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學習的個人願望

2021-03-03 20:30:19 字數 938 閱讀 8327

自身的學習意願

學生學業成就的心理因素,在於自身的學習意願。任何時候,教師對學生都有較高的學業希望,怎樣才能培養學生的學習意願呢?

一、詛咒或過多的批評都會產生相反的效果。筆者在班中曾做過小學生生活情趣的調查統計,結果表明:學生最喜歡老師說的話是:

「好好努力吧!」「你真聰明。」「謝謝你!

」最希望的是:「老師不要太兇」「能按照自己的意願去做某一件事」。可見,承認學生的能力並加以適當的讚揚是提高學生學習意願的秘訣。

教師的詛咒會讓學生感到厭煩和心情憂悶,學生最討厭「誰會像你這麼蠢!」「你丟盡了我們班的臉!」這類詛咒的話語。

更不要對學生說:「你為啥這麼不喜歡做功課!」這種暗示性語言會給學生錯誤的印象,認為自己真的討厭學習。

若看到學生比以前學習有進步,要稱讚他:「你最近真用功呀!」假使他的考試成績不夠理想,可以說:

「這次是你準備得不夠充分,下次再好好努力,沒問題。」等話語安慰學生,鼓勵他繼續努力。

二、對學生要與他自己比較。做教師的大多愛拿差生與優生作比較。如:

「你怎麼不向班長學學。」「你的同桌的成績那麼好,你怎麼這樣差!」強硬指責對學生身心健康發展會有很大的影響,會使學生產生自卑感,喪失學習意願。

對於差生,只要今日之我超越昨天之我,那就是進步。面對學生微小的進步,作為教師不妨用微笑、拍拍肩膀的方式表示對學生的稱讚。如果老師強求學生達到其能力所不及的目標,學生便會喪失努力的意願,變得什麼也不想做了。

三、領悟學生的個性偏差,激發其主動進取的精神。學習成績不好的學生往往缺乏學習意願,同時也表現在個性品質上的偏差。它包括精神欠集中,缺乏恆心和耐性,學習上消極悲觀等個性特徵。

對此,可多開展學生感興趣的主題班會,讓他們多發表自己的意見,從而改變其內向、敏感的性格。

提高學生的學習意願並非難事,教師要有計畫地、科學地教育自己的學生,不能只是命令學生「用功!用功!」要與孩子溝通,以正確的知識、技巧和關愛對學生進行教育,以促進其學習能力的提高。

我的個人願景

論當代大學生的價值取向 乙個大學生的個人願景多半取決於他對於未來,對於自己的價值取向。而作為當代大學生而且受過高等教育的我們,應該有怎樣的價值取向?首先,個人願景並不是乙個統稱的概念,而是分為幾個部分的組成,分為 自我形象,有形財產,家庭生活,個人健康,人際關係,職業工作,個人優閒等幾個部分。而這幾...

怎樣培養學生的學習願望

2.教師要給學生帶來成功的體驗 取得成果的快樂,讓他們翹起腳來摘桃子。教師在教學中不要降低學習的難度,不能代替學生克服他們應該而且能夠克服的困難。我們應當設法使課堂教學引起良好的情緒感覺,要根據不同程度的學生設定不同層次的問題,讓所有的學生通過自己的努力,都能取得成功,即從學習中得到滿足感,又從掌握...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願望

我的願望 王化鎮蔡寺小學三年級 程多多 每個人都有他自己的願望,每個人的願望都是需要自己去努力才能實現的。在我們還未上學,總是在家看電視時,那時的我們看到電視上的英雄都會非常的羨慕,看著那打跑怪獸的奧特曼,總是會希望自己就是奧特曼,拯救地球幫助他人。當我們開始上學接受知識時,我們就發現當時的我們好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