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職業態度踏實做好本職工作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015 閱讀 1196

各位同仁:

大家晚上好!

我是解決方案部的張火炬。

通過對公司企業文化手冊的學習,有了些許的體會,今天,我想談談我對如何做好本職工作的看法。我演講的題目叫做:

有人可能會提出質疑,我們公司的核心為價值觀不是「誠實守信勇於負責勤奮進取精誠合作」嗎,我們號召的不是團結嗎?我想說,這並不矛盾。

一、 何為本職工作

在許多的場合,你常常會聽到一句話:「我努力幹好本職工作。」這也是工作中常說起的一句話。可是,什麼是本職工作呢?

孔聖人說:不在其位,不謀其政!

術業有專攻,每個崗位都有其對應的崗位職責,在公司內部,更司其職,但又相互交集。上道工序為下道工序負責,環環相扣!

何為本職工作呢?顧名思義,本職工作就是本人擔任的職務或自己從事的職業工作,如何做好本職工作,並不是說說而已,正如著名培訓師李強所說:「當你擁有第乙份工作的時候,你正在體現你生命的價值,當你做好乙份工作的時候,你正在使你的生命公升值,只有懂得工作是為自己的人,才真正能懂得工作是多麼快樂,生命是多麼有意義。

」因此,我認為,不論你是乙個管理者,還是普通的職員,首先要知道自己的本職工作,熱愛本職、端正工作態度,在工作崗位上尋找樂趣,從而體現自己的生命價值。

1、在公司內部,認真履行你的崗位職責

● 對自己定位要準確;

● 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

●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2、對外,你代表公司形象

● 在面對客戶時,你不只是銷售經理、售前支援、專案經理、售服人員,你代表的是四創。舉個例子,我作為售前支援人員,在客戶現場時,客戶向我提出軟體問題,我不能說,我不會處理,這是售後服務人員的事,你找我們的技術服務部。而是應該把客戶的事當成自己的事,進行協調跟蹤處理,直至事情處理好。

● 只要你在四創工作,四創的事就是你的事。有些人可能會在出現問題時,在客戶面前抱怨這是售前人員沒做好,這是測試人員沒測試好等等。俗話說:

「不往自己喝水的井裡吐痰!」,你在客戶面前代表的是四創,你的形象就是四創的臉面!

二、 端正職業態度

態度決定一切!

乙個人的態度決定了他的行為舉止;

乙個人的行為舉止慢慢會形成習慣;

習慣決定性格->性格決定命運。

1、對待工作的兩種態度

一種是認為自己每天都在忍受著工作的折磨受領導管制;

受紀律和各種規章制度的約束。

每天必須幹夠八小時,完不成工作任務,還要加班加點。

稍有差錯,就要遭受責罰。

這那裡是工作,分明是在痛苦中煎。

這樣的工作態度正確嗎?

另一種對待工作態度是:

認為工作不僅給帶來財富,充實了生活,創造了幸福;

而且能夠從工作中找到快樂,使自己的人生有意義;

還從工作中學到了知識,積累了經驗,提高了自己的各項能力;

所以工作是十分快樂的;不計較報酬、晉公升和加班加點;工作力爭完美。

2、認真履行你的崗位職責:

給自己定位要準確;

明確自己的工作職責和標準;

盡心、盡力、盡職、盡責;

3、樹立正確的工作態度

● 正確的職業態度是積極主動、兢兢業業、認真負責地做好一切工作;

● 良好的職業態度是做好本職工作的保證;

● 快樂工作,幹一行,愛一行;

4、做敢於負責的職業人

為客戶負責——客戶需求第一

為團隊負責——互相協作、互相信賴

為自己的職業生涯負責——不斷學習

乙個沒有責任感的員工不是好員工

三、 做好本職工作

事無鉅細,認真負責地做好每一件事;

積極主動地做好自己的工作,完成領導交給的任務;

誠實守信,日清日結,當日的事當天完成;

把工作當成自己的事去做。

如何做好本職工作,我認為以下幾點是至關重要的:

一、首先最重要的是有乙個好心態

什麼樣的心態才是好心態?

其實心態在不同的場合有不同的要求,在學習求知之時,我們要有乙個「空杯的心態」;

在得意之際我們要有乙個懂得居安思危的「謙虛的心態」而在我們工作之中要有乙個「高度負責的心態」。

好的心態可以引導你正確的開展你的工作,常言道既來之則安之,既然選擇了就要為你的選擇負責任,乙個沒有責任感的人大到對社會,小到對我們的集體對我們的工作亦或是對自己的家庭都將是一種危害,沒有責任感的人是得不到別人的尊重也不會使自己有乙個更好的發展。這是乙個重要的心態,在好的心態下你會很自然的接受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困難,會把問題困難當成理所當然的事情,因為做有價值的事情是必須經歷挑戰的,順心的接受了挑戰,戰勝了困難,你的工作自然是出色的,在好的心態的基礎上你要對你所任職位有全面的了解,知道自己需要做哪些事情,不應該做哪些事情,對於你的工作要掌握哪些知識,了解些什麼內容,對工作要有個完整的規劃。對工作要不懈的努力,用心做事保持好的心態,堅持自己,這些其實就是一種成功了。

同時要有鑽研的精神,勇於嘗試不要錯過每一次昇華自己的機會,所謂困難也許就是個很好的昇華自己的機會,沒做過的事情,恐懼做的事情,不會做的事情,也許就是機會,俗語說「機會是留給有準備的人」。

工作中我們還要具備另一種好的心態「正確的事業觀與求知上進的心態」是我們做好本職工作、促進個人發展、求得長足進步的取勝之匙。任何地方、任何時候,我們都要樹立「工作為個人」的思想,每個人都是從一無所知,再到其後的前途迥異、命運別樣,為什麼?縱觀古賢今人的成長與發展,我們不難發現:

他們哪乙個不是在千錘百鍊之後才脫穎而出的?工作是施展自己才能的舞台,我們寒窗苦讀來的知識,我們的應變能力,決斷力,適應力,以及我們的協調能力都將在這個舞台上得以展示。人生離不開工作,工作不僅能賺到生存的物質需求,同時,艱難的事務能鍛鍊我們的意志,新的任務能拓展我們的才能,與同事的合作能培養我們的人格,與他人的交流能提公升我們的品性。

世事滄海桑田,知識日新月異,我們要用發展的眼光去審視自己,要用與時俱進的素養去提高工作能力,要自覺加強學習。工作能力的提高,沒有任何捷徑可走,惟有靠刻苦學習,長期積累。不斷掌握新知識,積累新經驗,增長新本領,才能創造新業績。

二、團結、溝通與合作

「只有團結才會產生無堅不摧的力量」工作中只有相互理解、相互支援、相互配合,才能使工作健康良性發展。

羅馬城不是一日建成,更不是一人建成

比如,大家所熟知的華為公司,制定了以客戶經理、解決方案專家、交付專家組成市場銷售「鐵三角」團隊進行協同作戰。公司業務開展的各領域、各環節,都會存在鐵三角,三角只是形象說法,不是簡單理解為三角,四角、五角甚至更多也是可能的。

或許我們能理解團結的重要性及它所能產生的力量,但我們要如何才能促進團隊的團結呢?那就是需要增進團隊彼此間的溝通,在同事間要以溝通促進友誼,增進了解,增加互信;以諒解促進合作,珍惜緣分,相互補充,奮發進取,多乙份寬容,多些幫助,充分發揮團隊合作的力量。

每個人都會以一定的方式進行溝通,良好的溝通能促進相互理解並發展關係,正確傳遞資訊,消除障礙。團隊中只有彼此互信才能精誠合作,奮鬥的目標方向一致才能有更高的發展。

三、學會管理你的壓力

無論我們多麼喜歡自己的工作,都避免不了工作所帶來的壓力。面對壓力,應該學會管理壓力,當然管理壓力不是讓你一直承受壓力,而是要學會有效的釋放壓力,減輕對工作的恐懼感。

壓力就是思想就是工作問題沒解決帶給神精的壓迫;壓力就是對工作的牽掛,其實就是一種理解,看待問題我喜歡從正反兩面去考慮,正面想不到辦法解決就從反面想,告訴自己沒有解決不了的問題,壓力也是一種心境,有時不妨給自己一些阿q式的精神鼓勵!

平時工作中難免要受點氣、受些委屈,這需要我們站得高些、看得遠些、想得深些,說到底是要有度量。

在我們的崗位上,有多大的胸懷,就有多大的成就,人要有氣質,要大氣,大氣就是胸懷,心裡要能擱得住事,容得下人。在具體工作過程中,既要有目標、方向,又要不怕受挫折、傷面子,應當把個人看淡些,把事業看重些,努力幹成事。把握時機,掌握分寸,對紛繁複雜的事情應當細思量,不急不燥,尋找好切入點。

天道酬勤,只要我們努力了,用心了,始終保持一顆良好的心態,一顆負責任的心態努力地做好自己的本職工作,不管我們現在哪個職業的哪個崗位上,通過我們的努力,四創公司一定會欣欣向榮、朝氣蓬勃。

套用朱老總的一句話,我希望在我們離開四創後,同事們能說這個人沒有留下乙個爛灘子,在好一點的,對我們的

套用朱老總的一句話,我希望在我離開四創之後,四創的同仁們能說一句,他做事還不錯,沒有留下爛灘子,我就很滿意了,如果再慷慨一點,他還是為四創做了一些貢獻的,我就謝天謝地了。

謝謝大家!

端正工作態度,幹好本職工作

端正態度是一切工作的前提 在乙個人的成功中,積極的態度因素佔80 左右。態度作用於生活的各個領域,不分何時何地。所以,無論你選擇何種領域的工作,成功的基礎都取決於你的態度,態度決定命運,態度決定結果。做為一名員工,要自動自發地做事,要把工作當作一種樂趣。培養接觸新工作 接受新事物的能力,心中有活,老...

做好本職工作

自己如何做好本職工作,應該做好以下幾點。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 在工作中,首先需要解決的問題就是思想觀念問題,具體點講就是對待工作的態度。首先應該明確工作責職,增強工作責任感 盡職盡責地去做好領導交辦的每一項工作。這種嚴肅認真的工作態度對於任何乙個企業和乙個人來講,都是不可忽視的首要因素。努力提高自身的...

怎樣做好本職工作

5 建好幹部黨員隊伍是做好工作的支撐。學生幹部 黨員積極分子屬於學生中的優秀群體,學習成績優秀,管理能力突出,有某些方面的特長,在學生中有較高的威信。抓好對他們的培養 教育和引導,使他們成為班風和學風建設的帶頭人。有句電影詞說 兵熊,熊乙個,將熊,熊一窩 要學會識人用人,做到知人善任,調動好學生幹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