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二班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420 閱讀 4787

班主任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第二學期)

安淑菊 六年級的第二個學期開始了,為了使學生能夠及早的進入角色,適應學習,為了更好地開展工作,這就要班主任在日常生活中能有序的指導,並且內容要貼近現實生活,時刻要結合學校的習慣養成教育有針對性的對學生進行常規教育。面對全體學生,要顧全大局,做到抓兩頭促中間;關鍵要抓好班級的紀律,因為紀律是成績的保證。要抓好紀律關鍵在教育好後進生。

所以,轉化後進生特別是雙差生工作顯得異常重要;表現好的學生要經常鼓勵,既要肯定成績,也要不斷督促,使他們不斷取得進步;力爭做好每位學生的思想工作,使他們提高認識,不斷上進。

一、學期目標

我這學期給孩子的四個字就是「文明!學習!」全班學生通過努力,使六年二班成為乙個文明守紀、團結、友愛、互助、進取、學優的班集體,幫助孩子明確努力的方向和目標,從思想素質、文化素質、身體素質上打好堅實的基礎。

二、具體措施

(一)、組織和培養班集體。

這學期我的目標就是要建設「文明班級」。

班級集體是班主任教育的物件,又是班主任工作依靠的教育力量。班級集體不是自然而然形成的,需要班主任進行長期工作,進行組織和培養。

1、確立共同的奮鬥目標、培養良好的班風。

共同的目標是班集體形成和發展的動力。班主任在了解和研究學生的基礎上,向全班學生提出明確的前進目標,並制定出有效措施,鼓勵全班學生努力去實現奮鬥目標,乙個奮鬥目標的實現,就可以使班集體達到鞏固和發展。乙個優秀的班集體還應該有良好的班風,正確的**。

這種班風、**對學生有很大的教育作用。為此,班主任必須培養良好的班風,而培養班風要以正確的**做起。班上有了正確的**,壞事在班上就得不到支援,就會很快被制止,學風、班風就可以達到鞏固的目的。

2、選拔、培養和使用班幹部。

繼續發現班級優秀人才,選拔合格班幹部。進一步培養班幹部的各方面能力,發揮班幹部的積極作用。即鍛鍊班幹部的工作能力,又在班級中起到榜樣作用,使班主任工作靈活有效的實施。

(二)、了解學生思想狀況。

了解和研究學生是做好班主任工作的前提。我對學生的情況可以說有一定的了解。但學生的內心世界,我還不敢說完全掌握,為了深入了解學生的思想狀況,我主要採取以下幾種途徑:

首先,多與學生交談。有計畫地利用班會課與學生交談,通過召開中下生座談會、召開班幹部會議等方式來了解學生情況。

其次,嚴格對學生的作業做到日日清。通過平時的觀察與檢查學生的書面作業,了解學生的學習態度和進度,學生出現較大的進步要及時鼓勵與表揚,當學生的成績出現較大的退步時,要及時調查原因,扭轉局勢。

最後,多與學生家長**溝通,甚至進行必要的家訪,通過與學生父母的對話,了解學生在家庭、社會等方面的表現情況。爭取家長對學校工作的配合。

(三)、做好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

組織學生開展集體活動的同時,要注意對學生進行個別教育工作。班集中總有一些比較特殊的學生,他們或是學習差,或是性格孤僻,或是頑皮搗蛋。必須做好這些特殊學生的教育工作。

對於個別學生的教育,班主任應持正確的態度,思想上不要歧視,感情上不要厭惡,態度上不能粗暴。對後進生要一分為二,善於發現後進生身上的積極因素,特別是要注意培養後進生的自尊心和自信心,做到動之以情,深於父母,曉之以理,細如雨絲。對個別學生的教育工作要對症下藥,教育個別生首先要找出個別生特殊在什麼地方,有的學生學習成績不理想,有很強的自卑感,造成性格孤僻,不和群。

有的是精力過剩,人很聰明,而班級生活對他來說很不滿足,在缺乏正確引導的情況下就會搞出「惡作劇」。

(四)、 具體安排:

1、抓好學習,兩次月考,六年級下冊教學任務繁重,要做好學生的心理建設,其中期末做好及**價與反饋。

2、通過間操、眼操、體活,鍛鍊身體,增強體質,培養學生刻苦精神和集體意識。

3、做好公升旗班、值周班和勞動班工作,培養學生的負責態度和勞動觀念。

4、充分利用黑板報、衛生角、競賽欄等**工具潛在的教育功能,激勵學生積極進取,促使班集體建設不斷完善。

5、提高班團幹部的工作能力,採取定期召開會議和個別指導相結合的做法,從工作熱情、工作態度、工作能力、工作方法以及學習能力等方面加以培訓,並建立班團幹部值日一周制,調動班團幹部的積極性,加強學生的自我管理能力。

6、 勤抓常管多督促嚴要求,落實好學校一日行為規範,爭取每週都能奪得文明紅旗班的稱號。

7、召開班會,組織學生群策群力完善家規。等等。

以上是我擬訂的本學期班主任工作計畫,我會盡我最大的努力,抓好學生的學習工作,抓好學生的日常管理工作,爭取在本學期不出差錯,把好每一關。使我班成為一班風正和學風濃的班集體!我相信只要我一直努力下去,為班級的工作作出我做好的貢獻,

語文學科工作計畫

(2013--2014學年下學期)

安淑菊一、本班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42名,其中男生24人、女生18人。從去年的學習成績來看,該班學生大部分在學習態度上端正,上課能認真聽講,平時自覺按時完成作業,也有一部分同學學習態度不端正,學習目的不明確,平時學習比較懶惰,學習興趣也不夠濃厚,所以語文成績較差,還有大部分同學家長忙於生計,並不注重孩子的學習和行為習慣的教育,這給班級的管理和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都帶來一定的困難。

本學期的工作重點是在抓好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教學的同時,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和加強學生思想品德教育,使學生養成自覺學習的習慣。

二、指導思想:

本冊教材以九年義務教育小學語文教學大綱為依據,以提高全民族的思想道德和科學文化素質、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為指導思想。著眼於培養學生適應現代社會的基本素質,通過學習受到「五愛」教育,為培養「四有」新人打下堅實的基礎。

三、教學要求:

課堂教學是教學改革中重要的也是最艱難的環節。在教學中,認真學習全國基礎教育工作會議精神,落實素質教育「兩全一主動」的教育思想,確立「一切為了孩子發展,一切為了發展孩子」的教育理念,在備、教、改、導、考、析等教學環節下功夫,加大力度,認真做好培優補差工作和學科競賽輔導。在教學方法上,對不同課題進行不同的教學設計,分層次,分類別訓練,在預習、課堂活動、課後練習、檢測中,圍繞趣學、樂學、學會、會學創設學生全身心參與。

讓學生在參與中生動活潑地發展,在發展中積極主動地參與。總之,在深知教學是一門藝術的原則下,奉行的是「教學有法,教無定法,教要得法」的理念。

本冊課文共有六個單元即六個專題,依次為:人生感悟,民族民俗,深深的懷念,外國名篇名著,科學精神,難忘的小學生活,書後還附有10首古詩詞、9篇供選讀的課文。本冊要求學會80個字,每課要求學會的字,排在方格裡。

1、通過本冊課文的教學,要使學生了解祖國的山河壯麗,文化燦爛,增強民族自豪感和振興中華的責任感;了解革命領袖的豪邁氣概和革命前輩獻身革命的崇高品質,了解勞動人民在平凡的崗位上為了人類作出貢獻,受到熱愛黨、熱愛人民的思想教育;還要使學生從一些寫景狀物的文章中學習觀察問題和分析問題的正確思想方法,受到保護生態環境的啟蒙教育。

2、複習鞏固漢語拼音,學會生字,能讀準字音,認清字形,理解字義,能辨析學過的形近字,同音字,多音字。注意積累詞語,把詞語歸類進行正確的搭配。

3、樂於參加討論,敢於發表自己的意見。聽人說話認真耐心,能抓住要點。能根據討論的話題,稍作準備,作簡單的發言,表達清楚,有條理。

4、學習有順序地、比較細緻地觀察圖畫和事物。能在觀察和想象的基礎上,寫出內容具體、語句通順、有一定條理的記實作文和想象作文。複習書信、讀書筆記、建議書等常用應用文,養成認真修改自己作文的習慣,複習學過的九種標點符號的用法。

四、教學重點:

加強綜合,突出重點,注重語言的感悟、積累和運用,注重基本技能的訓練,從整體上提高學生的語文素養。

五、教學難點:

在全面完成各課教學任務的基礎上學習課文表達思想感情的方法,指導學生把作文寫得更有真情實感。要恰當安排教學的順序。

要把握教學重點,在閱讀中學習並掌握課文表達思想感情的一些方法。

六、單元課時分配:

第一單元:13—15課時。第二單元:13—15課時。

第三單元:13—15課時。第四單元:13—15課時。

第五單元:13—15課時。第六單元:13—15課時。

七、教學措施:

1、轉變教學觀念,樹立正確教學觀,以育人為主,培養創新型人。堅持不懈、持之以恆地培養學生良好地學習習慣,嚴格要求,嚴格訓練,並落實到學生學習活動的各個方面。

2、認真學習新課標,在課堂中滲透新理念,不搞應試教育,以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自學能力及合作交往等能力為主,提高學生語言的聽說讀寫能力。指導學生認真讀書,精心設計作業題,如聯絡語境理解詞語、句子;學習文中常見的構段方式;學習分析自然段、邏輯段;學習歸納課文主要內容等,著力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

3、優化教學手段,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方式方法提高學習興趣,從而提高課堂效率。

4、加強讀寫訓練,啟發督促學生多讀課外書,讀好課外書,和好書交朋友,養成讀課外書的習慣,擴大學生的視野,同時指導學生注意積累,勤動筆,養成做讀書筆記的習慣,以利於訓練學生觀察、思維、想象、表達等能力。

5、科學合理地安排語文、語綜、習作教學,認真備課、上課,充分發揮各教輔用書、教具、學具地作用,提高課堂效率。做好每個單元的測試工作,及時反饋,補漏查缺,加強培優補差,不讓乙個學生掉隊。平時精心設計各類練習,不濫抄濫做,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6、教師團結協作,經常交流工作中的成功與失敗,群策群力,讓每乙個學生都能成為合格的畢業生。

八、教學進度:

語文教學進度表

六年級二班主任工作計畫

李店小學2011 2012學年度第二學期 作為一名班主任,我要做的還有很多,現實情況下,我必須要教好學生文化課的同時,還要在思想方面和成長方面給學生最好的指導。在今後的工作中,我會繼續努力,因為我的能力並不高,我需要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會換來學生們的健康成長,特別是在教育和思想方面的成長,我相信自己會...

六年二班演講稿

有夢想,更要有行動 六年二班劉兵 敬愛的老師,親愛的同學們 早上好!我是六年二班的劉兵。今天,我講話的題目是 有夢想,更要有行動 明代的聖賢王守仁說過 知行合一 的確人不能沒有夢想,夢想是美好的,但是如果夢想不付諸現實,都只能是乙個美好的幻影。夢想的實現需要我們付出很多努力 艱辛。古語云 天行健,君...

六年二班演講稿

老師們 同學們 各位家長 大家好!不完成作業怎麼辦的主題,今天我們又一次的討論它,心裡總是沉甸甸的,把它當負擔。這到底是為什麼呢?老師布置的作業是我們考試前的基礎,做好了它,大家就會在考試前多一分的把握 就是我們的驗證官,能體現出我們對它的態度和收穫 也是我們對老師的承諾,能讓老師相信我們。例如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