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閱卷實錄

2021-03-04 01:18:44 字數 4288 閱讀 8571

2023年高考作文閱卷實錄(全國卷ⅱ)

2023年高考全國卷ⅱ作文閱卷實錄

高考真題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 800 字的文章。(60 分)

今年世界讀書日這天,網上展開了關於「淺閱讀」的討論。

甲:什麼是淺閱讀?

乙:就是追求簡單輕鬆、實用有趣的閱讀嘛。淺閱讀很時髦的。

丙:如今是讀圖時代,人們喜歡視覺上的衝擊和享受。

丁: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麼知識。

乙: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這麼快,大家壓力這麼大,我想深閱讀,慢慢品味,行嗎?

丙:人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喜好,淺閱讀流行,閱讀就更個性化和多樣化了,挺好。

丁:我很懷念過去的日子——斜倚在書店的一角,默默地讀書,天黑了都不知道。

甲:淺閱讀中,我們是不是失去了什麼?

要求選準角度,明確立意,自選文體,自擬標題;不要脫離材料內容及含意的範圍作文,不要套作,不得抄襲。

評析 從材料看,提供的是一段網路討論,大體涉及五層意思:(1)「什麼是淺閱讀?」「就是追求簡單輕鬆、實用有趣的閱讀嘛。

淺閱讀很時髦的」,這兩句解釋了什麼是「淺閱讀」並指出「淺閱讀」很流行的現狀。(2)「如今是讀圖時代,人們喜歡視覺上的衝擊和享受。」「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這麼快,大家壓力這麼大,我想深閱讀,慢慢品味,行嗎?

」,這是說明「淺閱讀」大行其道而「深閱讀」備受冷落的主客觀原因。(3)「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麼知識」「淺閱讀中,我們是不是失去了什麼?」,這兩句意在提示考生思考「淺閱讀」之不足與消極影響。

(4)「人人都有自己的閱讀喜好,淺閱讀流行,閱讀就更個性化和多樣化了,挺好」,這是另一種觀點:「淺閱讀」無可非議,它的出現豐富了人們的閱讀生活。(5)「我很懷念過去的日子——斜倚在書店的一角,默默地讀書,天黑了都不知道」,這一句說的是讀書可以是非功利的,是可以讓人為之著迷的(可惜這是「過去的日子」中的情景);同時,它也有意引導學生聯絡自身經歷與體驗來構思作文。

經過以上一番分析,就該考慮文章的立意問題了,在這一點上考生的認識可以是多元化的:

一、你可以推崇「深閱讀」。

二、你也可以用寬容的心態看待「淺閱讀」,甚至予以某種程度上的支援。

三、你還可以用辯證的眼光審視「淺閱讀」和「深閱讀」,在文中一分為二地指出:從求廣不求深的角度講,「淺閱讀」可以更加廣博地獲取知識,也符合現代人的生活方式(很多人並沒有足夠多的時間進行「深閱讀」,「淺閱讀」則適用於每乙個人);當然,對於那些經典作品以及專業書籍,還是應該靜下心來「深閱讀」。

高分作文

小議「淺閱讀」

□甘肅一考生

閱讀,可以陶冶人的情操;閱讀,可以激發人的志趣;閱讀,可以活躍人的思維……

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

」這些讀書的方法都要求我們讀書時要精讀、細讀、深閱讀,要求我們必須「細嚼慢嚥」,品嚐其味道。這就勢必要耗費我們大量的時間。然而,對於乙個高中學生來說,這似乎是一件不可能的事。

對於學生來說,時間就是分數,時間就是前程,時間就是未來。因而學生都不願將太多的時間花費在閱讀上,久而久之,「淺閱讀」便在學生之中流傳甚廣。那麼,「淺閱讀」到底是好還是壞呢?

就我認為:任何事物都有兩面性。

對於乙個身在考場的人來說,你沒有太多的時間去深閱讀;對於乙個身在高三的人來說,時間不允許你去深閱讀。因而在時間緊迫時,我們只能淺閱讀,只能了解文章的大意來達到我們的目的。雖說「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麼知識,但對於高三學生來說,追求一種簡單輕鬆、實用有趣的閱讀也未嘗不是一件好事。

因而,對於「淺閱讀」和「深閱讀」的看法,主要在於你個人的態度和需要。

閱讀的過程就像是泡茶的過程。

在酷熱的夏季,滿頭大汗的你最需要的就是一杯清涼的食鹽水,因為它不僅可以幫你消暑降溫,還可以補充你體內缺少的鹽分。這就像是考場中的「淺閱讀」,在最短的時間內尋找自己所需的答案。然而在嚴寒的冬季,瑟瑟發抖的你最需要的則是一杯溫熱的茶水,因為它不僅可以幫你去寒公升溫,還可以驅除你體內的寒氣。

這就像是閒暇時的「深閱讀」,慢慢品嚐作者的思想,方能獲益。因而在閱讀時,我們應根據自己的需求來選擇到底是「淺閱讀」還是「深閱讀」。

其實,閱讀就是為了陶冶我們的情操,激發我們的志趣,活躍我們的思維,豐富我們的知識。雖然我們的目標相同,但我們達成目標的方法卻不計其數,因而在閱讀時,我們應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閱讀的方式,比如是「淺閱讀」還是「深閱讀」。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但這「**屋」和「顏如玉」需要我們據各自的需求來追求,因人而異。

評點 在高考作文日趨「散文化」的時尚中,能讀到一篇注重「說理」的典範的議**已屬不易。這篇《小議「淺閱讀」》讓人頗感欣慰。說理是議**的根本。

此文注重「擺事實,講道理」,從生活實際出發,表達自己的思想觀點,提出了「我們應根據自己的需要,選擇閱讀的方式,比如是『淺閱讀』還是『深閱讀』」的見解,其認識入情入理,讓人信服。文中一系列比喻論證(如「『淺閱讀』就像吃快餐」「清涼的食鹽水與溫熱的茶水」),生動而有味。

語言樸實無華,給人以簡潔、曉暢、率真的審美感受,在一定程度上體現了寫作的真實價值。偶有個別句子表達欠妥當,如「古人云:『讀萬卷書,行萬里路。

』『書中自有**屋,書中自有顏如玉。』這些讀書的方法都要求我們讀書時要精讀、細讀、深閱讀」。

評為一類卷上,得分:59分。

一類卷(上)

□甘肅一考生

讀書,是賞心悅目,陶冶情操;

讀書,是走近先哲,聆聽教誨;

讀書,是體驗鳥語,感受花香。

…… 我們走在羊腸小路上,俯首細細品讀先賢訓言,在旁邊的百花爭艷、蜂圍蝶陣中拜訪先哲。啊,這是多麼令人欣慰啊!

在資訊時代,我們為了追求速成,在「淺閱讀」的氣息逐漸蔓延時,我們是否思考過:與品讀相擁,使讀書成為提公升自己靈魂的方法。

質而綺,真而醇,自可傳之千古;樽中酒,籬下詩,豈甘了此一生。

走進陶淵明,我們可以感受他「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的淡定與超然,但是他「好讀書不求甚解」卻是不對的。他為了逃避官場的黑暗汙濁而歸隱田園,為了保持自己的人格純潔而回歸自然,但是,讀書是人的靈魂的沐浴,不求甚解之讀與不讀有何區別?既然有讀書之好,我們就應全身心投入,馳騁於書的天地,豈不樂乎?

而不求甚解只能讓自己一時滿足,對於心靈卻益處甚小。

我們所說的品讀,是用心讀,而非走馬觀花,淺嘗輒止。只有用心靈去靠近書,才能感受到灼灼其華的智慧型,才能體會一字千金的價值。

張溥幼時好學,他的傳奇在人們心中永不倒下,「七錄齋」的光華熠熠生輝,他為了學習,習書成誦後又手自筆錄,再化為灰燼,總此七次,才成就了他的文學功底。

張溥雖英年早逝,但他的事蹟為後人傳頌,七錄之名何等雄渾。學習是需要嚴謹態度的,在「七錄」背後閃爍的是人的品質與修養。

在當代,當我們捧著《邊城》細細品讀時,被沈從文清麗雋永的筆調以及美麗迷人的湘西山水所傾倒,但是如此之高的文學成就竟由一位唯讀過小學的人來完成,其困難之大,不言而喻。沈從文也嗜學,他面對命運的風浪從不畏懼,在平靜的心態下認真品讀,成就了他的成功。

自學之路漫漫;成才之舟遙遙。沈從文在自己認真地品讀中成就了不朽的《邊城》,我們不禁感嘆,與品讀相擁,能克服一切困難。只有在品味中學習,才能汲取精華,才能「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

太多的事例都向我們驗證同乙個道理,與品味相擁,才能讓讀書成為淨化靈魂、提公升品質、成就事業的方法。

品讀,讓我們感受「醉臥沙場君莫笑」的悲壯;品讀,讓我們感受「腸斷東風落牡丹」的淒涼;品讀,讓我們感受「也無風雨也無晴」的曠達樂觀。

與品讀相擁,讓讀書昇華自己的靈魂與思想!

評點 「與品讀相擁」,題目新穎,立意不俗。文中列舉了張溥、沈從文等古今人物的讀書經歷及取得的成就,說明「與品味相擁,才能讓讀書成為淨化靈魂、提公升品質、成就事業的方法」,從而有力地突出了文章主旨。

行文流暢自然,引用妥帖得當,但質疑陶淵明「不求甚解」的讀書方法,似未必準確,因為「好讀書不求甚解」強調的其實是多讀以「會意」。

一類卷(下)

用心閱讀

□甘肅一考生

每當邁入浩如煙海的圖書館時,眼前的「書山」不由讓我們震驚:在這貫穿古今、相容中西的著作中,我們該怎樣閱讀?閱讀什麼?

是深閱讀還是淺閱讀?在我們眼中,這些都不重要,我覺得最重要的,就是用心閱讀,用心體會!

用心閱讀,我們能體驗中華五千年的香韻,能品味唐詩宋詞元曲明清**的清幽和曠達,能體驗李太白那「安能摧眉折腰事權貴,使我不得開心顏」的豪邁,體驗文天祥「人生自古誰無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凜然正氣,更能體驗李清照那「悽悽慘慘戚戚」的憂愁與悲憤。

閱讀,每個人都有自己的方法,有的人讀死書,有的人死讀書,有的人品其文化內涵,有的人知其「大意」,有的人淺閱讀,有的人深閱讀,然而不管怎樣閱讀,我們只要用心,便能品出其文墨芳香。

五柳先生的閱讀方法也許值得我們借鑑,在這個競爭激烈、快節奏的社會中,我們已經沒有太多的時間去閱讀,不求甚解已成為大多數人的步調。但是,他也沒有完全地用放任自流的方法去面對閱讀,在閱讀過程中「每有會意,便欣然望食」。無論怎樣,我們要有用心去面對的信心。

2023年高考全國卷作文閱卷實錄

高考真題 今年世界讀書日這天,網上展開了關於 淺閱讀 的討論。甲 什麼是淺閱讀?乙 就是追求簡單輕鬆 實用有趣的閱讀嘛。淺閱讀很時髦的。丙 如今是讀圖時代,人們喜歡視覺上的衝擊和享受。丁 淺閱讀就像吃快餐,好吃沒營養,積累不了什麼知識。乙 社會競爭激烈,生活節奏這麼快,大家壓力這麼大,我想深閱讀,慢...

歷年高考高考作文高考作文閱卷場評分細則

乙份高考作文閱卷場評分細則 評分細則 1 基本等級評分以題意 內容 語言 文體為重點,全面衡量。符合文體要求,指符合考生根據題意和內容自選的文體的要求。2 發展等級評分,根據12個評分點,不求全面,以一點突出,按等級評分,直至滿分。3 缺題目扣2分,少許錯別字不扣分。4 確認為抄襲的作文要有真憑實據...

關於高考作文閱卷

今年是我第三次參加天津市的高考作文閱卷,也可能是我最後的一次了。按規定,45歲是閱卷教師的年齡上限,重要成員可以例外 我今年剛好45歲,又屬於絕對不 重要 人員,所以以後要和高考閱卷說再見了。今年的這個機會,我要好好珍惜。6月10號上午8點到南開天大第二教學樓集合。有幾位是比較熟識的朋友,每次市教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