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三班少先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53 閱讀 7040

一、指導思想:

以「以人為本,以德為先」為宗旨,以培養少年兒童創新精神和實踐能力為核心內容,全面推進素質教育;狠抓養成教育,以愛國主義教育為主線,以少先隊活動為載體,開展豐富多彩的教育活動,把我班的少先隊工作推上乙個新的台階。

二、工作重點:

1、提高少先隊員思想素質。切實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教育,以愛國主義為龍頭,繼續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集體主義、社會主義的思想教育,從大事著眼、小處著手,從做人與做事的角度,努力把基本的做人與做事的道理轉化為少年兒童的內在品質,培養學生愛自然、愛集體、愛他人、愛自己的情感,從小做個好公民。具體抓好:

(1)環境衛生。要組織學生認真做好每一天的清潔衛生工作。要著力清除衛生死角,要教育、並督促學生有條理的做好課前準備工作,教室內外、衛生區一定要保持全天的乾淨、整潔。

(2)文明禮貌。要教育學生無論是在校內,還是在校外都要講文明,懂禮貌,行為規範、有教養。要加強對著裝、個人衛生、紅領巾、學生卡佩戴情況的檢查力度。

(3)課間紀律。要教育學生自覺遵守課間活動的各項規定,「有禮、守紀、保潔」要成為每乙個學生的自覺行動。

(4)深化「養成教育系列訓練」活動。形式多樣地開展「良好的學習習慣、良好的勞動習慣、良好的生活習慣、良好的衛生習慣、自我保護的良好習慣、誠信守法的良好習慣」。

2、切實加強班級少先隊組織建設。積極發揮少先隊在班集體建設及綜合實踐活動課程中的重要作用。積極倡導建設快樂的少先隊集體,引導少先隊員勤奮學習、快樂生活、全面發展。

3、進一步強化雛鷹爭章活動。引導隊員從日常學習生活的具體環節入手,鼓勵少先隊員參加小調查、小製作、小建議、小改革等富於**性、挑戰性的活動。

4、注重班隊工作。充分發揮少先隊組織在德育工作中的作用。

5、心理健康教育。認真上好健康教育課,教師負責學生的心理諮詢工作。及時幫助學生妥善處理人際關係,正確對待困難和挫折,提高心理承受力。

6、充分利用各大節日,開展形式多樣的少先隊主題教育活動。

充分利用重大節日、紀念日,如教師節、中秋節、國慶節、「10?13」建隊節等節日,有計畫地組織開展形式多樣的系列主題教育活動。

三、具體工作安排:

九月份1、組織隊員學習《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2、文明行為訓練:出操、放學路隊紀律;

十月份1、慶祝國慶。

2、文明行為訓練:個人衛生

十一月份

1、11月9日消防安全日,了解消防知識。

2、11月第四個星期日是感恩節,組織隊員開展「感恩親人,感恩夥伴,感恩社會」系列活動,以感恩信、感恩畫、感恩卡的形式送給感恩的人為他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十二月份

1、「冬季三項」比賽的組織活動。

二○一一年元月份

1、慶元旦文藝匯演,倡導你的親人朋友送上新年祝福。

2、文明行為訓練:個人衛生

十一月份

1、11月9日消防安全日,了解消防知識。

2、11月第四個星期日是感恩節,組織隊員開展「感恩親人,感恩夥伴,感恩社會」系列活動,以感恩信、感恩畫、感恩卡的形式送給感恩的人為他們做一件力所能及的事。

十二月份

1、「冬季三項」比賽的組織活動。

二○一一年元月份

1、慶元旦文藝匯演,倡導你的親人朋友送上新年祝福。

五年級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3 活動促成長。本班孩子的整體個性都是很單純的,他們的最大愛好就是獲得表揚,但光有精神的也不行,物質獎勵也不可或缺。所以本學期我們班繼續每半個月開展一次活動,分發一些獎品,首先是根據分數來發,前20名先選,排在後面的也有,但選的機率小很多了,充分調動他們的加分積極性。再把這些分放到平時的教育活動中去...

五年級少先隊工作計畫

小學2015 2016學年度第一學期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少先隊的中心工作為重心,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富有兒童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激勵 自我教育 自我管理的能力,積極探索個性培養的途徑。發揮少先隊團隊育人 實踐育人的優勢,...

五年級少先隊工作計畫

1 組織學生認真學習 小學生日行為規範 小學生守則 2 防火我知道 主題隊會。堅持不懈的開展文明習慣養成教育,三月是 小學生守則 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 貫徹實行的重點月,抓住學生的開學的時機,抓 早 抓 嚴 經常抓 反覆抓,體現在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始終。學校將組織專項檢查評比,授予流動紅旗,根據不同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