湘教版三年級語文上冊《願望》教案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156 閱讀 9230

3.願望

雙陽小學--三年級

教師:李良慧

第二課時

知識與技能:

1. 指導學生正確理解課文內容.

2. 理解課文中「擁」和「湧」的意思。

3. 指導學生有感情地朗讀課文。

過程與方法:

利用多**課件輔助教學,激發學生興趣。

情感態度與價值觀:

體會友善待人的重要性,樹立友善待人的意識。

教學重點:

理解課文內容,聯絡上下文體會句子的意思。

教學難點:

領悟友善待人的美德。

教學準備:

多**課件

教學過程:

一、 匯入

導語:同學們,你們有什麼願望呢?

二、 初讀

1.複習文中易錯詞語。

2思考:主人公方楠是個什麼樣的小孩?

三、 細讀第

一、二段

理解第一、二段內容,並能用自己的話表達。

第一段:方楠不整潔,而且孤獨。

第二段:方楠寫作文慢,成績不好。

四、 誰來讀一讀?

通過朗讀方楠的願望,體會方楠心中對愛的渴望。

1.請一位同學有感情地讀一讀方楠的願望。

2.還有誰想來向他挑戰一下嗎?

五、 課堂小挑戰(「舉手我最快!」)

通過與自己的搭檔討論,理解老師、同學對方楠的友愛以及媽媽對方楠的愛。

方楠的三個願望實現了嗎?(實現了)

1. 請說出他的第乙個願望,並說出是哪一段實現的。(第乙個願望是老師笑眯眯地誇我功課好,實現是在第

五、六段,老師朗讀了方楠的作文,而且工整地寫下批語,還唸了,念完後笑眯眯地望著方楠。)

2. 第二個呢?(第二個是下課了,同學們叫他一起玩,完成於第七段)

「擁」是什麼意思?我們可以看出什麼?(表達出了同學們對方楠的關心、友愛。)

3. 第三個呢?(第三個是媽媽高興地對他說:「你一點兒也不笨.」完成於第八段.)

生活中什麼東西會「湧」出來?(泉水、水)

媽媽的淚「湧」出來,表現出媽媽當時什麼心情?(感動、自責)

4.說一說:老師、同學、媽媽,誰最讓你感動?

六、 課堂拓展

三個願望實現後,方楠的生活會發生什麼變化呢?

七、 作業

把自己的願望寫在一張漂亮的紙上,然後貼到黑板報上。

湘教版三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第一課老師您好 教學目標 以教師節為契機,深化學生對老師的感情,同時,學生以自己最熟悉的老師為物件,通過記憶畫的形式完成 老師您好 的命題畫。教學重點 學會找到熟悉人物的特點,畫一張半身人物像。教學難點 能掌握某一位老師的長相特徵並表現出來。教學準備 教具 課件 學具 任何一種作畫工具 白紙 課本 ...

2019湘教版小學三年級上冊美術教案

小學三年級上冊美術教學計畫 一 教材分析 教材體現了以學生全面發展為本的教育理念,注重學生審美感受和視覺經驗的培養,強調學生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的協調發展,以 接近社會,貼近學生,學以致用 為原則,選擇符合三年級小學生身心特點的教學內容設計課題,全冊共有15課。二 教學目標 1 掌握簡單的圖案的設計方...

三年級上冊語文教案

第一單元多彩的兒童生活 5 1.我們的民族小學 7 第一課時 8 第二課時 11 2.金色的草地 15 第一課時 16 第二課時 19 3.爬天都峰 22 第一課時 23 第二課時 27 槐鄉的孩子 31 語文園地一 34 第一課時 口語交際 35 第二課時 37 第三課時 40 第四課時 習作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