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2021-06-01 12:37:06 字數 1175 閱讀 6015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

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

解析: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主旋律,對學生進行中華傳統美德的教育,作文沒有為難考生。結合近一年來新聞**大力宣揚的郭明義、最美媽媽吳菊萍、最美的哥馬志剛、最美教師張麗莉、最美軍人沈星、最美司機吳斌等正面人物,這次作文正是對「正能量」的又一次弘揚。

這是對社會上出現的藥家鑫、小悅悅等事件後的精神修補和積極引導,應該說,一般考生不會跑題。

從寫作角度看,可有以下思路:

(1)漆工的角度可寫性最強:順便補漏洞,幹了職責以外的事,且不張揚,不求回報。我們的舉手之勞,可能會為他人帶來意想不到的好處。

為他人著想,為他人造福,是我們當今社會應該倡導的一種道德風尚。a、職責有內外的區別嗎;b、修補漏洞、杜絕不良人人有責任;c、做好事不張揚、不求回報;d、和諧社會需要人人盡力;e、莫以善小而不為;f、小漏洞和問題如果不及時處理,必將危及整體發展。等等。

(2)船主的角度:懂得感恩,做好事者以應有回報。這是社會和諧發展的必要條件。

從船主與漆工的關係,我們不難想到主從關係、用人者與勞動者的關係。漆工順便及時修補漏洞,只是舉手之勞,卻鑑出了他做事的認真與細緻,體現出工作的責任感與主人公意識,沒有滿足於就事論事,見事思事,見事做事,而是創造性地完成自己的工作任務因而也得到了船主的讚賞與獎勵。船主毫不吝嗇,充分肯定、激勵漆工的勞動,鮮花送英雄、讓社會上做好事的人充分得到尊重,這為我們處理與解決上下關係、主從關係提供了範例。

互助共利、和諧相處,是人際關係、工作關係的最高境界。

(3)船有象徵意義:船、漏洞、出海平安歸來共同構成十分積極的象徵意義。及時修補漏洞。

船上的漏洞及時修補,才能揚帆遠航,順利抵達彼岸。我們的學業、生活,習慣、交往、工作、思想等方面出現漏洞,要防患於未然、要關注細節。更需要及時修補,才能趨利避害,減少損失,贏得成功。

一條船的道理如此,人的道理亦如此。小到個人,大到團隊,再到民族或國家,道理是一樣的。我們是乙個發展中國家,有許多不完善的地方,影響甚至阻礙我們的前行,比如法律制度的建立還不夠完善,直接關係到民生、**的不少問題的解決還不夠得力,腐敗的懲治還不夠徹底,對於這些「漏洞」,我們每乙個公民都是漆工,都應該自覺地行動起來,為國家的發展與繁榮,做出自己的貢獻。

2023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

心懷隱憂,只緣大愛 2012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供稿 毛偉 江蘇省蘇州中學 真題再現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70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孟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遼寧 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 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 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四川 過乙個平衡的生活 為話題,自擬題目。上海 更重要的事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