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一班少先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4414 閱讀 6511

一、指導思想:

緊扣素質教育主題,切實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繼續大力開展「新世紀我能行」體驗教育活動,圍繞我校教育工作的重點,求實創新與時俱進,切實抓好少先隊基礎建設。結合學校活動,少先隊將為少年兒童的健康成長和素質教育的全面推進服務,努力開拓我校少先隊工作新局面。

二、工作重點:

(一)抓好學生的思想道德教育,繼續加強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

1、以體驗教育為載體,結合隊員生活實際,從細微處入手,通過豐富多彩的活動,宣傳基本道德知識、道德規範,使少年兒童在親身實踐的體驗中把做人做事的道理內化為健康的心理品格,轉化為良好的行為習慣,為「愛國守法、明禮誠信、團結友善、勤儉自愛、敬業奉獻」的基本道德規範的養成奠定堅實的基礎。

2、各班繼續組織學生學習《小學生禮儀常規》《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加強禮儀教育與訓練,並將禮儀教育與創「行規示範班級」、「行規示範學生」活動有機結合,從而引導學生對己講儀表,對人講禮貌,學習講勤奮,社會講公德,在家講孝順。

3、加強小幹部隊伍建設,充分發揮其監督和示範作用,引導全班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

(二)深入開展雛鷹爭章活動

根據全班學生學情實際情況,經全班學生討論,擬定爭章三枚:

。在日常學習、生活中自覺按照所擬定的章目開展活動,期末進行考章、與頒章。通過開展雛鷹爭章活動發,提高學生五自知識和能力。

(三)加強少先隊建設,走隊改和課改相結合之路。

1、抓好班幹部隊伍建設,在品格修養、知識能力、教育教學上下功夫,塑造一支凝聚力強、戰鬥力旺盛的隊伍。

2、充分利用現代教育技術進行集知識、教育、娛樂為一體,從而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實踐育人、活動育人、服務育人的優勢,整合教育資源,形成新的合力。

(四)加強少先隊的自身建設,為我班、我校少先隊的發展提供有力的保證。 進一步加強少先隊基礎建設。重視加強少先隊活動建設,做到「周周有活動、月月有主題」,同時要不斷加強少先隊陣地建設,充分發揮少先隊陣地的作用。

起到宣傳教育作用,培養學生的能力。

(五)結合環保節能主題,將組織全體少先隊員開展綠色節能行動內容。 開展宣傳環保節能活動,在植樹節期間在校園內開展養化護綠美化校園活動,組織學生進行環保知識競賽及節約水電教育,開展以環保節能為主題的手抄報評比。

(六)、結合傳統節假日對學生進行教育。

在「3、5」學雷鋒月開展以「雷鋒在我心中」為主題的系列活動,在「3、8」婦女節時,開展熱愛母親,尊敬婦女的教育;在「3、12」植樹節時,開展保護環境、愛護大自然的教育;在「5、1」時,開展熱愛勞動的教育等。

三、工作安排:(具體按照學校大隊部工作計畫執行)

三月份教育主題:文明禮貌、誠實守信

1、寒假活動情況彙總交流。

2、召開少先隊大隊委會議,大隊委幹部恢復值勤制度。

3、佩戴紅領巾和敬隊禮的禮儀方面的培訓。

4、學雷鋒47周年紀念日,組織隊員開展「紅領巾獻愛心」、「學雷鋒」主題隊日等活動:

▲輔導員向全班學生發起學雷鋒倡議;

▲全體學生學唱雷鋒歌曲---《學習雷鋒好榜樣》;

▲各中隊召開「學習雷鋒精神,爭當好少年」主題班隊會;

▲創辦「學雷鋒」主題的黑板報;

▲組織開展「學習雷鋒精神,爭當好少年」的手抄報競賽評比。

5、在「3、8」婦女節時,開展熱愛母親,尊敬婦女的教育,為自己的母親或長輩女性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情。

6、環保教育、植樹護綠活動,在「3、12」植樹節,開展保護環境、愛護大自然的教育;

7、為抗旱獻愛心活動——節約用水,從我做起。

8、三月最後一周全國安全教育周期間開展安全教育活動。

四月份教育主題:發揚光榮傳統學習前輩精神1、組織學生學習革命先烈精神,珍惜今天的幸福生活。

2、開始籌備小學生藝術節的文藝節目及小學生綜合素質考核。

五月份教育主題:熱愛勞動,講究衛生。

1、在「5、1」時,開展熱愛勞動的教育。

2、利用「五一」長假期間開展體驗教育活動。

3、讀書節活動:古詩詞背誦活動。

4、繼續籌備藝術節文藝節目及小學生綜合素質考核。

六月份教育主題:放飛理想、展示風采。

1、參加小學生藝術節活動。

2、慶祝「六一」兒童節文藝術表演會,提公升學生的人文修養。

3、作為畢業班舉行「告別母校」中隊活動;

4、做好期末評選工作,評出各星級少年。

5、少先隊工作總結。

六年級1班少先隊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進一步貫徹新形勢下的新教育精神,落實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教育教學工作計畫,本學期我班將以全面推進素質教育,提高學生的綜合素質,深入開展各種活動,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為指導思想。以「讓我們的童年充實、快樂,擁有智慧型」為目標,以「立志、努力、進步、成功」為班訓,努力建立「團結 、快樂、和諧、奮進」的班風和「愉快學習、共同進步」的學風。

二、管理班隊措施:

1、行為規範方面:正確指導行為規範教育使學生明白什麼事該做,什麼事是不該做的。在本學期要求學生能懂得學校行為規範的要求,並能付之於行動,特別是課間,做事一定要謹慎。

配合大隊部進行行為規範的評比。在學校對學生經常進行安全教育,遠離危險。對學生進行「五愛」、「五自」、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等教育。

2、對班級有些學生進行家訪,針對每個人的個性以及家訪時的觀察,根據學生的表現及時進行教育。

3、積極響應大隊部的德育計畫,博覽世界文化, 開展各項活動。明確落實小幹部的分工,鍛鍊學生的管理能力。

4、在衛生方面,合理安排勞動崗位,建立值日生制度。

5、 加強學生心理健康教育工作。

(1)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心理問題,及時幫助學生解決心理障礙。

(2)經常性通過板報、講座、談心等形式進行心理健康教育。

(3) 結合「後進生」的幫教轉化工作,把心理健康教育與「後進生」轉化工作有機結合起來。

六年級一班德育工作計畫

班級是學校的實體單位。在學校德育教育教學工作中起著重要的作用。為搞好班級德育工作,有利於學校工作的正常開展,我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擬訂了以下班級德育工作計畫。

一、指導思想

以黨的教育方針、政策為指導,以學校德育思路為準繩,以班級及少先隊的工作為重心,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搞好班級管理,開展富有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積極探索班級管理經驗,構建「勤學、樂思、團結」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為合格的小學畢業生。

二、班級簡介

班共有學生64人,其中男生37人,女生27人。學生從總體來看,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較強,但成績不太理想,一些學生學習目的不夠明確,態度不夠端正。因為**不同,興趣、生活習性、知識水平的差異也很大,所以,要想全面提高班級整體水平,必須在班級管理上下硬功夫。

三、工作目標

1.全班團結一致,遵守學校各項規章制度。

2.形成「勤學、樂思、團結」的班風,學習成績在本年度有明顯提高。

3.積極做好差生轉化工作,增強班級集體榮譽感。

4.爭取本期被評為學校或上級教育主管部門的「先進班級體」。

四、採取措施

1.重視養成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行為習慣,對學生的成長進步傾注愛心。

根據學生的思想實際,與學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學期,將從多方面對學生進行遵守學校紀律的常規教育,重點落實好《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和行為習慣。

2.加強後進生管理。面向全體學生,分層教學,分類安排,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要從關心,愛護學生的角度出發,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掌握他們成長道路上的各種情況。

3.及時了解學情。準確把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因材施教,在重難點上多下功夫,以促進全班學業成績的平穩發展和紮實提公升。

4.培養班級幹部。及時召開班委會,明確班幹部的職責,交給他們工作的方法。針對班級中出現的各類問題,能及時妥善地進行處理,在同學中樹立威信,做老師的好幫手。

5.家教結合。本學期,力爭每位學生家訪一次,建立家校聯絡網路。

6.抓好少先隊工作。少先隊活動能促進班級管理工作的提高,本期將積極配合學校少先隊大隊委,做好班級各項實際工作。

7.重視文體教育。教育學生上好學校開設的所有課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積極參加學校組織的文娛活動,重視各項比賽,增強參與意識。

五、主體活動

二月份:a.總結假期工作,提出新學期要求,進行新學期打算。

b.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和《學生管理條例》。

c.選舉班委會,抓好常規管理。

三月份:a.綠化家園,「植樹節」教育;感恩活動,「三八節」系列教育。

b.向學生進行尊師教育及安全教育,聽取安全教育報告。

c.進行愛國教育,出版黑板報,開展學雷鋒送溫暖活動。

d.文明養成教育,保護環境教育。

四月份:a.抓好課堂常規教育,進行尊敬父母的教育。

b.差生轉化教育。

c.期中考試分析,教育學生樹立正確的學習發展觀。

五月份:a.「五一」勞動節系列活動。

b.繼續抓好法制和安全教育。向學生進行學習目的教育,抓好複習教育。

c.繼續抓好常規教育。家訪工作。

六月份:a.歡慶「六一」兒童節。

b.進行勤儉節約教育。對學生進行愛護公物教育。

c.寫好字教育,作文比賽。進行應用題比賽。搞好各類評比,樹立榜樣。

六年級一班工作計畫

紅堡鎮太坪中心小學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 六年級一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趙文傑為了能把本班建成具有 團結 活潑 嚴謹 求學 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有理想 有道德 有文化 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做一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 人。特制定班級工作計畫 一 本學期基本工作要點 1 確立班級體的奮鬥目標。班...

六年級一班工作計畫

富源一小六年級 一 班工作計畫 王民書要想建設好乙個班集體,就要有乙個強有力的班幹部隊伍,今年我想從狠抓班幹部入手。乙個班級有沒有一支得力的班幹部隊伍,是班主任班級管理工作成敗的關健。如何培養大批能力強,會管理的班幹部呢,本期我採取了以下幾種做法 一 公開競選 滿足 優越感 當班幹部對小學生,尤其是...

六年級一班少先隊工作總結

時間如流水,不經意間,已從指縫間悄然溜過,回顧這個學年,我在少先隊工作的道路上所留下的足跡,有深有淺 有苦有甜,而更多的是領導們對我的關心支援和指導,同事們如朋友一樣的信任 理解和協助,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我的班級少先隊工作離不開我身邊的每乙個人。眾所周知,當今的少年兒童作為21世紀的主人,必將擔負起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