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年級三班中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774 閱讀 8123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以少先隊的中心工作為重心,結合本班級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富有兒童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激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把本班建成具有紀律嚴謹、團結向上的班風以及具有積極進取、勤學爭優的學風;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同時貫徹國家環保政策,通過一系列有針對性的主題活動,深入開展環保教育,培養學生良好的環境意識和良好的環保習慣。

二、重點工作

(一)突出抓好思想道德建設

1、對少先隊員進行愛國主義教育,集體主義教育,社會主義教育,在少先隊員中弘揚和培育民族精神。讓少先隊員在活動中產生民族自豪感。要通過板報、班隊會、演講、國旗下講話等形式,開展革命傳統教育、理想信念教育和愛國主義教育。

2、有計畫地組織學生開展多種形式的革命傳統教育和法制教育,強化學生的愛國意識和法制觀念。要根據書香校園的活動要求,紮實開展人文教育。做到「薰陶感情,背誦精華,保護好奇,引導個性」;讓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之路越走越寬。

(二)突出抓好文明禮儀教育

1、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主題教育活動,動員隊員積極行動起來,做文明禮儀的先鋒,推動文明禮儀主題宣傳教育實踐活動深入開展。

2、動員師生人人爭做文明禮儀的宣傳者、實踐者、示範者。

3、重溫《小學生禮儀常規》,讓學生進一步了解和掌握與自己日常生活、學習密切相關的校園禮儀、家庭禮儀和社會禮儀等方面的知識,統一規範學生在學校,在社會,在家裡的文明禮儀行為。

4、開展「文明禮儀伴我行」為主題的班隊會,發揮班隊活動在文明禮儀教育活動中的宣傳教育作用。

5、精心布置教室環境,用宣傳畫、手抄報、書法作品、黑板報、評比欄等有教育性的宣傳品感染、陶冶學生,促使他們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講規範、講禮儀、講公德、講文明。

6、積極支援班級和隊員參加學校「文明班級」、「流動紅旗」評比。建立健全值周制度,評比結果每天一公布,每週一小結。

(三)突出抓好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

開展《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學習教育活動,培養學生形成講文明、懂禮貌、守紀律的良好行為習慣。發揮少先隊作用,加強隊員們的日常行為規範養成教育,嚴格各種規章制度,加強文明禮儀常規教育和安全、法制教育等,通過晨會、早操時間的講話、國旗下講話、班隊會進行教育。注重學生良好習慣的養成,講究衛生。

開展如「使用禮貌用語」、「給老師獻上一杯水」、「學校是我家,衛生靠大家」,和昆明市的「創衛」「創園」等開展活動。適時舉行《守則規範記我心》演講和歌詠比賽。

(四)突出抓好少先隊實踐活動

利用清明節、植樹節、五一國際勞動節、六一國際兒童節、七**的生日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以主題隊會、走訪、慰問等形式組織少先隊員開展「紅領巾獻愛心」、「學雷鋒」主題隊日等活動,深化「小公民道德建設計畫」。

三、工作安排

三月份1、「三月學雷鋒、三八婦女節」系列獻愛心活動。

2、開展一次規範系、戴紅領巾比賽、標準敬隊禮比賽。

3、春遊活動。

4、懂禮儀、講文明,你我共行動。

四月份1、大力開展「好習慣伴我行」的養成教育。

2、開展安全教育,加強自救互救教育。

3、「節約資源」主題教育活動。

4、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五月份1、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活動。

2、開展熱愛勞動的教育。

3、接受革命傳統教育。

4、法律、交通、防火知識講座,進行安全教育。

5、舉行《守則規範記我心》演講和歌詠比賽。

六月份1、舉行慶「六一」國際兒童節活動。

2、古詩詞背誦表演活動。

3、「衛生先進」「紀律先進」評比檢查。

4、中隊工作總結

三年級1班中隊工作計畫

一 工作目標 以學校少先隊工作思路為指導,積極響應大隊部的各種活動,建立 特色中隊 培養隊員關心他人的良好品質,為隊員營造乙個良好的 愛 的氛圍,繼續加強學生優良品德教育和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教育,尤其是抓好學生的常規,切合學生實際,積極探索 努力實踐,為充分促進隊員人文素養和自主意識的形成,培養提高...

三年級三班班隊工作計畫

三 5 班班隊計畫 一 班級情況 本班共有45名學生,22名女生,23名男生。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但是由於年齡小,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上課時愛隨便說話或者做小動作,男生在這方面明顯不足。很多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學習方面已經...

三年級中隊工作計畫

2012 2013學年度第一學期三年級 天池小學韓雲武 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上能有更新的進步發展,制定工作計畫如下 一 基本情況 本班學生共25人,其中女生11人。本班大部分學生都能遵守學校的規章制度,班幹部能積極配合老師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