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

2023-02-15 10:06:04 字數 2263 閱讀 5728

【作文素材】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世界上有許許多多的界限,有的是客觀存在的,但也有不少界限只是存在於你的心裡,是你自己所豎立的一堵圍牆,只要推倒心中的圍牆,這個界限也就不存在了。

請以「界限」為話題寫一篇記敘文。立意自定,除詩歌外,題目自擬,不少於。

優秀範例】

守住心靈疆界

世上有許許多多界限,有的是客觀存在的,但更多的則存在於人們的心裡。界限在心中就像一堵牆,遐想馳騁在牆內的世界,這對許多人來說是美好的、正確的,是可以接受的。而圍牆之外呢?

超出了這個界限,有的人就會產生恐怖、畏懼、羞愧及各種負面情緒,彷彿超越心靈的界限就是地獄。於是心靈疆界就成了真與假、美與醜、善與惡的分界線,成了許多人的道德底線。

人們的心靈疆界是在成長過程中不斷構築起來的。因為每個人所受的教育與身處的環境千差萬別,所以判斷是非的標準也就各不相同了。

教育者說:人要循規蹈矩,闖紅燈是錯的;而有的父母帶著孩子闖了紅燈卻顯得無所謂。誰是誰非?

教育者說:待人要態度誠懇、有禮貌;而在現實生活中以此作為行為準則卻處處碰壁。孩子應該怎樣面對呢?為什麼別人的行為在我眼中總是「錯」呢?

當今世界競爭激烈,新鮮事物不斷湧現,舊的傳統觀念有的已不能適應時代發展的要求,加上有些地方是非、善惡、美醜混淆,欺騙欺詐、腐化墮落現象嚴重,常使我們茫然、惑然;心靈有時也在接受考驗。

但是,中華民族的傳統美德以及體現時代要求的新的道德觀念,諸如社會公德、職業道德、家庭美德無論如何也不會動搖。因此,每個人在道德情操上必須遵循的底線是不能超越的。

無視這底線的人就應該受到譴責。為了金錢與富貴出**家利益、民族利益的人,為了私慾出賣親情、友情的人,為了名利出賣人格的人……他們心靈的疆界消失了,充斥心中的只有私慾和貪婪。比如為仕途、為錢財而不顧國法的**們,謀財害命的強盜,不顧社會公德的好色之徒,他們失去了心靈道德底線的約束,走向了墮落。

所以,每個人都應守好自己的心靈疆界,它是作為乙個「人」的最後底線;但也不必過分拘泥於乙個狹小的空間,適當地讓它高於原先保守的標準,你才不至於活得太累。心裡有乙個疆界,又有一定的空間,你才會「活出自我」來。

作文材料】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

甲乙兩個好朋友吵架,乙打了甲一拳,甲在沙地上寫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打了我一拳」。又一次外出時,甲不小心掉進河裡,乙把他救了上來,甲在石頭上刻了「今天我的好朋友救了我一命」。乙問甲為什麼要這樣記錄,甲說:

「寫在沙地上,是希望大風幫助我忘記;刻在石頭上,是希望刻痕幫助我銘記。」

生活中,有許多事情是可以忘記的,有許多事情又是需要銘記的。請以「忘記和銘記」為話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自定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所寫內容必須在話題範圍之內。

作文範例】

揹簍裡的陽光

剛剛與好友吵了一架,煩的緊。恰好是自習課,閒來無事,趴在桌子上,想東想西。

想了很多,很多…

想起了我們的相遇:那天下午,也是這樣我趴在桌子上努力地去握緊拳頭,你問我:「你在做什麼?」我懶懶地說:「抓陽光啊。」你開心地笑了起來,我想那一刻,我真地抓住了陽光。

明媚的你與灑脫的我,一定不會吵架,我是這樣認為的。可是那一次我們鬧翻了,至於什麼原因,我已經不記得了,問起你你也說忘了,於是便無從考證了。只記得你哭得紅腫的兔子眼,原本便像「面餑餑」一樣的圓臉氣得更鼓了,我去找你認錯,你一甩肩把我的手甩掉,我更氣了,也發誓不再理你……「呵呵。

」我樂了起來,同桌驚奇地看了我一眼,我衝她笑了笑,低下了頭……

我們都揹著乙個人生的揹簍採拾著我們的歲月年華。

五彩繽紛的貝殼上銘記了我們的歡樂時光,銘記了我們歡暢淋漓的大笑,銘記了我們成功的歡欣鼓舞……我細心地將它們表面的塵埃拭去,小心地將它們安放在我的揹簍裡。我用鵝卵石在沙灘上記下我的失落與痛苦,希望下乙個波浪就能把它卷離我的心房。

每乙個認識我的人都說:「瞧!你總是那麼快樂!」我說:「那是因為我懂得遺忘。」

每個人的精力是有限的,心也有限。如果心是一張白紙,我們當然要用最絢爛的明麗的色彩填補它,像彩虹,像花圃。心情做筆,快樂當顏料,這幅畫你不會忘了它!

我把你們的好,你們的善,你們的美疊成一顆顆的幸運星,乙隻只的千紙鶴,放在水晶瓶子裡,密封好放在最顯眼的位置,常常看看幸福感溢滿整個心房。

有人說叢飛一定不會快樂,我說不,他走的時候只記住了孩子們燦爛的微笑和感恩的心;有人說尼律斯基不會快樂,我說不,他只記住了狂舞時的酣暢快意至於壞人的惡語中傷只是過眼煙雲……他們快樂是因為他們懂得只有抓住陽光,才會抓住幸福!

正在我心潮彭湃的時候,同桌拍了拍我,「有人找你,下課了,別傻笑了。」我抬起頭,看見了你,你依舊是燦爛地像陽光一樣地笑著:「臭丫頭!

請姐姐吃冰淇凌!」我猛地站起來,「得令!」向外跑了出去。

我的陽光,我的幸福!我銘記你們在心底!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遼寧 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 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 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四川 過乙個平衡的生活 為話題,自擬題目。上海 更重要的事 ...

2023年高考作文

三 深刻的 意識。為了使作文能夠進入更深入的層面 避免流於膚淺的陳說,考生還要能夠在觀察這一具體家庭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基礎上探求其深層原因,要有問題意識,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父親違規的深層根源有哪些,是責任感的缺失?是公民意識的淡薄?是人道精神的匱乏?是危機意識的薄弱?是對生命缺少敬畏之心,還是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