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四年級4班班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766 閱讀 1498

四年級(4)班班隊工作計畫

本學期班隊工作緊緊圍繞學校工作計畫,堅持以德育為首位,以愛國主義教育為核心,以「學會做人」為育人目標,不斷探索教育方法,採取有效的措施,促進班級的教育教學的完善和發展,現根據本班的實際情況特擬定如下計畫:

一、基本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46位學生,大部分學生平時上課都比較認真。學生們平時活潑好動,具有愛集體,愛勞動,團結友愛等特點。但也有一些同學上課不敢大膽發言,學習主動性不強,貪玩又粗心,再加上父母的嬌生慣養,因此學生的自覺性差,沒有良好的生活習慣。

所以,應該加強班幹部的管理力度,以班長為核心,以副班長為代表起帶頭作用,以各組組長為首帶領全班同學改正不良的行為習慣。並開展一些活動幫助那些學習成績不好的同學開展以「一幫一,多幫一」等活動,讓他們把學習成績提上去。

二、工作重點

1.加強德育教育,搞好學生紀律的基礎上,培養學生高尚的道德情操和良好的行為習慣。

2.創設良好的學習環境,提高教學質量。

3.充分利用少先隊這個有力的組織,通過開展各項活動,培養學生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好兒童。

4.轉化學困生,促進良好的班風形成,把這一點作為重點來抓。

三、具體措施和方法

(一)加強班隊建設,狠抓落實班風建設。

1.加強全班的德育,讓學生學會怎樣做人、樹立公德意識,注意安全教育,多進行思想上的溝通,在平時多鼓勵他們去參加活動,充分發揮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動手能力,讓學生樹立我為班級服務光榮的集體主義精神,形成一種「人人愛班,人人管理」的現象,人人爭做班級小主人。

2.培養班上學生良好的紀律,小學生好動,課堂紀律的好與壞直接關係到教學質量的高低,因此我將利用乙個月的時間好好整頓班級的紀律,保證能將教學任務順利地進行,在課堂上,使用讚揚的語言,樹立孩子較強的自信心,培養良好的班風,爭取人人都能做到課堂上遵守紀律,下課後不打鬧、不吵架、不打架。平時,多與其他任課教師多溝通、聯絡,對於不遵守紀律的學生同任課教師聯合起來一齊進行教育,使他們逐步養成良好的遵守紀律的好習慣。

3.充分發揮少先隊這個有力的組織來加強班隊建設。培養他們熱愛組織的情感,並處處以少先隊員光榮稱號嚴格要求自己,為同學們樹立榜樣,培養學生主人翁精神,使他們朝著團結、向上的方向發展,以促文明班級形成。

4.充分利用學校開展的先進班集體評比活動,針對學生的學習、紀律、衛生等方面加以評比,並定期評出「先進個人」「先進小組」。

5.按時開展晨會、班會活動,根據學生的實際和年齡特徵,以及班上存在的問題,並選擇有意義的主題,開展各式各樣的少先隊活動,強化班集體觀念。

(二)抓好讀書教育活動

1.班級設立圖書角,讓學生開展捐書活動,為班級出乙份力。

2.讓學生多看一些課外書,並加強閱讀指導由淺入深適時開導,培養學生的觀察能力,以及閱讀能力,讓學生在閱讀中開發思維。

3.積極組織學生向報社投稿。

(三)做好尖子生的培養工作

1.教學中,要始終把素質教育貫徹到教學過程上來,注意學生的層次,既要培養優生,又要考慮學困生,著重培育學生的學習興趣,側重於查缺補漏,培養學生將所學到的知識用到日常生活中去的能力,做到活學活用。

2.盡力挖掘學生的課外興趣,並培養學生的特長,使學生的個性得到充分的發展,積極組織學生參加學校舉辦的各種活動。

(四)、做好學困生轉化工作

1.善於發現閃光點「尺有所短,寸有所長。」每個學生都有自尊心、閃光點。

作為班主任要了解他們,發掘他們心靈中的火花,給他們閃光的機會。如在課堂上多把一些簡單的問題留給學困生回答;做練習時,把較簡單的題目留給學困生做,使他們感受到「我也能回答」、「老師也重視我」。

2.進行適當的表揚和批評

3.開展「一幫一」活動,鼓勵優生幫助學困生,促進學困生的進步。

2023年秋季四年級二班班隊工作計畫

2013 2014學年度第一學期班隊工作計畫 四年級 2 班 班主任陳麗君 一 指導思想 本學期,我從學校工作和學生思想實際出發,加強班主任隊伍的思想政治教育和業務素質培訓,抓好班級管理工作,提高學生道德素質,努力使班主任工作再上乙個新台階。將引導少年兒童在實踐中體驗生活重點,全面貫徹和開展 新世紀...

2023年秋季學期語文上冊四年級4班教學計畫 1

本期我任教四年級4班語文教學工作,一期來,我早計畫 嚴執行 搶時間 精複習,且認真貫徹執行課改精神,積極落實教研教改,深鑽業務,認真教學,學生語文科目學習有了很大進步,成績不錯。現對一期來的教學工作總結如下 一 所作工作和取得的主要成績 初入語文這學科的教學,在教學規範及教學模式和方法的適應,加之師...

四年級一班班隊工作計畫

班隊工作計畫 四年級一班李玉花 一 指導思想 以學校工作計畫為指導,以培養 愛國守法 明禮誠信 團結友愛 勤儉自強 敬業奉獻 的合格小學生為目標,根據學校 我成長,我快樂 的辦學理念,圍繞月主題教育活動,以學生的行為習慣的養成為主要內容,加強 三愛教育 法制教育 安全教育,特別是行為規範的養成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