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解析及滿分作文評價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628 閱讀 9184

2023年北京高考作文

請以「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為題目,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除詩歌外,文體不限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一)

有人在修訂版《金庸全集》上市後的一次採訪中這樣問查老:「您為何在有了這麼多成就之後再一次修改作品呢?」查老笑言:

「年輕人,我的書房可以看到整個香港的夜晚,那麼我難道不是站在香港的土地上嗎?」

此話引我深思,如查老所言,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似乎並不矛盾。

查老少時離家求學,方是時,新派武俠剛剛崛起,無數追隨者爭先恐後。梁羽生嘆曰:「浩浩乎俠也。

」當乙個個前輩脫穎而出光芒四射之時,少年金庸便立下志向,他抬首望向那片群星璀璨的夜空,立志「做俠文化者」——得俠者或易而得文化者難啊!胸中振盪著梁羽生「亦狂亦俠真名士」的氣魄,眼中望著的是還珠樓主筆下那浩瀚江湖,金庸仰望星空,心潮澎湃。

然,他深知凝望星空太久,會因難以觸控而鬱鬱,因眼睛酸澀而迷茫。於是他低下驕傲的頭顱,看向那一望無際的大地。足邊的泥土,承受著一步步穩穩的踩踏——

我可以想像青蔥少年遠離家鄉於夜幕中苦研知識的寂寞。他足邊的油燈一閃,映著憔悴的雙頰,以及那雙孜孜以求的眼睛。《史記》《國語》……在採訪中的查老笑言自己年少時對諸子百家的熟知,我一時難以想像——在那個戰火紛飛的年代,乙個少年瑟縮於塾堂一隅,執著地在人生的漫漫長路上叩下了乙個個深深的足印!

那方星空在前方閃耀,心中那方俠的淨土無時無刻不在召喚自己。查老提起筆,繪下了胸中那抹俠的亮色——

「門半掩著,乙個中年人伏案疾書,聞聲抬起頭寒暄幾句……」亦舒眼中的金庸,在堅定望向星空的同時亦不忘咬牙進行他的長路跋涉。是的,他嘗過無數次失敗,文稿被退回、被嘲諷甚至在報上被禁足,那片星空似乎太遙遠,但他的追求如懸在案前的孤燈,用明黃的光驅趕黑暗。中年的金庸,依舊是那個扎根於泥土,一步一步接近目標的金庸,甚至,不畏於足畔一塊塊阻礙前進的岩石!

在無數個夜晚的奔波後,旅者抬頭,繁星近得彷彿可以觸及——《射鵰英雄傳》贏得海內外一致好評,蜂擁而來的是鮮花、掌聲及數不清的追隨者。海內外過億的讀者手捧其文如飢似渴,甚至有人稱其為「一種現象」。此時年過花甲的金庸,在鎂光燈的刺目中靜靜放下手中的獎章,抬首望天——

那舊日苦苦追尋的星空已不再,又是乙個靜謐之夜,雲兒緩緩散去,一片嶄新的夜空出現在眼前——

於是他懂了,在沉寂多年後又一次執起筆,細細地,在俠客的臉上多添一抹風塵,在姑娘的眉頭巧繪一縷韶光。於是我亦懂了,查老足下的路還未走完,他頭頂的星空依舊朝他微笑。這一刻,當查老欣喜地捧著修訂後的作品時,我望見在地平線那頭,最奪目的星正冉冉公升起!

敬佩金庸先生,用少年、中年、老年向我們完滿地詮釋了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的結合:我們都擁有星空,但在渴慕的仰望後能否俯下身看看路繼而不懈前進呢?能否在到達某個終點後猶抬首找尋指引自己的那顆星呢?

於是奮鬥的一生便成了兩者交替的一生,收穫的一生亦是兩者相融的一生。我並不奢求如查老般可以俯瞰整片夜色,只願在腳踏實地的前進中可以欣然望見夜空中那顆自己追尋的星,並讓它成為我取得成就後新的指引。

【給分理由】

這是一篇選材新穎、立意高遠、文采斐然的抒情散文。作者憑藉自己紮實的文學積澱,選用金庸其人其事來演繹命題,取材具有個性特徵。作者在敘寫少年、中年、老年金庸的文學創作生涯時,字裡行間流露出對先生的敬佩之情。

作者由金庸素材主要得出如下感悟:應先腳踏實地追尋某個仰望著的星空;在追尋到這個星空後,再腳踏實地追尋下乙個新的星空。作者思考之深入,觀點之新穎,立意之高遠,從中不難見出。

另外,富有文采的語言表達,文章首段的巧妙切入,首尾部分的相互照應,也都是行文亮點。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二)

年少時曾拜讀過川端康成先生的《禽獸》一書,對這樣的描寫唏噓不已:

「少女躺在那裡,母親為她穿上和服,慘白的臉上抹了兩抹嫣紅,如同新娘一般美麗。」

是什麼樣的人用這樣不帶一絲嘆息的語句描寫出如花生命的逝去?在當時的我眼中,這一切過於殘酷了。

多年之後,隨著閱歷的增長,我終於有了新的理解,川端先生只是仰望星空之後,發現了星空的浩瀚與大地的束縛吧。有人指責說文學家是最脫離實際之人,他們存在於幻想與虛無之中,無所事事。我認為在這個講求「腳踏實地」、追求實際利益的年代,文學家是將夢想與實踐結合得最好的人,他們仰望星空得到天穹的召喚,以夢想領航,在前進的路上,他們發現了地面泥濘不堪甚至還有鐵索牽絆,於是他們放棄了實體,選擇在自己夢想的路上朝自己的星空一步步走去……

在著名畫家古賀春江自殺之後,川端先生曾這樣說:「我不贊成自殺,死從不為死而死。」誰能指責這樣的人是脫離實際,不腳踏實地,生存於虛幻的呢?

我想,川端先生曾經努力嘗試過,與世事相融,與時代相合,但戰後社會的支離破碎,夢想與現實的巨大反差,那片星空的強烈召喚,這一切的一切使得川端先生放棄了我們——2023年的乙個春日,川端康成開啟煤氣,自殺於公寓內。這裡的死亡已經不是逝去的意味了,川端先生解脫了,他無所牽掛地朝他曾經仰望的星空走去,一步一步,越來越接近……

死亡這種行為彷彿對文人有著特殊意義,屈原、芥川龍之介,以及我們今天的詩人海子、麥地……都選擇了這條路,去追尋自己的星空。

世人,你還要嘲笑他們嗎?你可曾想過他們也曾在你們的泥潭嘗試過?你可曾想過他們才是在仰望星空之後發現大地束縛的人?

你可曾想過,當你自以為腳踏實地地在這裡掙扎,被利益驅使的時候,他們正在接近星空,接近夢想的地方俯視著你,看你在渾濁不見星空的地方泅游?你可曾想過他們才是堅持本真的人?

——你呢?

誠然,我並不贊同自殺這種行為,我同樣堅信乙個生命的逝去,必會帶來缺失與遺憾。我只是想提醒你,在你自以為腳踏實地的時候,你頭頂可曾真有那份你曾經堅信的天空?你是忘了它?

還是已使它混濁不堪?

請記得仰望那片星空,請擺脫泥潭,真正地腳踏實地朝夢想走去。

【給分理由】

這是一篇論點新異、論據獨特、論證有力的議論散文。絕大多數考生會持「彼此雙揚」觀去看待「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二者關係,認為既應仰望星空也應腳踏實地;而本文作者卻獨闢蹊徑地持「抑此揚彼」觀去審視這二者關係,認為不應如腳踏實地般深陷實際利益泥潭而應像仰望星空般去追尋本真純美世界。作者憑藉豐厚的積累和獨到的眼光,將「文人自絕」這一文化現象選為核心論述素材,並有點有麵地重點剖析、熱情謳歌了多位「自絕文人」身上所具有的不受現實利益牽絆、決然追尋純美世界的精神特質。

作者在論證時頗有雄辯力量,既能對「自絕文人」身上的精神特質和「文人自絕」方式的不良結果作全面、辯證剖析,也能綜合運用比喻、反問、排比等多種修辭方法來增強表現力,還能巧用易於拉近作者與讀者距離的第二人稱以增強說服力。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三)

我行若微塵,腳踏黃土,但我嚮往星空,因為我是個有夢的孩子。

此刻,淚水肆溢在我的臉上,我的思緒回到了小時候。

夜,如此安謐,那份鄉間的回憶是現在無處找尋的。我倚靠在奶奶腿邊,抬頭對著星空痴痴地暢想。「傻孩子,星星再美你一輩子也摸不到,瞎看半天,又不能當飯吃!

」奶奶的語調很和緩,儘管她不忍觸碰孩子的夢,但因為我們生在農家,長在田裡,那種對生活的無奈使得奶奶的話讓很小很小的我便多了幾分成熟。可我仍舊不甘心,心中仍舊留存著對星空的嚮往。

夜,微風吹拂著即將復甦的柳枝,奶奶拉著我在水田中為了生計勞作。禾苗是一棵棵插下的,我那時很小,只是在遠處看著奶奶躬下的身子,然後仍舊時不時抬頭看我嚮往的星空。奶奶注意到了我的舉動,沒有做聲,只是用她沾滿泥水的手刮刮我的鼻子,然後叫我低下身子看看那片家裡的水田。

無奈,委屈,淚水劃過我的臉,滴落到水中,空靈的聲音與風吹撫柳的聲音我畢生難忘。也許是少年的好奇,也許是上天的安排,淚眼模糊中的我四處找尋著空靈聲音的源頭,突然我發現淚水打著泥水的聲音就是我所找尋的「空靈」。我止住了淚水,驀然,我發現水田裡倒映著我夢寐以求的星空。

瞬間,我笑了,那種兒時的滿足與溫馨的感受似乎是我近來久違的。「奶奶,你騙我!原來你也喜歡星星!

」我近乎瘋狂地在田地裡叫著,笑著……

原來星空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原來對於乙個生在水田裡的孩子來說,水田中就藏著他夢寐以求的星空……

也許這次考試就是為了讓所有田裡的娃娃找回對星空的執著。這一刻,淚水打濕了我的卷子,我只是偷偷地用衣服阻止著宣洩的感情對我夢想的阻撓……

回歸生活,那份田間的記憶真的我無法再去經歷。奶奶也因為兒女的孝順住進了城市,可她仍舊在陽台上種些蔬菜。也許在城裡人看來這花花草草挺好看,但我明白奶奶的意思是「人不能忘本」。

星空再美,若不腳踏實地,即便我長得再高也只能仰望,課業就是我的水田,我深知在我的筆下正寫著的這張試卷,正是讓乙個孩子真正觸控星空的機會。

禾苗,奶奶一棵棵插在水田裡;字,我乙個個認真寫下。即便外人看來禾苗的存在讓水中天不再完美,外人看來我的字型不夠美觀,但水田與作文一樣有著農人和孩子對星空與夢的期待。

十二年在學校的耕耘生活我無悔,因為在校園中我真正做到了腳踏實地。即便我失敗了,水田中倒映的星空——誰也無法從我的心中偷走。

「手把青苗插滿田,低頭便見水中天。」那天空中的星星很美,真的!

【給分理由】

這是一篇虛實結合、妙用模擬、描寫細膩的記敘散文。全文有虛有實,內容充實:就整體布局來說,前半部分虛寫昔日鄉間生活片段,後半部分實寫今日校內拼搏現狀;就具體意象而言,前半部分所寫「星空」、「水田」等意象多是實指,後半部分所談「星空」、「水田」等概念多是虛指。

作者巧將農人「奶奶」的踏實插苗舉動與學子「我」的踏實奮鬥行為放在一起進行模擬,既豐富了文章內容,又深化了文章主旨。作者用細膩的筆觸描寫了小時候的「我」發現水田裡星空倒影、長大後的「我」明白奶奶種菜意思等情景,情節逼真,情感真摯。另外,文中諸如「星星再美你一輩子也摸不到」、「原來星空並不是那麼遙不可及」等語句頗具哲理意蘊。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四)

仰望星空與腳踏實地是多麼精妙的比喻。那沉湎於幻想的姿態,與貼近苦難、檢閱著人們苦難的俯首深切地折射出對文學創作的兩種截然相反的態度。後者將人民的苦難與幸福化作時代的讚歌,將文學注入鮮活血脈與真實情感,而前者的脫離實際而飄移不定的目光將預示著一場文化的浩劫!

2023年浙江高考作文解析及優秀作文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60分 材料大意 肉豆和絲瓜藤兩個植物的須纏在一起,乙個小孩想將兩者扯斷分開,父親告訴他這兩種植物都是用來吃的,不用將其扯斷區分。根據材料內容,自選角度,自擬題目完成文章。今年以材料作文為基本形式,之前不止一次的給學生講過,作文以材料作文為難度頂峰,材料作文尤其以熱點類...

2023年浙江卷高考作文及解析

2019 年浙江卷高考作文 作家與讀者 閱讀下面的文字,根據要求作文。有一種觀點認為 作家寫作時心裡要裝著讀者,多傾聽讀者的呼聲。另一種看法是 作家寫作時應該堅持自己的想法,不為讀者所左右。假如你是創造生活的 作家 你的生活就成了一部 作品 那麼你將如何對待你的 讀 者 根據材料寫一篇文章,談談你的...

2023年高考作文解析

舉手之勞,是一種美德,是人性閃閃發光的地方。舉手之勞,是一種快樂,是人生漫長旅途中的一處停靠。舉手之勞,是一種溫暖,是人們心中那團燃燒著愛的火。舉手之勞,溫暖人心,拯救生命,塑造人性,讓這星星之火成為燎原之勢,讓這亞洲大陸上的雄雞仰天長鳴。解析 從寫作的內容看,從今年的作文題目可以看出,作文意在弘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