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少先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98 閱讀 8136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城北小學東梅珍

一、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班少先隊中隊根據學校少先隊員要爭當「四個好少年」的要求,以隊員思想道德建設為主線,以素質拓展、實踐體驗教育為載體,以文明禮儀行為的養成教育為抓手。結合學校計畫,組織開展豐富多彩的班隊活動,培養隊員爭當四好少年。把學校的少先隊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為建現代化高品位端本學堂,創新時期特色化端本教育的治學目標而努力。

二、主要工作:

(一)進一步加強輔導員隊伍和少先隊組織建設。

1.加強輔導員隊伍建設。為了更快地使他們成長起來,堅持做到每月一次輔導員工作培訓和會議,明確學習目標,不斷充實學習內容,使之主題化、層次化、有效化。

大隊輔導員要經常與中隊輔導員交流和溝通,將少先隊工作中的新資訊傳遞給中隊輔導員,多學習、多吸取好的經驗和做法,做一名「有心人」。

2.加強少先隊的組織建設。根據隊章的要求,建立、健全少先隊大、中、小隊組織。

各大中隊的工作要有計畫、有措施、有制度、有總結。堅持隊前教育,使要求入隊的學生初知有關隊名、隊禮、隊旗、隊徽、呼號、作風、紅領巾等方面的基本常識。凡是符合隊章中規定條件的少年兒童都要加入少先隊。

按照少先隊儀式的規範要求做好少先隊入隊、離隊、迎新、選舉隊幹部的工作。

(二)以活動為載體,注重體驗,提高隊員的道德素養。

1.圍繞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大局,抓住3·5「學雷鋒日」、3·8婦女節、4·5清明節、5·1勞動節、6·1兒童節、6·16端午節、7·1建黨節等重要節慶日,深入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深化開展「民族精神代代傳」活動,增強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從小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努力為投身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偉大事業做好全面準備。

2.通過開展環保、節約教育活動,引導少年兒童從我做起,從現在做起,從小牢固樹立生態文明觀念,積極倡導健康節儉的生活方式,養成節約資源、保護環境的良好行為習慣。

3.注重少先隊優秀中隊典型的培養,樹立和宣傳少先隊的先進典型。開展校級「五美中隊」、「優秀隊員」等優秀少年兒童典型評選活動,為廣大少年兒童樹立可親、可敬、可信、可學的優秀典型。

4.繼續完善少先隊大隊部值日制度,抓好學校環境、衛生、紀律、紅領巾佩帶、兩操等工作,少先隊值日幹部和值日教師必須天天堅持檢查記載,做到每週一小結。

5.本學期繼續從出操、集隊、衛生清潔等各方面對學生進行全方位的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尤其要加強對學生衛生保潔習慣的培養教育,使存在於學生中的不良陋習逐步**,並使文明習慣內化為學生的自覺行為,讓學生學習做現代文明人。

6、大力開展法制安全教育。繼續把安全教育和法制教育作為德育工作長期堅持的重點。各中隊要把安全教育、法制教育貫穿到整個學期,常抓不懈,充分利用晨會、班隊活動進行教育,規範學生的課間活動,要求學生在校園內不玩危險性的遊戲,以杜絕不安全隱患。

學校將邀請法制副校長、交警人員等到校舉行安全教育講座。加強行政領導、教師值日工作,要求值日教師提高責任感,規範活動要求,讓學生在校園內進行安全活動。

7.積極開展綠色環保教育。引導學生樹立環保意識,從我做起,從身邊的小事做起。

各中隊可結合3月12日植樹節、3月21日世界森林日、6月5日世界環境日等節日開展綠色行動,如:綠色語言評選、讓人驕傲的綠色行為、綠色環保手工作品展、繪畫展等。

(2012——2013學年第二學期)

城北小學東梅珍

2013.3.4

六年級少先隊工作計畫

藥王廟第二中心校陳志奪 一 班級情況簡析 本班共計43名學生,其中女生25人。大家面臨小學畢業,課堂氛圍比較活躍,大多數學生有良好的表達能力。少數雖然學生能夠完成教師布置的作業,但是作業的質量有待加強。少數學生學習方法不夠靈活,舉一反三的學習能力較差。有近8個同學學習基礎不夠紮實,還缺乏學習的自信心...

六年級少先隊工作計畫

尚鳳玲一,主要工作目標及具體工作措施 一 強化養成教育,提高德育實效 1 抓好養成教育,培養良好行為習慣 利用晨會課組織學生認真學習貫徹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以及校紀校規,並做到及時檢測反饋,經常檢查學生的行為習慣,發現問題及時批評教育。要通過具體的強化訓練,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

少先隊大隊工作計畫六年級

六年級一班中隊工作計畫 2011 2012學年下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依據,符合班級少先隊組織的特點,完成常規教育為目標,以重要節日 紀念日和重大事件為契機,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切實加強對學生的思想品德教育 創新精神與實踐能力的培養。二 主要工作 1 按照學校要求抓好學生養成教育。以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