解;將心比心,多一點理解;放寬心態,生活就會多些平和與快樂;做乙個寬容、善良的人;社會文明建設靠大家等。

行文結構:結合材料內容分析,發出「理解溫暖社會,其中必定有我」的倡議。然後從不同的角度分析倡議的理由,如人,從來就是一種集群動物,似乎團結在一起才能有勇氣開創美好的明天;人們總有一種心的引導去給予別人幫助,總有一顆向善的心在跳動著;人生是一場神秘的旅途,總有人會不期而遇,總有一種溫暖與你親密接觸。

最後可以寫如何去做,如珍惜社會的溫暖,常懷感恩之心等。

【素材】

人是這世上唯一會笑的動物,而會笑的動物一定具有這世間最溫暖最博大的心,讓我們懷著這樣溫暖的心去感染身邊我們熟悉和陌生的人吧!

梁文道說:「人生如此孤獨,以至於我們太需要與人分享。愛就是人活在世界上讓我們覺得不是那麼孤獨的很重要的東西。」

來自陌生人的關愛和溫暖,確實溫暖了人們日漸冰封的心,讓心靈深處還有一塊尚未崩塌的地方,讓我們還能夠相信愛,相信溫暖,相信美好。

溫暖是你在太陽光下的感受,也是你自己內心的真情實感。當別人關懷你時,你會感到溫暖,當你遇到了困難,別人來幫助你時,你會感到溫暖。

「只要人人都獻出一點愛世界將變成美好的人間」每次聆聽這首歌,心中總能蕩漾起溫暖的漣漪。其實這個世界並不冰冷,冰冷的是人心的冷漠。

用一顆明朗善良的心去面對生活,生活定會還你陽光燦爛……用溫暖的微笑迎接未來,以虔誠的心靈擁抱生活,讓世界更加晴朗,為身邊的人帶去溫暖。

溫暖就是一種感受,一種來自內心的感受。溫暖是相互的,你給予別人溫暖別人也感測溫暖於你。心暖才是真溫暖,如果一味覺得自己缺少溫暖那才是真正的缺溫暖。

社會是座大溫室,心靈是間小溫房。這個社會缺少的不是溫暖,而是缺少一顆感受溫暖的心。

陽光因為人類而燦爛,世界因為有了溫暖而發展,我堅信,溫暖的世界最美麗。

【點睛】

倡議書是為倡議、發起某項活動而寫的號召性的公開提議性的專用書信,是由某一組織或社團擬定、就某事向社會提出建議或提議社會成員共同去做某事的書面文章。它作為日常應用寫作中的一種常用文體,在現實社會中有著較廣泛的影響。倡議書的主要特點就在於就某事向特定成員進行號召呼籲,希望大家一起參與到某件事情中來,要能起到宣傳倡議的效果。

倡議書的發出貴在引起廣泛的響應,只有交待清楚倡議活動的原因,以及當時的各種背景事實,並申明發布倡議的目的,人們才會理解和信服,才會自覺的行動。這些因素交待不清就會使人覺得莫名其妙,難以響應。寫明倡議的具體內容和要求。

這是正文的重點部分。倡議的內容一定要具體化。開展怎樣的活動,都做哪些事情,具體要求是什麼,它的價值和意義都有哪些,均需一一寫明。

倡議的具體內容一般是分條開列的,這樣寫往往清晰明確,一目了然。結尾要表示倡議者的決心和希望或者寫出某種建議。倡議書一般不在結尾寫表示敬意或祝願的話。

落款即在右下方寫明倡議者單位、集體或個人的名稱或姓名,署上發倡議的日期。

高考作文素材

高考作文素材 活用語文教材成素材 一 素材整合 1 蜀道難 1 素材 蜀道之難,難於上青天。其險也如此,嗟爾遠道之人胡為乎來哉。適用話題 面對困境 闡釋 蜀道雖難,又怎比得上仕途之險惡。人們說李白豪放灑脫,賜金放還後游於名山大川,詩酒一生。他失意中發豪放之音,抑鬱中唱灑脫之歌,終成就一代 詩仙 的美...

高考作文素材

2010高考作文素材 關於理想 2010 04 23 11 07 53 天利淘題我要投稿 描寫理想的作文素材 警句 理想就像星星,我們永遠到不了那裡,但是像水手一樣。我們用它們指引航向。信仰是心中的綠洲,思想的駱駝隊是永遠走不到的 人應當向著美麗的未來去想象,只有崇高的理想才能引導自己前進。理想是指...

2019高考作文素材

2016高考作文素材 人物類10 本味汪曾祺 錢紅莉一 第一次讀汪曾祺的文章,是 蒲橋集 小開本,盈盈一握,至今有餘韻的那篇 葡萄月令 二十多年過去,裡面的內容依舊印象深刻。語言不過是一種形式或介質,它要去的是 遠方。汪曾祺的語言,始終平淡,平常,但在引領著讀者去遠方的過程裡,一路都充滿著魔力,既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