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指點

2021-03-04 01:27:14 字數 4021 閱讀 3515

2023年高考作文指點:優秀作文有五大策略

一、話題作文的表述篇──記敘經歷

記敘經歷,除非命題中有特殊的規定,在一般情況下,既可以寫自己的經歷,也可以寫別人的經歷;既可也寫自己的親身體驗,也可以寫自己的所見所聞,甚至可以編述故事。如果沒有特殊規定,選材時就不要自己束縛自己的手腳,把思路僅僅侷限在「我」上,而一旦突破「我」的限制,選材的天地就廣闊的多了。

首先,要學會描寫。①學會觀察物件。描寫是把事物的狀態描繪出來,再現給讀者,所以描寫之前必須細緻觀察物件。

②學會選擇細節。描寫再現事物的狀態,不是把一切感受到的東西都寫出來,而是要有選擇地描寫,作者要有明確的目的,選擇最具表現力的細節,以此再現事物特徵。③學會安排結構。

寫作時要按照一定的步驟,合理地、有序地安排文字,一層層寫來,最終形成乙個整體形象。④學會修飾語言。講究修飾的最好手段是多用修辭手法,如比喻、象徵、擬人、誇張、對比等。

其次,避平鋪直敘。①在材料組合上:可以用三處地點,或三個時段,或三個鏡頭,或三張**,或三件物品,或三段經歷……來組織全文,並配上小標題,如「童年」「少年」「青年」、「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等等,以避免平鋪直敘;②在結構安排上,可用設定懸念或運用倒敘來增加曲折;③在人稱使用上,可以第一人稱為主、兼用第二人稱;④在表達方式上,可用日記或書信去代替一般化的記敘。

再次,要合理虛構。在記敘經歷過程中為了更好地反映生活本質,更好地表現主題,在經得起推敲的前提下,應該進行合理虛構。①移花接木法。

在真人真事的基礎上改造、拼接、更換,將幾個人的特點融於乙個人,或將幾件事的情節剪輯組合為一件事,或將發生在不同時段性質相同甚至相反的事剪輯到乙個相對集中的時間內,使人物與事件更具典型性。②添枝加葉法。真實的事件本身簡單、平淡,或只是乙個輪廓、梗概,可以此為基本框架,展開想象,補充細節,使人物形象血肉豐滿,使事情具體、曲折、生動。

二、話題作文的創新篇──語言求美

作文語言首先要通順。「語言通順」就是要用規範的現代漢語,不能用文言或半文半白的語言行文;遣詞造句時,句式選用要貼切,努力克服用詞不當,修辭不妥,不合語法、邏輯等毛病;詞與詞之間、句與句之間要上下銜接,一脈貫通,不要尚未理清思路就急於動筆,信口開河,湊字湊句,信手寫來;要注意語言表達的方式、目的和交際的場合、物件的差異,把語言表達得準確、清晰、連貫、得體。

在語言通順的基礎上要讓高考作文的語言亮起來,語言鮮活有文采,是每個考生都十分渴求的。那麼,語言鮮活從何而來?有的是順手拈來,有的是冥思苦索,但是,最根本的在於自己的文化積澱和語言修養。

不讀書,不看報,不實踐,不思考,不研究新事物,不學習新鮮語言,不鍛鍊思維的敏銳,腹內空空,思想僵化,那麼只能人云亦云,毫無鮮活可言。平日堅持學習積累,不斷充實自己的語言倉庫,不斷進行語言的操練,才能厚積薄發,才能在關鍵時刻得心應手,寫出鮮活的語言來。為此,要在四個方面下功夫:

①在詞語上下功夫。高考作文要力求詞彙豐富,特別要恰當選用最有表現力的定語、狀語、補語等修飾語。②在句式上下功夫。

要在文中善於變換多種句式,主要包括長短結合、整散結合、恰當使用變式句等。③在修辭上下功夫。充分運用各種修辭手法,是增加文采、提高文章品位的重要手段。

④在引用上下功夫。在高考作文中要注意適當引用一些名言警句、口語俗語、優美的詩句、歌詞、廣告語等,就更加能夠增加文采。當然,鮮活語言總是以不同形式顯示出力量,這種力量主要來自情感(作者的情感或人物的情感)的力量。

三、話題作文的立意篇──化大為小

話題作文「立意自定、文體自選、題目自擬」的寬泛政策,使有的學生「天馬行空」,有的學生有「無從下手」。前者在乙個話題中信手走筆,穿梭於幾個話題中,什麼都寫了,什麼都不可能寫好、寫細;後者卻只能望話題興嘆。因此,要寫好話題作文,在理解話題的基礎上還要樹立「化大為小」的觀念。

化大為小,就是作者通過對話題的整體思考,從寬泛的話題中演繹成乙個小角度,從一人一事,一斑一點,一枝一葉,片言隻語落筆,聯想生髮,洞隱燭幽,深入發掘,大題小做,以細小的區域性顯示巨集大的整體,透過平凡的現象挖出不平凡的本質,在敘事寫景中透視深刻的人生哲理。話題作文的寫作範圍非常寬泛,如果僅把話題當作乙個僵死的概念,籠而統之去寫文章,勢必出現內容空泛、文意散漫。所以,要善於在乙個寬泛的範圍內,「擇其一點,不及其餘」,也就是只寫「大範圍」中的「某一方面」,給自己選擇乙個充分發揮、具體表現的好舞台,這樣才能在左右的篇幅內寫出立意鮮明集中、內容具體充實的好文章。

如2023年全國高考作文,要把「答案是豐富多彩的」這樣乙個大範圍「化大為小」,變為乙個具體的小範圍,如生活態度、辨明是非、意識轉變、思維方式、教育改革、道德教養、人物評價、歷史反思、職業選擇、個性發展等等方面的都可以寫。再如,請以「壓力」為話題,自擬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作文。要善於「以問領寫」:

「什麼可以構成壓力?」「有沒有壓力?」「壓力來自何方?

」「壓力帶來什麼?」「怎樣對待壓力?」等等,然後自己回答這些問題,從這些回答中選擇一二來寫文章,達到「化大為小」的目的。

可以寫壓力來自過重負擔,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責任感;可以寫壓力從無到有,也可以寫壓力從有到無;可以寫壓力來自外界,也可以寫壓力來自自身;可以寫在重壓下喘不過氣來,也可以寫變壓力為動力;可以寫要善於自我減壓,也可以寫「把壓力放在肩上,不要放在心上」等等。要選擇其中乙個來寫,不要貪多,否則會造成東拉西扯,空談漫議。這樣「化大為小」,文章才會「出彩」。

總之,寫話題作文不求「面面俱到」但求「一針見血」。籠統而缺乏具體內容,那就只會大而化之,不能給人留下深刻的印象。這種寫法只能列入「基本符合題意」的一檔,最高得42分;如果大話、套話太多,文句也不夠通順,則很可能只拿個及格分(即36分),甚至更低。

四、話題作文的思路篇──時空聯想

世間萬事萬物都是在一定的時間內變化、發展著,在一定的空間存在、運動著。而反映客觀現實的作文當然也離不開時間和空間範疇。要拓展話題作文的思路也可以從時間和空間這兩個角度進行聯想。

時間,即過去、現在和未來。可以在特定的時間背景中敘事,也可以將過去和現在進行比較。如2023年全國高考話題作文「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可以將計畫經濟的一元化時代與市場經濟的多元化時代相比較,也可以將封建時代的一人獨尊與現在的民主政治比較,等等。

空間,包括領域、地點、場合等,往往不同的空間背景會賦予話題不同的內容。如「答案是豐富多彩的」可以從領域方面進行拓展:在文學創作上,要提倡百花齊放;在科學探索上,要尋求多種可能性;在哲學界,百家爭鳴;在藝術界,流行著各種風格;在教育界,要培養各種各樣的人才,等等。

五、話題作文的創新篇──構思求巧

構思是乙個比較複雜的過程,所以要善於動腦筋。同時構思並沒有乙個死的條條框框,它所涉及的種種問題,都是靈活多變,因而構思過程是乙個充滿創造性的思維過程,是一種創造性的勞動。不同體裁不同型別的文章各有常見的思路模式,在結構安排上往往有明顯的軌跡可循,如記敘文的「總—分—總」式,議**的「並列式」「對照式」「層進式」「總分式」,一般材料議**和讀(觀)後感的「引—議—聯—結」式等等。

構思的意義在於能合理利用材料,充分表現中心思想,構思創新就必須打破常規思維模式,適當變通,製造波瀾。

記敘類文章的構思創新。①角度求巧。如果大家都從正面切入,你不妨從反面或側面切入;大家都著眼整體,你不妨著眼區域性;大家都從大處落筆,你不妨來個以小見大,等等。

由於立意的獨到新穎,常常會產生意想不到的強烈的感染力和振聾發聵的作用,從而讀者留下深刻的印象。②順序求變。如果大家都按事情的發生、發展的順序組材,你不妨採用倒敘或插敘;大家都先寫主後寫賓,以突出主的地位,你不妨先賓後主,這同樣突出主的地位,等等。

③方式求異。如果大家都用第三人稱敘述,你不妨用第一人稱甚至第二人稱;大家以敘述性語言為主,你不妨以描述性語言為主,等等。④結構求活。

記敘文結構要靈活多變,一波三折,曲徑通幽。激起文章波瀾的技法常見的有:一是抑揚法。

是指對寫作物件或欲揚先抑,或欲抑先揚,然後陡然一轉,出乎讀者意料,從而使文章產生峰迴路轉、跌宕起伏的效果。二是懸念法。構成文章懸念的技巧一般為「起懸──墊懸──釋懸」。

可以用三處地點,或三個時段,或三個鏡頭,或三張**,或三件物品,或三段經歷……來組織全文,並配上小標題,如「童年」「少年」「青年」、「鏡頭一」「鏡頭二」「鏡頭三」等等,以避免平鋪直敘。此外,還可以運用「誤會法」「巧合法」等,以引起矛盾,增加波瀾,從而深化主題。

議論類文章要特別注意論證求新。比較容易做到的方法:(1)舉例新。

舉例的**:①身邊的新鮮事。②「焦點訪談」、「****」、「實話實說」和各地電視專欄節目中所談的內容。

③《報刊文摘》每期第3版上的小故事。(2)引文新。引文**:

①新頒布的有關法律、法規。②報刊上的最新資料、資料。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

2023年高考作文

遼寧 珍珠與沙子 一位年輕人事業無成非常鬱悶,一天他在海灘上遇到一位老人。老人抓起一把沙子扔在沙灘上,問 你能找到嗎?年輕人說不能。老人又抓起一顆珍珠扔在沙灘上,問 這回呢?年輕人說能。年輕人恍然大悟,乙個人,只有做珍珠才能得到別人的認可。四川 過乙個平衡的生活 為話題,自擬題目。上海 更重要的事 ...

2023年高考作文

三 深刻的 意識。為了使作文能夠進入更深入的層面 避免流於膚淺的陳說,考生還要能夠在觀察這一具體家庭事件和社會現象的基礎上探求其深層原因,要有問題意識,能透過現象看本質。比如父親違規的深層根源有哪些,是責任感的缺失?是公民意識的淡薄?是人道精神的匱乏?是危機意識的薄弱?是對生命缺少敬畏之心,還是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