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五年級二班班級家庭委員會工作計畫

2021-03-03 20:30:19 字數 1579 閱讀 3231

一、指導思想

以推進素質教育的理念為指導,積極構建學校、班級、社會一體化的教育體系,增強家庭與學校、班級有效溝通,形成教育合力,促進學校工作健康、有序地發展。

二、工作目標

加強家庭與班級之間的雙向溝通,營造家長、教師和學生之間互動的教育氛圍,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達到「同步」、教師和家長教育達到「同心」、學校和社群教育達到「合力」,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支援和關心教育事業的發展,努力營造有利於青少年健康成長的育人環境,不斷提高學校家長委員會工作的主動性、針對性和實效性,使其真正成為學校的得力助手和家長的貼心朋友。

三、主要工作安排

1、參與班級民主管理。定期聽取初一德育、教學工作匯報,為辦好年級、班級獻計獻策。

2、參加年級、班級安排的重大教育、教學活動,了解學生在學校的學習生活。

3、按時召開家長委員會例會。積極派代表與學校、年級溝通協商教育教學工作。

4、舉辦「家長學校」講座。家長學校是探索家長教育特點與形式、溝通家庭與學校、家長與教師之間聯絡、形成教育合力的場所。在全面啟動新課改的大背景下,讓家長了解當今課改動態及學校教育相關舉措,引導家長更新觀念,解答家長在孩子教育上遇到的困惑,使家長從心理、生理、情感和道德上真正了解和理解孩子,做他們的良師益友,與他們一起成長。

要挖掘身邊的典型,邀請教子經驗豐富的家長代表、具有成功家教案例的教師代表和能夠反映孩子們的心聲的學生代表交流,以求通過一些典型,切實解決家長在孩子教育上遇到的困惑。

5、成立班級家長委員會。以年級家長委員會成員作為牽頭人,配合各班班主任,通過自願報名與民主推舉的原則,選出5-10名家長組成班級家長委員會,以求能配合年級家長委員會開展工作,達到更廣泛地聯絡家長、更直接地反饋資訊和更有效地發揮家長委員會對學校工作、班級工作所起到監督、管理與協助的作用。

6、開展調查研究工作。以調查問卷的形式廣泛蒐集家長和學生對學校工作的意見和建議,分類整理,深入分析,實證研究,為學校、年級制定計畫政策、工作思路和方法措施提供依據和參考。

7、宣傳學校形象,提公升學校品牌。學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對於學校的社會影響力至關重要。家長委員會是學校形象的維護者、學校品牌的宣傳者,應真實、客觀、公正、全面地宣傳、介紹學校教育教學情況,協助學校及時把辦學情況反饋給家長,讓家長對學校的發展和未來前景充滿信心,並主動宣傳學校形象,為提公升學校品牌價值而多做貢獻。

四、學期具體工作安排:

三月:召開班級家庭委員會議,選舉主要職務代表,明確一學區工作任務。

四月:舉辦學雷鋒,寒食節等相關活動,清明掃墓,少先隊員聚集參與,家長代表參與。

五月:班級綠化,強化家長學生綠化知識。

六月:考試明確注意事項,參與複習,重在學習成績。

九月:1、參加學校開學典禮。

2、建立班級家長委員會。

3、反饋開學來的班級情況

十月:1、舉行家長開放周活動。

2、做好班主任家訪的配合工作。

十一月:

1、召開家長會。

2、參加學校秋季運動會。

3、校外實踐基地參觀。

4、期中交流

十二月:

收集家長對班級工作的建議

一月份:

1、參加班級優秀學生評選工作。

二月份:

指導學生假期實踐活動(春節、元宵節)。

五年級二班郭海岩

五年級二班班級簡介

三十七個聰明可愛的小精靈聚集在一起,組成了六年級二班這個生機勃勃的集體。三十七個孩子猶如三十七顆繁星,點綴著六年級二班浩瀚的夜空,每一顆星星都閃爍著愛心和熱情。這是乙個富有朝氣和凝聚力,積極向上的班級!我們活力十足 我們相處融洽 我們互幫互助,我們是乙個團結和睦的集體。這裡是我們成長的樂園,這裡是我...

五年級二班班級工作計畫

4 繼續實行公升級制度,培養團隊精神,實行 式評價,促進小組的整體進步。5 加強數學課等課堂紀律管理,強化紀律的基礎性作用。6 經常進行思想品德教育,轉化部分學生不良的行為習慣。7 爭取聯合吳醫生再安排一次集體心理輔導,培養學生的責任心 團隊精神 平和心態,繼續抓好特色學生的心理輔導。8 按時按量完...

五年級二班班級工作計畫

班級工作計畫 一年級下冊 東莞鎮中心小學 一年級三班 五年級 2 班班級工作計畫 一 班級基本情況 本班共有學生50人,其中男生26人,女生24人。由於五年級學生年齡小,因此他們是一群可愛而又好動的小精靈,在行為習慣及學習習慣的養成上比較欠缺,因此我將力爭讓孩子們近快適應學校的學習生活,使每一位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