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陝西高考作文解析

2022-08-23 19:45:04 字數 426 閱讀 9291

2023年陝西高考作文公布,今年的高考作文題為《語文素養的三個途徑》。

看到這個作文題目,有些懵,語文素養的三個途徑,感覺像簡答題,第一第二第三,但仔細一想,讓學生回歸語文的思考方面,確實也是乙個不錯的題目,但是不知道學生看到這個題目的時候會不會像我一樣也蒙了呢!

語文的素養是什麼,我聽過最好的解釋是「語文要讓我們優雅而自尊的活著」,如何優雅如何自尊,我想不光是學生要去思考,老師也應該反思,我們是不是真的帶著學生回歸了語文本身呢?

網上說,「什麼叫語文素養?語文素養是一種以語文能力為核心的綜合素養,其要素包括語文知識、語言積累、語文能力、語文學習方法和習慣,以及思維能力、人文素養等。

所以途徑可以是回歸生活,所以途徑可以是關注文化,途徑可以是增加自我的審美情趣,可以是更加自尊可以是增加內心的營養,可以是關注現實,可以是反思熱點,大語文的背景下,這個題目應該是「有話可說」。

2023年陝西高考作文

讓凝固的 流動起來 二 這世間有一種你看不見的音符,從古老的金字塔尖頂上神秘地越過,從史前巨石柱威嚴的陣壘中淌過,從泰姬陵對稱的鏡面上劃過,從簷牙高啄的蘇州園林中跳過。變化莫測的音符,只有在蜿蜒起伏的山嶺中才會奏出長城雄曲,只有在江南水鄉中才會奏出小橋流水。大自然神秘莫測的力量讓萬物各展其才,不要妄...

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解析 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解析及優秀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材料大意 肉豆和絲瓜藤兩個植物的須纏在一起,乙個小孩想將兩者扯斷分開,父親告訴他這兩種植物都是用來吃的,不用將其扯斷區分。根據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完成文章。今年以材料作文為基本形式,之前不止一次的給學生講過,作文以材料作文為難度頂峰,材料作文尤其以熱點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