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浙江卷高考作文及解析

2023-02-09 18:00:03 字數 2726 閱讀 6630

2019 年浙江卷高考作文:作家與讀者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有一種觀點認為:作家寫作時心裡要裝著讀者,多傾聽讀者的呼聲。

另一種看法是:作家寫作時應該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為讀者所左右。

假如你是創造生活的 「作家」,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 「作品」,那麼你將如何對待你的 「讀

者」?根據材料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看法。

[ 注意 ] ①立意自定,角度自選,題目自擬。②明確文體,不得寫成詩歌。③不得少於

800 字。④不得抄襲、套作。

【權威專家解析】

2019 年浙江卷作文屬於材料作文,開放性大,既兼顧人文意蘊,又有對社會生活的思

考,體現出對考生語文學科核心素養水平和能力的綜合性反饋 , 重視學生思維品質和思辨能力的考察;對於文體雖無顯性規定,卻有**指向,在題幹中有「談一談看法」 ,更適合進

行議**寫作。

在審題立意上,考生應首先注意挖掘材料的隱喻性,不可簡單處理為關於「寫作問題」的**,在作文中明確「作家」 、「作品」與「讀者」的具體指向。可針對兩種觀點有所側

重,「堅持自我, 表達自己」或 「關注 『讀者』,回應外界」,亦可以兩方面兼顧,辯證思考。

考生確定文章立意的過程, 就是思考自身與外在世界關係的過程, 進行自我追問、 思考如何選擇生活的過程。

可從「作品」入手,由淺入深去闡述「作品」的內涵,體現考生的人生觀和人生態度,進而體現文章層次性和思辨性;可從「讀者」入手,言及考生生活中的旁觀者或者參與者,以「社會個體」身份去思考深廣的社會問題,體現對考生社會責任感的考查;可從「作家」

與「讀者」兩者關係入手,作家寫作時,心裡必然要裝著「讀者」 ,同時,作為生活創作的

「作家」,也應當堅持自我、堅守真理、修正謬誤、關注世界,其實兩者並不矛盾,既要考

慮讀者的需求,也要聆聽本心的聲音。

2019 高考志願填報指南

高考志願填報是考生人生路上的重要決策, 志願填報得當與否, 將直接影響到錄取的結果和考生今後的發展,所以我們要慎重地考慮。

距離 2019 高考還有最後 4 個月的時間,家長們是時候該提前了解一下了,今天優志願為大

家整理了最全指南, 全方面的講解高考填志願的注意事項、 技巧和相關流程步驟, 讓廣大考生們可以在填報志願時科學合理、避免失誤。

高考志願填報指南一:高考志願填報的注意事項

1、明確學習方向,正確處理好選學校與選專業關係

高考填報志願的實質就是根據自己的高考成績選擇學校和專業。 從近幾年考生錄取的實際情

況看,能夠實現「喜歡的學校」 +「喜歡的專業」的並不多,許多考生填報志願時往往陷入「優選學校還是優選專業」 的矛盾之中。 那麼,學校與專業怎麼選擇呢?對這個問題不能一概而論,不同批次的院校應有不同選擇。

1.1 若考生成績上了本科一批名牌大學,可考慮先選學校。

因為名牌大學,無論是教學設施,還是師資力量,都是國內一流,能夠就讀於名牌大學,是一生的名片,對就業和以後人生的發展,都有極大優勢。

1.2 若高考成績只能上二批本科院校或高職高專批次院校,則應考慮先選專業。

本科二批及以下批次院校, 大部分學校的辦學水平和實力基本相當, 其差別主要體現在專業設定和專業特色方面。 在選擇志願時, 應考慮自己的能力、 特長,結合就業市場的需求趨勢,選擇乙個適合自己發展的專業。

1.3 在學校與專業的選擇中,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不少院校試行按專業大類招生,以「寬基礎、重能力、複合型」的模式培養人才。

學生按專業大類錄取入學, 用 1-2 年的時間修讀公共和專業基礎課程, 在滿足相關專業前置課程修讀要求的條件下,根據自己的學習能力和發展規劃,申請確認主修專業。

2、拓寬資訊渠道,全面準確地掌握填報院校和專業資訊

在高考志願填報前, 考生要掌握全面、準確的資訊。這是填報志願的基礎, 可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2.1 密切關注教育部陽光高考、考試院**發布的資訊。

2.2 根據自己所報考的類別,收集相關院校的具體招生政策。

2.2.1 參考省教育考試院所編髮的招生計畫書上的院校資訊;

2.2.2 通過登陸院校官網了解相關院校的招生資訊;

2.2.3 對心儀的院校進行實地考察;

2.2.4 通過諮詢會**網路等方式了解。

2.3 既要了解報考院校的「共性」 ,更要了解相關院校的「個性」 ,即各院校的錄取規則。如招生院校某專業對高考單科成績、 身體條件、 性別等是否有要求或限制, 對進檔考生的專業安排是否實行「專業級差」等等。

2.4 在填報志願時,各高校當年投檔線我們並不清楚;而且每年的高考試題難易不同,錄取線也不同。

所以, 填志願前還要做的一項重要工作, 就是根據自己的成績進行同位分換算。 根據同位分換算的成績,參照高校近三年的投檔線,來選擇學校。

高考志願填報指南二:高考志願填報的技巧

1、採用「學校優先」的思路,填報的技巧就是衝高與保底結合。

四、五、六專業依次遞減。 這樣的填報方式, 可最大限度的保證被 a 志願所填報的專業錄取,選擇到自己喜歡就讀的專業,防止專業被調劑。但在學校選擇上,就可能要浪費一點分數。

3、要慎重考慮是否服從「專業調劑」 。如果不服從,就有退檔的風險。

一旦退檔, 就只能再填報本批次的徵集志願, 或錄到下一批次的院校。 而且如果徵集志願不填,下一批次的志願也沒有填,那麼就不可能被任何院校錄取,只能復讀了。如果服從「專

業調劑 " ,就有可能調劑到考生不喜歡的專業。

2、登陸**。賬號是考生准考證上面的報名號,密碼是身份證號碼最後 id 六位數字,或者

有些省份是統一的數字。如果最後一位不是數字是字母,則需要把數字往前移一位。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解析及優秀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材料大意 肉豆和絲瓜藤兩個植物的須纏在一起,乙個小孩想將兩者扯斷分開,父親告訴他這兩種植物都是用來吃的,不用將其扯斷區分。根據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完成文章。今年以材料作文為基本形式,之前不止一次的給學生講過,作文以材料作文為難度頂峰,材料作文尤其以熱點類...

2023年高考作文分檔解析及提公升湖北卷

高考真題 請以 站在的門口 為題寫一篇文章。60分 要求 請先將題目補充完整,並寫在答題卡上,然後作文。立意自定。文體不限。可以記敘經歷,抒發感情,發表議論,展開想象,等等。不少於。考題解讀 這是一道半命題作文。相對於湖北往年的作文命題而言,湖北今年命題有點讓人出乎意料。因為自從高考分省命題以來,從...

2023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

心懷隱憂,只緣大愛 2012年高考作文江蘇捲全解析供稿 毛偉 江蘇省蘇州中學 真題再現閱讀下面的材料,按照要求作文。70分 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意恐遲遲歸。孟郊 為什麼我的眼裡常含淚水?因為我對這土地愛得深沉。艾青 在這些神聖的心靈中,有一股清明的力量和強烈的愛,像激流一般飛湧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