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二班班及文化建設方案

2021-10-17 17:08:57 字數 1525 閱讀 1931

一、指導思想

小學學校文化建設,開展「讓愛伴成長」的主題教育,根據本班班級特點,我班選定一種荷花作為載體,建設具有班級特色、書香氛圍濃厚、環境優美整潔、富有激勵性,關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長遠發展的班級。

二、班級介紹:

本班有學生17名,女同學8人,男同學9人。這是乙個朝氣蓬勃的班集體,乙個溫馨和諧的大家庭。學習中,同學們刻苦認真,生活中,同學們互相關心,互相幫助。

我們雖然頑皮,但我們好學,我們多才多藝,在溫暖的陽光照耀下,我們將向更高更遠的天空翱翔,成為乙個優秀的班集體。

三、班訓

快樂健康勤奮發展

四、班規:做人有目標——快樂

鍛鍊有目標——健康

學習有目標——勤奮、 發展

班級有目標——爭創佳績

五、我們的格言: 做快樂的自己

六、建設方案

1、班級布置: 積極營造濃厚的班級文化,發揮環境育人的薰陶作用。做到讓教室說話,讓教室內的布置成為「無聲的導師」。

設定有「圖書角」、「衛生角」,「成長足跡」等.每個版塊由班主任和學生共同構思、設計、布置,布置體現「實用美觀」,突顯文化氛圍和育人作用,力求生動活潑.

2、班級日常管理:加強衛生管理(衛生角、牆面、地面、桌椅、講台整潔)和愛護公物教育.

3、班級制度化建設. 建立班風、班訓、班級公約,以此約束學生的言行。認真學習《中小學生守則》、《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的基礎上,結合班級實際(早餐、路隊、班級存在的問題等)召集同學共同制定班級公約,結合學校行為達標評比辦法,制定班級行為達標評比辦法等,增強班級成員之間的凝聚力、集體榮譽感,形成良好的班風、學風。

實行「三制」:「人人崗位制」 、「值日班長制」和「小組值周制」。「人人崗位責任制」就是人人是班級的管理者,每個學生都在集體中負一定的責任,既是幹部,又是群眾;既是管理者,又是被管理者。

班級的榮辱與集體成員息息相關,增強學生的主人翁責任感、集體榮譽感。

「值日班長制」,讓比較負責的同學輪流當一天班長。值日班長的主要職責是:維持當天課堂紀律及兩操情況,統計作業完成情況,督促各崗位上的有關小幹部做好本職工作,處理偶發事項,負責當天窗戶和燈、教室門的開關。

「小組競賽制」,把班級提案人分為4組,以公正、公平為原則可在同一起點上展開競爭,這些小組既是學習小組,又是娛樂小組,勞動小組,小組成員互相幫助互相監督,展開競賽。每月評選出乙個優秀小組和進步小組,並予以表揚。

4、班級活動文化:

選出本班學生喜愛的植物——荷花,作為本班的標誌,以荷花的精神,並以此為載體對學生進行「愛學習、愛他人、愛學校、愛環境」的教育活動,並按學校少先隊大隊要求認真組織,班隊活動、綜合實踐活動等教育活動,做到活動主題明確、備課認真、詳細,活動能正常有效地開展,學生活動有較為明顯的成果。

具體安排:

二月:班級布置、競選班幹部、制訂班級公約

三月:圍繞「向雷鋒同志學習」的活動,教育學生愛黨、愛祖國。

四月:圍繞本班學生所選植物——荷花,領悟其精神,從而更加熱愛學習。

五月:圍繞「愛勞動、愛學習、實際行動熱愛黨」的主題,以荷花為教育載體,讓學生用實際行動熱愛黨。

六月:圍繞「快樂六一,向黨獻禮」,讓學生認真學習,爭取用優異成績向黨匯報。

九年級二班班級文化建設

班徽 班名 築夢班築夢班築夢築夢築 班主任寄語 同學們,學校為你們創設了良好的學習條件,家長為你們創造了溫馨的學習環境,老師希望你們把握今天,面對挑戰,銳志進取,不懈努力,駛向屬於自己的成功彼岸。班訓 求實創新,銳意進取。誓詞 挑戰人生是我們堅定的信念,決勝中考是我們現實的追求 目標 打造優秀團隊,...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過得真快,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情況,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工作目標 1 緊密圍繞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2 結合我校的培養目標 品正 善學 體健 尚美 加強對學生愛心 自信心 責任心的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3 家校手拉...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中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是體質的培養地,是心靈的歸宿地。正因為如此,班級文化建設顯出其複雜性和重要性。我是根據班級實際 學校德育工作要求所進行的班級建設內容。我從以下做好班級文化建設 組織建設 制度文化建設 活動文化建設 精神文化建設,以形成具有班級特色 書香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