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秋季二年級3班隊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2801 閱讀 3819

班隊工作計畫

二年級(3)班賀國友

班主任不僅是乙個班學生品德、學習、健康和生活等方面的教育者、組織者和指導者,也是班級教育活動的主要實施者和個方面教育力量的協調者。為了讓班級充滿活力與創新,為了能更好地塑造孩子們的心靈,讓他們得到全面的發展,也為了使新學期班級能有更新的氣息,特制定班隊計畫如下:

一、學情分析

我班本學期共有71人,其中女生29人,男生42人。經過一年級的學習生活後,班上大部分學生都能做到上課認真聽講,遵守各項紀律,也湧現了不少在學習上和行為上的楷模和榜樣。當然也有不部分學生沒有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學習的目標不明確,尤其是個別男同學,上課不能集中精力,紀律渙散。

所以本學期我將工作重點放在培養他們良好習慣的養成,爭取讓班上的每位學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和進步。

二、本學期工作重點:

1、安全教育

班主任應強化學生安全意識,堅持安全第一,落實安全措施,著重進行防水、防電、防火、防毒、防爆、防騙、防盜、防病和防攻擊等知識的宣傳及交通法規、衛生知識、心理健康、安全常規等知識教育,在以下諸方面開展具體的安全教育。

2、重視養成教育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對學生的成長進步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乙個人的終生發展受益非淺。因此,在班級進行良好品德的養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根據學生的思想實際情況,與學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學期,將從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對學生進行規律性的常規訓練。

重點落實好《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積極的學習態度,不使乙個學生掉隊。充分利用班隊會的時間學習《小學生守則》和《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並在日常學習的過程中讓學生知道什麼行為是對的,什麼是不對的,使學生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 如:

見師長熱情問好,上下樓梯學會禮讓,教給學生待人接物的基本禮儀。

3.讓班幹部鍛鍊中成長,培養一支小幹部的隊伍,參與班級管理。

(1)、班幹部分工明確,各負其責。班主任手把手教具體的工作方法。

(2)每兩周舉行一次班幹部會議,指導班幹部的工作方法,班幹部談談自己在工作中遇到的問題,大家一起想辦法解決。

(3)制定班幹部、課代表分層負責制。

(4)全班同學和任課老師一起監督班幹部,好的隨時表揚、肯定,不足的地方隨時提出整改方法,要求班幹部改正。

4、充分發揮各項活動中的教育陣地的作用,增強學生的榮譽感,使學生心中有他人,有集體。制定班集體的共同奮鬥目標,以及班訓,班規。

班訓:文明團結勤奮向上

班規:禮貌待人不打鬧

慢步輕聲不追跑

主動學習會思考

大聲發言不可少

團結友愛交朋友

身心健康才會好

清潔衛生做仔細

誠實守信無小事

排隊集合快靜齊

從我做起愛集體

利用品德課對學生進行思想行為教育,通過各種方式進一步規範學生的行為習慣。利用感恩主題班會,教育孩子懂得感恩,學會感恩。

5、班級紀律:

課堂紀律,利用自習和班隊會等時間師生共同制定班規班紀,並制定相應的獎懲辦法.這樣學生既感到有努力目標,又有約束力,而且可以在不知不覺中遵守紀律.由於是孩子們自己制定的,這樣變被動的各種要求為主動的行為,有助於學生將文字內化為行為。

我們班的宗旨是「說到做到,言行一致」。課間紀律,課間是學生輕鬆休息的時間,良好的課間紀律將會給整個校園帶來活躍而輕鬆的氣氛。然而,豐富多彩的課間活動,就是解決課間紀律亂的法寶,積極組織本班學生上好大課間,使學生既健體又受教育。

同時,隨時提醒學生要注意文明活動,寓教於樂。路隊紀律,為了讓學生養成良好的行為習慣,適應集體生活,要求學生做到不僅做到快,齊,靜,而且能夠進行自主管理,做到高高興興上學,平平安安回家。

6、衛生

a、明確衛生要求

個人衛生:要求衣著整潔,常剪指甲,飯前便後洗手。儀表大方,每天穿校服,佩戴好紅領巾。

班級衛生:桌椅擺放整齊,桌面清潔,物品擺放整齊,書包內外整潔,抽屜無雜物、灰塵每天兩次分派值日生清掃,

b.責任到位,人人負責。

在班級推選出「衛生監督崗」,進行檢查與監督.對於積極主打掃衛生的同學或小組,進行獎勵.同時進行愛護環境和花草的教育。

班上共71名同學,開學我就制定衛生值日表,讓每位同學都能在班級中發出乙份熱,做好班級小主人。

7、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

本班有幾位學生屬於特別活潑好動的孩子,自製能力較差,上課注意力不夠集中。能清楚地認識到自己的不足,但保持時間不長。針對上述情況,轉化措施如下:

(1)班集體內形成「比、學、趕、幫、超」的良好氛圍,用大多數學生良好行為來教育他們。

(2)對於他們在行為上的不良之處,慢慢糾正,有進步時及時表揚。

(3)多給他們在同學面前展示自己的機會,以促進他們積極嚴格地要求自己。

(4)多與家長聯絡,了解他們在家的情況。與家長一同把孩子教育好。

8、加強家校聯絡

孩子的成長離不開老師,也離不開家長,本著這一原則,我要多和家長溝通,共同**對孩子的教育,對於孩子的優點和缺點,既不誇大,也不縮小,採取實事求是的態度,使孩子在校內和校外都能得到良好的發展和教育。其他方面班級管理中還應注重個體的發展,在各項活動中挖掘各種人才及學生的潛力,使班上的每個同學都能在某一方面得到進一步的發展.因此,在班級繼續開展各種活動。

如:文明小標兵評選,小書法家,小發明家,小作家,數學小博士等各種評比活動.在這些活動中,大力推出新人,新作,讓每個孩子都敢於面對大家展示自我,充分鍛鍊自己,提高學生的自信心。

另外,充分利用班級板報中的德育陣地,加強管理總而言之,「給孩子們乙個金色的童年。」本著這個宗旨我一定會用心去和學生交流用欣賞的眼光尋找孩子身上的每一處閃光點。

我相信:只要關愛孩子,尊重孩子,寬容孩子,我們就能找到開啟學生心靈的鑰匙。上述措施只是我對班級本學期的初步打算,在今後的工作中,我將不斷地加以改進。

若有不足之處,發現後會及時糾正。

二年級二班隊工作計畫

一 指導思想 以 兒童為本,道德為先 為指導,以育人為中心,以實踐為途徑,以社會化為方向,切實加強少年兒童思想道德建設,樹立小主人翁精神。二 班級概況和工作目標 本班共有學生45人,男生25人,女生20人。每個孩子,活潑可愛。其中學習自覺,思維靈敏的學生有,也有反應慢,習慣差的。所以本學期繼續以抓學...

二年級二3班班隊工作計畫

二 3 班 一 學生情況分析 二年級屬於小學低段,本班共有59名學生,經過一年半的學習與生活隊員基本適應學校生活。他們這個年齡段主要都表現在活潑好動,自覺性差,凡事總得有老師在旁看著。所以這學習我依然把工作重點就放在 培養學生良好行為習慣的養成 上。時刻提醒學生做好上課準備工作,逐漸養成上課專心聽講...

2023年秋季五3班隊計畫

1 高度重視安全教育。狠抓安全工作,把安全工作放在重中之重的首要位置,做到天天講,時時講,發現問題立即解決。任何時候都應警鐘長鳴 長抓不懈。要經常利用課前 班會時間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校園內上下樓梯不擁擠,課間玩耍不做危險動作等。校園外,注意交通安全等。2 注意養成教育 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