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湖北卷

2021-03-04 01:18:45 字數 5106 閱讀 1927

高考真題

請以《站在的門口》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①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②立意自定。③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④不少於。

考題解讀

這是一道半命題作文。相對於湖北往年的作文命題而言,湖北今年命題有點讓人出乎意料。因為自從高考分省命題以來,從全國捲到各省市命題,經過幾年的探索,基本上形成了高考作文命題材料作文、命題作文、話題作文「三分天下」的格局。

從師生備考的角度講,很少將目光投放到其他的命題方式上去。因此,高考作文一公布,人們有點吃驚,沒想到今年湖北高考作文命題方式為半命題作文。這在命題形式上是一種大膽的探索。

半命題作文的最大特點是寫作範圍寬泛,開放度大。它沒有審題障礙,考生容易下筆,人人都有話可寫,幾乎考生想寫什麼就可以寫什麼,它給考生留下了十分廣闊的命題、立意、構思、想象的空間。從這個角度看,命題者的思路是真正地站在了考生的立場,讓考生說自己想說的話。

因此,《站在的門口》這道作文題受到了考生的普遍歡迎。

半命題作文的關鍵在於補題。文題中的「站」是一種狀態,「在門口」預示著某乙個物件或某一種事物觸動著自己的心靈,它引發自己作出深沉的思考,表達自己內心的波瀾、精神的嚮往和人生的願望。因此文題所展示的是一種思想的過程。

「門口」所蘊含的意義是多元的。它可以實寫,敘寫自己親身經歷的事情,抒發真實的情感。如「家的門口」,「學校的門口」,「教室的門口」,「寢室的門口」,「考場的門口」等,一提到「家」、「學校」、「教室」、「寢室」、「考場」這些字眼,考生就會想起很多觸動心靈的往事,情感的閘門會訇然開啟。

例如,有一位女生在高考第一場考試進場之前,她看著送考的父親,擁抱了自己的父親,親了父親一口,說:「爸,為了我,您辛苦了這麼多年!您放心吧,我一定會考好的!

」女兒堅定地向考場走去。父親看著女兒的背影,淚,止不住簌簌地流了下來。這不就是「站在考場的門口」乙個感人的片斷嗎?

它可以半實半虛,如《站在十八歲的門口》,既可以寫出自己真實的認識,又可以寫出自己美好的憧憬,十八歲是人生重大的轉折,站在十八歲的門口,令人浮想聯翩。它也可以虛寫,如《站在大學的門口》、《站在未來的門口》,可以表達自己對社會、對歷史、對人生的巨集闊認識與深沉思索,從而表現自己的思想能力。

由於半命題作文取材寬泛,開放度大,也因此會帶來不利的影響。最大的弊端是容易讓考生「套作」,一般的考生完全可以默寫事先準備好的范文,這給教師備考和考生的文風帶來不良的影響,同時,給評卷也帶來一定的難度。有人指出,半命題作文可能是古往今來、古今中外最自由的作文題了,它比前些年的話題作文更寬泛。

可以說,「半命題作文是乙個筐,什麼話題都可以裝」,選材的過度寬泛,就顯得開放有餘,限制不足了。值得注意的是:高考作文命題應謹防考生「套作」!

滿分賞讀

站在車站的門口

湖北考生

車站,乙個不斷上演著離別與歡聚的舞台。這幕離別與歡聚之戲的主人翁總是在不斷地變化,不變的是,這是同乙個站台。

戲劇的主人翁在變,有一天,我就成了這部戲裡的主角。乙個春寒料峭的日子,乙個滿是喜氣和生機的季節,同時,在我眼裡,又是乙個失意的季節。一天,爸媽一大早就起床忙裡忙外地收拾東西。

還處在夢鄉與現實的過渡地帶的我,忽然依稀聽到了一絲啜泣。我睜開朦朧睡眼,發現在昏暗燈光下親愛的母親的臉,掛著一些淚水,寫著一臉憂傷。我爬到母親懷裡,問她怎麼了,她沒有說話。

倒是一向沉默少言的父親開口了:我們今天要到外省去打工,一年可能才回一次……我當時就哭了,因為不想爸媽離開。但是這些都於事無補。

奶奶拉著滿臉淚痕的我,站在車站的門口,和媽媽、爸爸道別。然後便目送他們踏上汽車。汽車緩緩啟動,漸漸地成了點,漸漸地消失在大霧的清晨,只留下泣不成聲的我和奶奶站在車站的門口……從此,車站便停留在了我的記憶裡。

我時不時地會站在車站的門口,願遠去的車能帶去我對母親父親的祝福,願回來的車能為我捎來父親母親的音訊。我會站在車站的門口,繼續著我離別與期待歡聚的車站之戲。

葉子綠了又黃,黃了就掉,掉了之後又長。這個世界一直在變,而站台的戲卻沒變,它依然在上演著。變了的,依然只是主人翁。

十多年前送別的我成了如今遠去的人,十多年前遠去的父母成了如今送別的人。每一次返校的清晨,母親總是會像當年遠去一樣的早早起床,為我收拾行李,為我準備早餐,一切完畢後便送我到車站,來繼續這部沒有結局的戲。

千叮嚀萬囑咐:好好學習,注意身體,多吃飯,少喝冷水……總有說不完道不盡的「嘮叨」,一種讓人心田溫暖的嘮叨。車走了,透過窗,雖然外面光線暗,但我卻分明看到了母親眼裡的不捨,以及水汪汪的眼眶。

離去了,便是無限的不捨與懷念;待到歸來時,眼中是一種欣喜若狂的興奮。但眼睛不管是在離去還是歸來時總是濕濕的。

站在車站的門口,祝願遠去的人一路平安;站在車站的門口,等待思念的人的平安歸來。我的心裡有乙個車站,乙個不斷上演離別與歡聚的車站。我會一直站在車站的門口,去送別,去祝福,去等待,去歡聚。

【閱卷感言】

1.本文精於構思,選材精要。為了表達一種親情,作者選取乙個特殊的場景——車站來抒寫生活中真實的離別之情,用這種離別來表現普通百姓對家人的摯愛。

考生精選了兩個典型材料:為了謀生,當年我在車站送別父母;為了求學,如今父母在車站送我。選材真實,內容豐厚,感人肺腑。

內容項評為25分。2.結構嚴謹,語言表達樸素、生動、優美。

首段點示主題,也是全文的核心句,中間主體段落圍繞「車站」這一特殊場景展開敘述與描寫,結尾呼應篇首,昇華主旨,文章結構嚴密,渾然成篇。更可貴的是,考生將離別的心理、動作等細節寫得真實、細膩,富有情感。如送別爸爸媽媽時寫道:

「汽車緩緩啟動,漸漸地成了點,漸漸地消失在大霧的清晨……」寫爸爸媽媽送別我時:「車走了,透過窗,雖然外面光線暗,但我卻分明看到了母親眼裡的不捨,以及水汪汪的眼眶。」讀著這些文字,令人怦然心動。

本文結構嚴謹,文從字順,表達嚴密。表達項評為25分。3.

本文構思精妙,材料豐富,形象豐滿。發展等級評為10分。

【滿分理由】

構思嚴謹,形象豐滿,情感真摯。

一類文解析

站在車站的門口

湖北考生

站在家的門口的那個人是誰?對,是她,永遠是她——母親。

母親是位典型的家庭婦女,家和孩子便是她的一切,而站在家的門口朝向我回來的方向張望,則是她持續了十幾年的乙個姿勢,似乎已經成為了一種習慣。

還記得昨天,也就是高考前的一天,我要去學校看考場,其實看考場對我來說也沒有必要弄得那麼緊張,但母親卻顯出一本正經的樣子,好像現在就要開考似的,弄得我哭笑不得,末了,我離開家的那一刻,母親又是一遍遍地囑咐,問我的證件拿齊了沒有,等等。終於,一切準備就緒,我出發了。

太陽火辣辣地炙烤著大地,而我額前的一束頭髮卻不知趣地飄過來了,遮住了我前進的視線,於是我習慣性地把頭往後一扭。就在那一刻,我看見了母親,她還在那兒站著,還是那個姿勢,似乎非要等到完全捕捉不到我的身影她才肯離去。我突然感到身體中有一種暖流在湧動。

啊!這就是我的母親,我突然有了種後悔的感覺,我後悔自己出門時,心裡還在埋怨著母親的嘮叨,好多事情都是一而再再而三地囑咐,可是怎麼辦呢,事情已經發生了,不可能再回到原點。

下午的工作進行得很順利,我很快就找到了自己考試時所在的班級和座位。在向老師交待完一些事情後,我就騎著自行車興沖沖地回家了,然後,就在臨近家門的那一刻,我又看到了她,她在那兒等我呢。當她看見我時,她笑了,笑得那樣輕鬆、甜美,把我中午對她的那種不耐煩的表情全忘了,這也許就是母親,只有母親才有這番大度和寬容。

今天,我要參加第一場考試了,母親早早地起了床,為我準備了豐富的早餐,我吃得很香,母親看著我乙個勁地笑,接著又是一聲聲囑咐,但是我不會再覺得那煩人,相反,這應是世上最美的聲音。臨走時,母親對我說,今天我送送你吧。我說不用,你站在門口看我走就好了,但是母親卻很頑固,執意要送我。

一路上我和母親有說有笑,當我再一次習慣性地回頭看家門時,突然覺得門好寂寞,好孤獨,好單調,而我的心裡卻在默念著,母親,我的母親。

家的門口,我會將你深深地刻在我的心裡。

【閱卷感言】

本文歌頌母愛,選擇新近發生的生活小事,集中筆墨寫母親站在家門口迎送自己,中心突出,真實感人。內容評分為23分。本文以設問開頭,自然引出寫作物件,行文流暢,語言樸實親切。

倒數第二段寫沒有母親的家門口,和前面有母親在家門口形成對比,令人回味無窮,讓人自然想到母親是家的靈魂。表達評為24分。「母親站在家門口」在文中反覆出現,感人至深,發展等級評為滿分10分。

【檔次評分】

一類上。內容23分+表達24分+發展9分=56分。

【提公升點】母親形象略顯單一,如果能從不同層面寫母親,形象會更加豐滿。文章語言也略顯平淡,需再下工夫。

二類文解析

站在生活的門口

湖北考生

時間恰逢溽暑時節,夕陽最後一絲餘暉消失在天邊,窗櫺瓦楞上泛起的紅暈也漸次黯晦下去,夜幕還是不可避免地降臨了。

我佇立在門前,伸長脖子張望著,卻不曾見半個身影出沒。

母親將調好的雞蛋倒入鍋中,翻滾著的水盪起了些許漪漣,麻利地蓋上鍋蓋,並用手擦了擦臉上的汗珠,並隨手操起放在灶旁的蒲扇,用粗獷的聲音喊到:「莫莫,晚飯準備好了,你爸呢?」

我不知是望了太久而思想游離了還是怎地竟把母親的話給遮蔽掉了,直到母親走近我才回過神來,「你咋的不回我話呀?」「嗯?你剛剛說了什麼?

」我還是雲裡霧裡地摸不著頭腦。「你這丫頭,算了,還是我自己去看吧,你照看一下鍋。」言罷,母親便邁著步子向巷子口走去,她那瘦弱而又嶙峋的背影影射到我的眼睛裡,不禁有些腫脹,就這樣身影一點一點地變小,然後消失了。

我依然保持剛才的姿勢,並把食指放在嘴巴裡面,肚子卻在不經意間叫起來了,可是他們還沒回哩,就這樣不知不覺竟來了睡意。

男人坐在田壠上,從口袋裡掏出一包劣質的旱煙,菸盒已經被汗水浸濕了,他的臉上是一種嚴肅認真的表情,他那苦楝樹般長滿皺紋的臉頰如黃土高坡一樣厚實、沉重。

他猛地吸一口煙,煙圈循著風聲一圈一圈往上躥,隨後便雜亂無章地紛飛起來,他那煙霧瀰漫中若隱若現的臉上寫滿了不為人知的辛酸與苦悶。

他的背心已與身體某些部位粘到了一起,那本是一件杏白的背心,如今卻因了歲月的磨礪綴滿了黃色的斑點,任憑你怎樣洗滌也褪不去。——歲月的印跡竟這般明顯。

他就是我的父親,而我此時卻是靠著門口夢周公。夢裡,我們家的稻田黃燦燦的一片。

父親正思尋著,身後傳來急促的腳步聲,父親回頭一望是那熟悉的身影。母親走上前,說:「你還不回去啊,晚飯已經準備好了。

」父親笑了,指著腳邊的稻田說:「看,它們正拔節生長哩,等到了秋季一定會是好收成,到那時就可以把欠下的債全部還掉,還可以給老大置一套像樣的嫁妝。莫莫的學費也不用東拼西湊了。

真好。」「是啊,甭提這些了,娃兒還等著呢。」父親因保持那個姿勢太久站起來時明顯有些吃力,不禁嘆道:

「老了,老了。唉,你那是什麼?」父親指著母親的圍裙,「噢,可能是出來時太匆忙忘了解了。

記性不好,老了。」——歲月就是這麼剝削人的,多麼殘忍啊。

2023年福建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

高考真題 題目 這也是一種 請先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詞語,形成完整的題目,然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70分 要求 立意自定,文體自選 詩歌除外 不得抄襲。考題解讀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試題採用半命題型別,立意空間開闊,取材範圍廣泛,兼具話題作文開放性 包容性與命題作文的集中性 指向性這兩方面的優點。這也是一...

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與提公升全國卷

值得強調的是,今年文題的部分要求與前幾年有所不同。將原來的 要求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 改為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 雖然僅僅是 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 與 選準角度,明確立意 的幾字之別,但明顯加大了審題立意的難度。選準角度,明確立意...

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解析 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