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

2021-03-03 20:34:10 字數 1891 閱讀 2621

心懷隱憂,只緣大愛-2023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供稿/毛偉[江蘇省蘇州中學]    真題再現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70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

(孟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

甚至無須傾聽他們的聲音,就在他們的眼裡,他們的事蹟裡,就可看到生命從沒像處於憂患時的那麼偉大,那麼豐滿,那麼幸福。(羅曼·羅蘭)    請以"憂與愛"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    要求:

①立意自定;②角度自選;③除詩歌外,文體自選。    試題解析與學生考前約定:考試期間不討論考試情況。

而語文考試結束後,倒是一向冷靜、淡定的何奇忍不住問我:"老師,你怎麼不想問問作文呢?"看來,大家心情不錯。

    "憂與愛"是典型的關係型題目,自江蘇省高考自主命題以來,此題為繼"山的沉穩,水的靈動""鳳頭、豬肚、豹尾""人與路"後,第四次考查關係型標題;加之平時有所訓練,考生對今年作文題型自不會生疏。看來,命題者並不想在審題上過多為難考生。    既為關係型標題,就需要考生弄清"憂與愛"可以構成哪些關係,結合材料判斷出其中最合理最合情的一組關係。

從此角度來說,降低審題難度,並不是說考生就無須審題。    首先看三則材料,涉及詩人、作家,孟郊詩句寓含親情--憂與愛交織而成。艾青詩句則可理解為遊子對故土、民族國家的憂與愛,這要求考生能考慮到詩句的意外之意。

羅曼·羅蘭則告訴考生偉人的經歷和品質中所體現出的憂與愛,已超越了種族國界,帶有宇宙情懷,表現為一種博大悲憫情懷。    由此分析可見,材料的選擇安排別具匠心,涵蓋中外古今,內容廣泛深切,情感內容呈遞進關係,同時也揭示出這種感情的永恆。    因此,憂與愛應理解成因果關係,因愛而生憂,憂中蘊含愛,愛是憂的核心。

故而從材料看,考生行文的重點宜放在"憂"上,從"憂"入手,"憂"中見"愛";若重點放在"愛"上,寫成愛中有憂,則不理想。況且,由寫"愛"到寫"憂",思路上亦顯滯澀。    其次,自江蘇高考自主命題以來,往年作文題目形式表現為"提示語+標題",而今年則是"材料+標題"的形式,但材料仍兼具提示語功能,這是審題上應注意到的。

    2023年江蘇高考作文命題者煞費苦心,不刻意為難考生,亦注重讓不同層次的考生有充分發揮的空間,這就要求作文題目能公平面對全省47.5萬考生--城市考生、農村考生,蘇南考生、蘇北考生--讓每個考生都有"話"說。    從閱卷結果來看,也很好地實現了這一命題思想,今年作文高分段比較多,一類卷( 63-70分)的比例比往年高多了,二類卷(56-62分)的也比較高,加起來差不多佔到10%多,而且區分度很好,特別是滿分作文比往年多。

然而,今年五類、六類(42分以下)作文也佔到10%左右。    高分佳作1    憂與愛文/江蘇一考生一如既往地,一頭紮進廚房中,彎著背,雙手不停地在水池與鍋鏟間來回移動。見我過來,便習慣性地丟擲了乙個微笑。

    可我分明見到,在今日的微笑中,夾雜著些許特殊的神情。    那倦怠的眼神,彷彿向我透露出乙個不眠的夜晚。那絲絲飄掛在耳邊的凌亂的秀髮,也似乎一直撥動著我的心弦。

    興許是因為今日與眾不同,母親往日裡十分熟練的動作今日看來卻顯得十分笨拙。    是因為緊張嗎?我竟不知,一向穩重平和的母親會像這般忘東忘西。

    連刷牙的工夫,母親也不忘跑過去看一眼時間。她死死地盯著那秒針,這時的她像是一位監測員,不允許出現任何差錯。    今日的交通,也像母親的心情一般,那樣的急促,那樣的忙亂。

    我拿起書看著,可眼神卻時常飄向母親的臉龐。那幾縷凌亂的頭髮,依舊堅守著它們的陣地。    母親眉間的距離越發窄了,直至出現了一條深深的溝壑,才肯作罷。

    "今兒的車有點兒堵,不過沒事兒,來得及。"母親轉過頭。此時,我與母親的眼神交匯了。

那道深深的溝壑像是從未出現一般,猛的消失了,留下的,卻是母親那淺淺的微笑。    一輛大巴不守規矩,幾次三番攔著道路。母親看著時間,手不停地打著方向盤。

    紅燈亮起,車輛霎時間全部停止。

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解析 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

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湖北卷

高考真題 請以 站在的門口 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立意自定。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不少於。考題解讀 這是一道半命題作文。相對於湖北往年的作文命題而言,湖北今年命題有點讓人出乎意料。因為自從高考分省命題以來,從...

2023年浙江卷高考作文及解析

2019 年浙江卷高考作文 作家與讀者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有一種觀點認為 作家寫作時心裡要裝著讀者,多傾聽讀者的呼聲。另一種看法是 作家寫作時應該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為讀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創造生活的 作家 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 作品 那麼你將如何對待你的 讀 者 根據材料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