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與提公升全國卷

2021-03-04 01:18:45 字數 4948 閱讀 3198

值得強調的是,今年文題的部分要求與前幾年有所不同。將原來的「要求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確定文體,確定標題」改為「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雖然僅僅是「選擇乙個角度構思作文,自主確定立意」與「選準角度,明確立意」的幾字之別,但明顯加大了審題立意的難度。

「選準角度,明確立意」,暗示考生要在分別讀懂每則材料、把握內涵的基礎上,進行綜合性思考,從而提煉出具有共性的觀點;決不能僅憑某一材料中只言片語就做出立意的選擇。如:由「道爾頓給媽媽買襪子」,談親情、孝道;見到「安藤百福破產」的字樣,就**起當今「失業和就業」熱門的話題;從「喬利油浸衣服,白幹一年來賠償」聯想到社會待遇不公、獎懲制度等問題。

總之,要做綜合、全面的考慮,選擇最佳立意,不能犯以偏概全的毛病。

滿分賞讀

在思考中成長在執著中成功

吉林考生

江水因為有了思考,並能在信念中勇往直前,才得以衝破高山的阻擋,開創了九曲迴腸的壯美;樹種因為有了思考,並在理想中堅持不懈,才得以衝破石頭的重壓,彰顯出生命的堅毅和偉大;人類因為有了思考,並在憧憬中篤志追求,才得以衝破愚昧的桎梏,創造出當今世界的文明。

春秋時列國征戰不斷,弱肉強食,結果越國被吳國打敗。然而越王勾踐並未因失敗而一蹶不振。他認真思考著,執著地準備著。

雖然臣服於吳王,卻臥薪嘗膽、忍辱負重、勵精圖治,數十年如一日地積蓄力量,以圖東山再起。這其間勾踐沒有受到溫情的關照,沒有舒適的環境,有的只是遭受蔑視和侮辱。但他思考著,雄心依舊;執著著,巨集圖不斷擴充套件。

終於,越國的金戈鐵馬踐踏了吳國的都城。試想,假如越王勾踐不思考、不執著地奮鬥,怎會成為後來的五霸之一?

著名作家史鐵生不幸腿殘,只能以輪椅為伴。這對任何人來說都是沉重的打擊。但史鐵生並沒有因此對生活失去信心,即使最初的作品不被讀者接受時,他也不灰心氣餒;面對飽經風霜的地壇,他仍然繼續思考著,思考著生活,思考著生命的意義;他熱愛寫作,執著於所愛的事業,用思考的銀鋤去耕耘,用執著的金鐮去收穫。

史鐵生成功了,他的成功源於思考,源於執著。是啊,古往今來哪乙個成功者的航船,能夠一帆風順呢?

不是麼,在安徒生剛有**作問世時,有人知道他僅僅是個鞋匠的兒子,就譏笑他的作品「錯字連篇」,嘲笑他「不懂文法」,「不懂修辭」。但安徒生並沒有放棄對童話的創作,他正視批評,思考自己的不足,執著自己的豐富想象和創作天賦。英國詩人拜倫也是,他19歲創作的《閒散的時光》出版後,有人譏笑他「把感情抒發在一片死氣沉沉的沼澤上」,甚至把他罵得狗血噴頭。

而拜倫仍然思考著,堅持著自己的創作方向,不斷地創作出新的作品……最後,事實證明了拜倫的成功。

思考明確方向,執著孕育成功。是思考和執著,讓越王勾踐得以東山再起,讓史鐵生成為著名的作家,讓安徒生成為童話大師,讓拜倫成為偉大的詩人。

冰心曾說:「成功的花,人們只驚豔她現身時的明豔,然而當初她的芽兒,浸透了奮鬥的淚泉,灑遍犧牲的血雨。」是啊,沒有思考的「奮鬥淚泉」,沒有執著的「犧牲血雨」,怎能有「成功之花」的「明豔」?

思考你的思考,執著你的執著吧!因為它關乎你的成長,關乎你的成功。

【閱卷感言】

能夠被評為滿分的文章,不但要文質兼美,重要的還應具有典型示範作用。本文之所以受到閱卷老師的青睞,其主要理由有二:

其一,語言不俗,底蘊深厚。不論是運用排比修辭、緊緊圍繞「思考和執著」的中心開篇,還是主體部分對事例的簡要概述,抑或是結尾點睛式的分析論述、引證說理,都彰顯著小作者駕馭文字的能力和豐厚的文化底蘊。

其二,選材精當,說理嚴謹。小作者思維縱連古今,橫貫中外,精心選取了勾踐、安徒生、拜倫、史鐵生、冰心等名人的事實、事理材料,這些材料都經典翔實,具有典型性;具體行文中採取先概括事例,再做點睛分析、強化主旨的方式,充分而嚴謹地論述所持觀點,最後總括全文、歸結要點,並通過引用冰心的名言結尾。

【滿分理由】事理兼備,結構嚴謹。

一類文解析

關於「做個有心人」的通訊

吉林考生

親愛的××同學:

近好!來信收悉。知道你能很快適應以自學為主的大學生活,並在學業上迅速進步,老師很高興。特別是你還在信中表示要「改掉粗心大意的生活作風,決心做個有心人」,更使老師為你的思想逐漸走向成熟而欣慰。

下面就此談談我的理解和感受,以供參考。

首先,做個有心人,是十分必要的。就說學習吧,只有做個有心人,才能通過用心,切實地理解和把握所學的知識和技能;否則,即使你再聰明伶俐,也無法真正地理解問題的實質,掌握知識精髓、把握事物的規律。處處留心皆學問。

試想,古今中外學有建樹、業績卓然的先聖今賢,哪個不是生活的有心人呢?

其次,做個有心人,是很有必要的事情。生活的道路上有鮮花也有荊棘,只有做個有心人,才能在生活的路上不斷欣賞到嬌豔的鮮花、奇異的芳草,從而避開傷人的雜草和荊棘,讓自己充分享受到生活的美好和溫馨。有心人,都是熱愛生活的人,正是他們用心生活,才在生活中獲取了生活樂趣,體味了人生的意義。

再次,做個有心人,生活總是青睞有心人的。即使你用盡了心血卻沒有得到你預想的成功,你也應該慶幸,因為至少你的用心會讓你知道你原先工作學習中存在的缺陷,從而在以後的工作學習中改進方法,揚長避短,讓自己早日獲得成功。諾貝爾為什麼會在實驗失敗、家人被炸死、自己被炸傷時還那樣樂觀,因為失敗、教訓也是另一種成功啊!

最後,值得提及的是生活中雖然會出現「有心栽花花不開,無心插柳柳成陰」的情形,但究其實質,原因並非用心無益,主要是你對所栽的「花」不了解,用心的火候不到,而讓所栽的「花」缺少了生長所需的某些必要條件。比如說你不懂花的種植環境,錯誤地將「花」栽在沙漠中,這樣的「花」,自然會因缺少水分而死掉了;而「無心插柳柳成陰」,那只能是生活中的某些巧合,並非生活的全部,我們決不能因偶爾的「花不開」、「柳成陰」就以偏概全,誇大「無心」之果而貶抑「有心」的價值。

以上是我對「做個有心人」的一點感受和體會,但願能為你提供些許借鑑!就此擱筆。

此致 祝你身心健康、學習進步。

你的大同學***

xx年x月x日

【閱卷感言】

這是篇頗具創新意識的考場佳作。具體特色有二:

構思巧妙,樣式新穎。書信,雖為生活中常見的應用文體,但因為網路傳輸、**、手機的普及,當今的中學生已經不太熟悉了。儘管高考曾經考查過,而且年年也不乏以此種文體成文的佳作,但像本文這樣巧以教師的身份給學生回信,並借助書信的固有之瓶,巧裝我思想意蘊之酒,從而很好地表現命題意旨的文章畢竟少見。

思路清晰,議理深透。本文形為書信,實為議論性散文。除書信體慣常的稱呼、問候套語外,主體部分小作者以「首先、其次……」分層標序,顯得思路清晰,議理井然有條。

具體行文中有敘有議,敘述時清晰明了,議論處簡潔洗練。而且思維辯證深入,不流於表面。特別是後兩個層次的論述,由正面闡述而反面探索再做特例的引申分析,無不顯現出小作者思維的周密和思想的深刻。

【檔次評分】一類上。內容18分+表達19分+發展20分=57分。

【提公升點】文章形式新穎,所講述的道理也真實可信。只是個別處有些小缺陷。例如:

問候語後交**信緣由段落,如果在「下面就此……」前加上類似「漫漫人生旅途,做個生活中的有心人至關重要」的主旨句,就更能起到開啟下文、強化中心的作用了。另外,道理的闡述偏重於理論,特別是前兩點,若能適當地增添古聖今賢的真實事例,事實勝於雄辯,那就更充分有力了。

二類文解析

發明發現,就在身邊

吉林考生

法國著名雕塑家奧古斯特·羅丹說:「生活中從不缺少美,而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

——題記

生活中道爾頓分不清紅色和藍色,他感到自己色覺有問題並悉心思考,研究出關於色盲症的醫學理論;破產的安藤百福看到拉麵攤前常排著長隊,發明了世界上第一包速食麵;勤雜工喬利,因發現衣服被煤油汙染處反而清除了陳年的汙漬,研製出了幹洗劑。讀完上述材料,我深深地感到:發明發現,就在身邊。

發明發現,就在身邊。阿基公尺德接受了國王交給他的任務——檢驗王冠是否由純金製成。既要檢驗出王冠的構成是否含有其他物質,又不能破壞王冠,這可是個非常棘手的事,一時間還把阿基公尺德難住了。

有一天,他去澡堂洗澡,他一邊坐進澡盆裡,一邊看到水往外溢,同時感到身體被輕輕托起。他突然恍然大悟,跳出澡盆,連衣服都顧不得穿好就直向王宮奔去,一路大聲喊著:「我知道了!

我知道了!」原來阿基公尺德在洗澡中也沒有忘記檢驗王冠的問題。他想到,如果王冠放入水中後,排出的水量不等於同等重量的金子排出的水量,那肯定是摻了別的金屬。

這就是有名的浮力定律:浸在液體中的物體受到向上的浮力,其大小等於物體所排出液體的重量。後來,該定律就被命名為阿基公尺德定律。

發明發現,就在身邊。舉世聞名的都江堰,相信大家並不陌生,但李冰在建造它時,憑藉身邊生活小事的啟發,從而解決建造中的大難題卻不是每個人都知道的。當時,李冰為救民於「水火」,決心變岷江水害為水利,開始了建築都江堰工程。

可是,如何築堰?並沒有成功的經驗。於是,築堰的方法實驗了一次又一次,結果都失敗了。

不論李冰冥思苦想,還是問道於賢,就是解決不了根本問題。有一天,他無意中看到山溪裡有一些竹簍,裡面放著要洗的衣服,任憑水流怎樣湍急沖洗,但衣服依然牢牢於竹簍之中。見此,李冰受到了啟發,他讓人編好大竹簍,裝進鵝卵石,再把竹簍連起來,一層一層放到江中,在江中堆起了一道大堰,兩側再用大卵石加固,一道牢固的分水堰終於築成了。

這就是著名的水利工程——都江堰。李冰正是由於仔細觀察生活,留心身邊瑣事,利用生活經驗,找到了建築分水堰的辦法,取得了成功。

發明發現,就在身邊。願我們都能擁有一雙「發現的眼睛」。

【閱卷感言】

首先,以名家名言做題記概括意旨,讓讀者先明其要;其次,通過概述材料做開頭、提出論點,比較好地完成了材料作文的開局工作;再次,正文主體段落選材恰當,都是先論點後論據,顯得思路清晰,行文有序,但是分析議論不夠(第三段只有論據的擺放,缺少點睛式的必要議論);最後,結尾扣題,發出號召。總體看來,文章思路清晰、結構完整、事理兼備。然而,文章何以被評為二類卷呢?

很明顯,有兩處硬傷:一是文章論據的表述不夠概括,特別是第一事例,敘述過於細瑣,而又沒有分析闡述,如此只讓「事實」自行來「勝於雄辯」,論證乏力;二是結尾過於簡略,沒有很好地起到「結束文章,歸納要點,強化題旨」的作用。

【檔次評分】二類上。內容18分+表達17分+發展15分-錯別字1分=49分。

【提公升點】按照議**體敘事力求簡潔的特點,兩個材料的表述雖為「詳用」,但也應概括些,這樣可節省出篇幅,再精選兩個材料做「略用」;而且「擺事實」後,要有點睛式的議論,進而做到事理兼備,有敘有議。結尾應該將「發明發現,就在身邊」改換成類似「留心身邊發生的事,研究生活現象,便能有所發明發現」的話,才能更好地起到「總結上文,扣題申義,發出號召」的作用。這樣,文章足可公升格為一類卷。

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湖北卷

高考真題 請以 站在的門口 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立意自定。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不少於。考題解讀 這是一道半命題作文。相對於湖北往年的作文命題而言,湖北今年命題有點讓人出乎意料。因為自從高考分省命題以來,從...

2023年福建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

高考真題 題目 這也是一種 請先在橫線上填上適當的詞語,形成完整的題目,然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70分 要求 立意自定,文體自選 詩歌除外 不得抄襲。考題解讀 今年福建高考作文試題採用半命題型別,立意空間開闊,取材範圍廣泛,兼具話題作文開放性 包容性與命題作文的集中性 指向性這兩方面的優點。這也是一...

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解析 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