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作文模擬題

2022-05-05 06:48:06 字數 826 閱讀 6454

命題人:深圳市南頭中學茹清平

作文一:

某報社「幸福指數大家談」欄目向市民徵稿,要求市民結合自己的生活實際談談與「幸福指數」相關的經歷、感悟和思考。請你參讀下面提供的資料,為本次徵文活動寫一篇稿件。要求:

題目自擬,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

相關資料:

1、幸福指數的概念起源於30多年前,最早是由不丹國王提出並付諸實踐的。20多年來,在人均gdp僅為700多美元的南亞小國不丹,國民總體生活得較幸福。「不丹模式」引起了世界的關注。

近年來,美國、英國、荷蘭、日本等發達國家都開始了幸福指數的研究,並創設了不同模式的幸福指數。

2、幸福指數的幾個指標

a類指標:涉及認知範疇的生活滿意程度,包括生存狀況滿意度(如就業、收入、社會保障等),生活質量滿意度(如居住狀況、醫療狀況、教育狀況等)。

b類指標:涉及情感範疇的心態和情緒愉悅程度,包括精神緊張程度、心態等。

c類指標:指人際以及個體與社會的和諧程度,包括對人際交往的滿意程度、身份認同,以及個人幸福與社會和城市發展之間的關係。

3、美國的經濟學家p.薩繆爾森提出了乙個幸福方程式:效用/慾望二幸福指數。

作文二:

有人說,「活著」與「生活」絕不是一種量上的不同,而是一種質的差別。「活著」是人類最基本的需求,一片麵包,一瓶水即可。而「生活」呢?

需要愛情,需要娛樂,需要旅遊,需要親朋之間的聚會,需要情侶月下徜徉……

也有人說,雖然很多時候不少人只能以活著的方式生存,但每個人都擁有快樂生活的權利,是以活著的方式生活,還是以生活的方式活著,決定權全由自己。

這些人的觀點引發你怎樣的聯想與思考?請你與「活著與生活」為題寫一篇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不少於。

2023年高考作文題評點

1 全國課標卷作文題 60分 陝西 海南 寧夏 有一種熱帶觀賞魚,在小魚缸裡不管養多長時間,也只能長到三寸來長。然而,將這種魚放到大水池中,兩個月就可以長到一尺長。狼是一種有極強好奇心的動物,它們對周圍的環境總是充滿興趣,不斷體驗,從而躲避危險,發現食物,頑強地生存下來。心理學家羅森塔爾曾隨機挑選出...

歷年高考高考作文高考作文題比較

中美高考作文題比較 edited by martzeping october 5,2008 2008年高考早已塵埃落定,語文作文題目網路上特別容易查詢跟收集。我經常抱持比較的心態,希望對比研究中國跟美國,在這個領域也想做點嘗試,看看我們到底少了點什麼?先看看我們的高考都給了些什麼題目吧。再看看美國的...

2023年高考作文

一 江蘇高考作文題 綠色,生機勃勃,賞心悅目。綠色,與生命 生態緊密相連。今天,綠色成為嶄新的理念,與每個人的生活息息相關。請以 綠色生活 為題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要求 角度自選 立意自定 除詩歌外,文體自選。二 廣東高考作文題 你我為鄰,相互依存。你可以是有形的,也可以是無形的。鄰,無法迴避,卻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