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四班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266 閱讀 9368

控輟保學工作是全面推進以素質教育為核心的教育現代化程序的重要內容,也是"普九"工作中的重中之重,班主任控輟保學工作計畫。在學校控輟保學領導小組的領導組織下,我將積極採取各種措施,努力做好該工作,爭取"乙個也不少"。

一、提高認識,思想到位。

開學初,學校就召開了全體教師會議,尤其是針對我們班主任老師,使我充分認識到了控輟保學工作的意義和重要性。從而使我對控輟保學工作有了新的認識,這也成為我努力工作的思想基礎。

二、關心後進生,照顧特困生。

只有思想基礎是不夠的,工作還是需要方法和手段的。為了我班的控輟工作,我將積極採取了各種措施。

1、摸清後進生和特困生的情況,做到心中有數,有的放矢。

2、上報特困生的檔案,為特困生學習掃清經濟障礙。學校每年都會有社會捐資助學的單位和個人,及時上報我班特困生情況,不僅為學校提供依據,也為我班的控輟工作開展打下了基礎。同時,作為黨員教師,我主動聯絡一名特困生,使他感受到黨的溫暖。

3、認真做好班主任手冊的資料記載。上面詳細準確記錄每個學生的家庭住址,****。堅持每一天考勤制度,嚴格學生請假制度。

這樣就基本解決了後進生逃課現象,一旦發現問題和家長及時溝通,避免由於學生因厭學而誤課過多的輟學現象。

4、實行經常家訪的措施。學生請了病事假,我會在傍晚放學後,主動給他們通**,問一問"病好了嗎?""明天能上學嗎?

""事情辦好了嗎?""有什麼我幫忙的嗎?"看似簡單的話語,在家長和學生的心裡卻是曖融融的,拉近了班主任和學生以及家長的距離,為控輟工作掃清許多障礙。

三、配合學校各種活動,促進後進生的轉變。

1、後進生往往在學習中缺乏興趣,學校、班級對他們缺少吸引力。針對這種情況,我將開放班級的各種管理工作故意讓後進生來做,增強他們的責任感。這樣,讓他們時時刻刻感覺到班級中自我的存在,感受到自己在受到大家的關注。

2、為了控輟保學,學校也開展了大量的活動,來吸引學生。做為班主任老師,我會認真配合學校各項活動,每次都按要求認真布置。這樣,增強了集體的榮譽感,使那些特困生和後進生感受到生活在集體中的樂趣。

3、每個人都希望被別人關注,後進生也如此,所以在工作中我從不忽視他們一點點的進步,讓那些後進生也有機會進入同學和老師的視線。

五、積極推進新課程改革。

嚴格執行國家課程計畫,以及有關考試與學生作業量的規定,切實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重視建立新型的師生關係,杜絕體罰與變相體罰學生,歧視學生的行為;開展豐富多彩的課外活動,讓每個學生都能體驗到進步與成功的喜悅。

六、嚴格執行"一費制"。

自覺遵守收費紀律,不向學生以取規定以外的任何費用,確實減輕家長的經濟負擔。認真落實好扶貧助學工作,杜絕國家庭導致的學生流失現象。

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伊寧縣墩麻扎鎮中學2015 2016學年 一 指導思想 為加大治理輟學工作力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完成九年義務教育,提高 普九 質量和水平,鞏固 普九 成果,我校特制定控輟保學工作計畫。二 工作目標 在本學年度中,我校將進一步加大管理工作力度,使在校學生的鞏固率達到更好,並且要求班主任老師及時注意學生...

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教改控輟,興趣導學 1 通過教師教育科研,提高教師的業務水平和工作能力,在備課和講課上下功夫,在育人的藝術上下功夫,以豐富的知識 高超的育人藝術把學生吸引到課堂上去,以知識 藝術 真情實感全方位控輟,以此保住學生。2 全面貫徹黨的教育方針,加強學校的德育工作減輕學生的學習負擔,鼓勵學生發展特長,開展...

控輟保學工作計畫

指導思想 為加大治理輟學工作力度,保障適齡兒童少年完成九年義務教育,特制定控輟保學工作計畫。工作目標 在本學年度中,我將進一步配合學校加大管理工作力度,使在校學生的鞏固率達到更好,並且要求課任老師及時注意學生的思想狀況,做好思想工作。工作重點 為把工作落實到實處,學校與老師簽訂 控輟保學工作責任書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