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2022-04-26 20:27:06 字數 1493 閱讀 3631

陳疃鎮中心小學

五、一曹煥文

良好的班級文化環境對師生良好的心理行為定勢的形成,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薰陶作用。所以,我針對這樣的情況設計了我們五年級一班的班級文化建設這樣開展起來: 一、 班級文化建設整體構想

( 1 )主題力求突出。

( 2 )設計力求創新。挖掘班級內涵,突出個性,形成班級特色。

( 3 )內容力求豐富。結合班級的情況,全面進行文化薰陶和滲透。

二 、 具體內容:

班級文化:賞識教育

班訓:好習慣,早養成

班級口號:揚帆擺舵奮勇拼搏看我雛鷹氣勢磅礴

班風:文明自信團結勤奮

班級格言:我相信,我能行

班級形象 :

麵必淨,髮必理,

衣必整,紐必結;

頭容正,肩容平,

胸容寬,背容直

班級公約 :

學風嚴謹奮勇拼搏

優雅大方文明守信

尊師愛友團結互助

心胸寬廣表裡如一

三、 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一)班級文化理念

班級標語是「四有」: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

(二)室內文化建設

精心布置班級室內文化環境,在潛移默化中滲透賞識教育。班級在布置室內環境具體如下:

1 .教室內:①前黑板正上方懸掛班級標語。②後黑板上方有班級的榮譽榜。

2 .設定文化角在室內牆壁開闢出各個欄目,專門展示學生中的優秀作品,可以起到榜樣和示範作用。

我的風采園 :展示學生的手工作品、手抄小報,還有一些學生的書法、美術作品,學生在學習上生活上有些許進步都能通過這三個欄目表現出來,讓孩子們在學習生活中獲得鼓勵,增強班級文化氣息。

許願牆:孩子的心願卡

公告欄:課程表、班級考核分數、報刊雜誌名單,臨時通知等。

生日欄:張貼每月的小壽星**。

雛鷹爭章:孩子們在學習生活各個方面(勞動、聽講、作業、發言、紀律、單元測試等等)取得的一些成績和進步。

3.設立讀書角,安排圖書管理員,每名學生帶兩本書存放在班級,資源共享。

4.建立了植物之家,讓孩子們帶來的植物都能有乙個小小的家,受到孩子們的照顧;

5.自我警示卡:自我警示卡是統一貼在學生課桌一角的用於自我約束、自我激勵、自我警示的小卡片。卡片上內容將有:自己的奮鬥目標、競爭對手、座右銘、需要改掉的壞習慣等。

6.設立衛生角。

(3)班級文化活動

1、讀一本好書,讓學生在豐富多彩的讀書生活中得到精神上的滿足。 2、積極收聽紅領巾廣播。

3、賞識自身的乙個閃光點,肯定優勢,樹立信心。

4、賞識同學,自立乙個學習榜樣,做有準繩,學有目標。

(4)室內綜合環境

整個教室突出靜雅、樸素、整潔。

1、桌凳擺放整齊

2、地面整潔

3、物品擺放有序

4、門窗乾淨明亮

總之,要高品位地優化班級環境,要體現「賞識教育」的育人理念,把我們五年級一班的班級文化特色滲透在學生活動的各個過程、細節之中,發揮其育人的永續性特點。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過得真快,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情況,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工作目標 1 緊密圍繞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2 結合我校的培養目標 品正 善學 體健 尚美 加強對學生愛心 自信心 責任心的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3 家校手拉...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中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是體質的培養地,是心靈的歸宿地。正因為如此,班級文化建設顯出其複雜性和重要性。我是根據班級實際 學校德育工作要求所進行的班級建設內容。我從以下做好班級文化建設 組織建設 制度文化建設 活動文化建設 精神文化建設,以形成具有班級特色 書香氛...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設計方案

良好的班級文化環境對師生良好的心理行為定勢的形成,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薰陶作用。所以,我針對這樣的情況設計了我們五年級一班的班級文化建設這樣開展起來 一 班級文化建設整體構想 1 主題力求突出。2 設計力求創新。挖掘班級內涵,突出個性,形成班級特色。3 內容力求豐富。結合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