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四班語文教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952 閱讀 7843

2013---2014學年度第二學期

一、學生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43人。學生來自七個學校,對老師來說都是新面孔,經初步了解學生的學習參差不齊,男生不怎麼愛學習,本學期我將先對學生進行摸底,有針對性的進行教學、輔導、因材施教,努力提高他們的語文素養。使他們愛上語文這門學科。

二、本冊教材分析:

本教材共有24篇課文,7個單元,分別是「壯麗山川」「正義必勝」「詩文精粹」「探索與發現」「感悟人生」「詠物抒情」「師恩難忘」7個主題。另外,在 「練習」中也安排了相應的閱讀內容。《語文課程標準》的基本理念是我們教學中學習品讀的準繩。

本冊教材中的課文都是一篇篇文質兼美的課文,是難得的閱讀佳作。

三、教學目標:

習慣培養:

(1)繼續掌握正確的朗讀方法,培養朗讀的興趣,養成良好的朗讀、背誦的習慣。

(2)繼續培養課外閱讀的興趣,養成勤查字典的習慣。

(3)繼續培養專心聽別人講話的習慣;能夠當眾說話,聲音響亮、態度大方;養成愛護學習用品的習慣

(4)繼續學習寫鋼筆字的正確姿勢和方法,並養成習慣;培養預習課文的習慣。

(5)繼續學習寫毛筆字的正確姿勢和方法,並養成習慣。

(6)繼續培養留心觀察的習慣;能夠有選擇地閱讀課外書籍;培養讀書做記號的習慣。

(7)繼續培養寫日記的習慣;能夠做到愛護圖書,並養成習慣。

(8)繼續培養認真完成作業的習慣;學會使用工具書,並養成習慣。

(9)繼續培養自己修改作文和通過多種渠道學習語文的習慣。

(10)繼續培養勤於蒐集資料和不懂就問的習慣。

(11)培養行萬里路、讀萬卷書和在實踐中運用所學語文的習慣。

繼續鞏固漢語拼音,利用漢語拼音幫助識字、閱讀學習、普通話。

識字:(1)準確認讀147個生字。

(2)能夠按筆畫順序正確默寫生字125個,能夠按字的結構把字書寫端正、寫勻稱。

口語交際。

(1)能認真聽別人講話,聽懂別人說的一段話和一件簡單的事,能轉述基本內容。能講述課文所寫的故事。

(2)能在看圖或觀察事物後,用普通話說一段意思完整、連貫的話。

(3)能就所聽所讀的內容,用普通話回答問題,做到語句完整,意思連貫。

(4)能當眾說話,做到語句比較通順,有禮貌。

(5)樂於參加討論問題,敢於主動發言,說清楚自己的意思。

閱讀(1)繼續學習正確、流利、有感情地朗讀課文。能背誦指定的課文,能複述課文,會分角色朗讀課文。

(2)繼續學習默讀課文,能不出聲,不指讀,一邊讀一邊想,並注意默讀的速度。

(3)能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常用詞語的意思。

(4)能憑藉語言文字理解課文內容,想象課文所描繪的情境,知道課文的大意。

(5)繼續學習按要求預習課文。能借助字典學習生字詞,初讀課文,提出疑難問題,初步養成預習習慣。

(6)能閱讀程度適合的少年兒童讀物,了解主要內容。

(7)學習瀏覽,擴大知識面,根據需要蒐集資訊。

四、教學重難點

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是《大綱》提出的教學目的之一,也是本套蘇教版教材的一項主要目標,同時也是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

通過前幾年的學習培養,學生已初步養成一些好的習慣,如課前預習的習慣,認真聽講的習慣,上課作筆記的習慣,勤查字典的習慣,但還需要引導學生長期堅持。

抓好朗讀背誦複述課文和字詞句的基本功訓練。

五、教學措施

1、教學時,注意營造民主、和諧、寬鬆的課堂氣氛,培養學生學習語文的興趣。

2、嚴格要求自己,學習、領會新的教育理念,取長補短,努力形成自己的教學風格。

3、向課堂35分鐘要質量,充分利用課堂時間,提高課堂效率。

4.加強課外閱讀的指導,指導學生做好讀寫筆記,使讀寫的內容更加豐富,指導學生做好讀寫筆記。

5、在班級成立「一幫一同成長」小組,讓優等生幫助學困生,共同成長共同進步。

6、注重說話練習,創造多種機會,使學生得到充分的鍛鍊。

六、時間安排:

七、研究課題:

從審美的角度研究語文教學,提高學生興趣

六年級語文教學工作計畫

新學期來臨,重新面對新的教學任務,承受新的工作壓力,怎樣才能使自己減輕壓力,又能提高教學質量,讓教師教得輕鬆,學生也學得紮實,本人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進行了認真的分析研究,擬定出如下的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情分析 我班學生在上期末的語文統一考試中,及格率100 優秀生佔全班總人數75 平均成績為76.6...

六年級語文教學工作計畫

一 學習過程中,80 以上內容由學生完成。每人一本新華字典,兩人一本詞典。師生一起查字典 詞典學習生字 詞。二 段意 中心思想,由學生總結,只要語言表述通順 合理即可。日記變為課堂筆記,每節課的新鮮資訊都記入筆記中,每週查閱一次,評比打分表揚。三 建議學生兩人1本 教材全解 作為主要的學習參考書籍。...

六年級語文教學工作計畫

閆錦超魯山縣第十初級中學 閆錦超 新的一學期,有所收穫的,特將本學期語文教學工作計畫制定如下 一 打造高效課堂 1 認真備課,鑽研教材 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每一堂課,我都會要求自己依據教參和教案書以及自己對文字的解讀獨立完成初次備課,然後上網蒐集相關優秀教學設計一一拜讀,再取長補短,進行初案修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