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新課標卷作文解析

2023-02-14 18:18:06 字數 809 閱讀 8903

作者:張國學

**:《作文與考試·高中版》2023年第17期

高考真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60分)

有一種熱帶觀賞魚,在小魚缸裡不管養多長時間,也只能長到3寸來長。然而,將這種魚放到大水池中,兩個月就可以長到一尺長。

狼是一種有極強好奇心的動物,它們對周圍的環境總是充滿興趣,不斷體驗,從而躲避危險,發現食物,頑強地生存下來。

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曾隨機挑選出一些學生作為「最有前途者」,然後將名單交給班主任。由於老師對這些學生寄予了更大的期望,八個月後,他們的成績明顯提高。

以上現象啟發人們認識到人才成長是有一定規律的。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義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場外支招

一、審題概要

就內容來看,文題所選材料及其蘊含的立意旨向,仍然是以關注青年學生成長,引導考生熱愛自然、關注現實、崇尚科學、思考社會人生為命題側重點的。

就形式而言,寫好材料作文的關鍵在於審讀材料,明確要求。文題依照2023年全國卷ⅱ的模式,也給了三則材料,並帶有「選準角度,明確立意」的寫作要求。這就暗示考生決不能僅憑某一材料中只言片語就做出立意的選擇,而要在分別讀懂每則材料、把握各自內涵的基礎上,進行綜合性思考,從而提煉出具有共性的觀點。

二、旨向分析

為了降低審題難度,出題人已做出「人才成長是有一定規律的」的提示。因而,我們完全可以就此立意、構思成文。然而,此共性觀點過於籠統龐大、不易駕馭,難以寫出具有深度的文章。

依據新材料作文還可以在符合總要求的前提下、深入挖掘每則材料的蘊含、做多向性立意選擇的特點,可有下列諸多的立意。

2023年高考新課標2卷古詩鑑賞題解析

一 原題回放 二 古代詩歌閱讀 11分 閱讀下面這首宋詩,完成8 9題。次韻雪后書事二首 其一 朱熹惆悵江頭幾樹梅,杖藜行繞去還來。前時雪壓無尋處,昨夜月明依舊開。折寄遙憐人似玉,相思應恨劫成灰。沉吟日落寒鴉起,卻望柴荊獨自回。8 這首詠梅詩中,作者用什麼手法表現梅花的?請簡要分析。5分 9 詩的最...

2023年高考試題 地理 新課標卷解析

絕密 啟封前 2016普通高等學校招生全國統一考試 新課標 卷 地理注意事項 1.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答題前,考生務必在將自己的姓名 考生號填寫在答題卡上。2.回答第 卷時,選出每小題選出答案後,用鉛筆把答題卡上對應題目的答案標號塗黑,如需改動,用橡皮擦乾淨後,再選塗...

2023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

心懷隱憂,只緣大愛 2012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供稿 毛偉 江蘇省蘇州中學 真題再現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70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孟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