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小結

2021-05-28 11:21:55 字數 2005 閱讀 5195

時間如白駒過隙,轉眼間,我班文化建設已一年有餘了,在一年中,我能按照計畫開展活動,大力培育班級文化特色,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現總結如下:

一 、初步打造「書香班級、詩化班級」的氣氛,學生樂於看書,善於讀書,很多學生真正把書籍當作了學習生活的精神食糧,讀課外書成為孩子們的興趣和習慣。給學生推薦大量的優秀詩歌、名著、**、散文等書籍,培養學生誦讀意識和品味名著的能力。當然學生是發展中的人,但營造書香班級的活動確實讓孩子們成長更快,更強化了內心朦朧的價值判斷。

通過打造書香班級活動,我班許多同學的寫作水平有了明顯提高,學生的寫作興趣也大大增強。

二 、抓好學生的寫字常規,打造書法班級的特色。

我始終如一地嚴格要求學生的書寫,無論是上課,還是平時完成作業,能始終提醒學生做到三個一,注意寫字的正確姿勢,在平時的寫字教學中,提醒學生注意生字的間架結構,認認真真地寫好每乙個。同時在家長的配合下,上好書法課,現在我班有不少學生的書寫已經相當漂亮,大部分學生能做到書寫工整,受到好評。寫字也給學生帶來了自信與樂趣,學生之間相互競爭學習氛圍濃厚,有利地促進了大部分學生的進步。

三 、合理利用板報牆報陣地,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工作。

充分尊重、發揮學生作為班級文化建設的主體角色,合理利用板報牆報陣地,加強班級文化建設工作,讓學生在板報牆報中盡情展現自己的知識才能!讓學生「明是非、知美醜」的基礎上,引導孩子們以「情」、「理」、「法」管理班級,「情」乃善良之心,「理」是學生心中的價值判斷,「法」為班規。充分調起學生主人翁意識,達到「自立」、「自理」、「自律」的目的。

總之,班級是學生生活的重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重視班級文化建設,能夠煥發在學生心靈的空間儲藏著的大量的再生性資源——精神。班級文化是一門潛在的課程,它有著無形的教育力量,就象一句詩:

隨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它的作用,就象這春雨一樣。 今後,我將繼續致力於班級文化建設, 打造學校的精品班級。

六年級三班班級文化建設小結

班級文化建設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必備條件。這個學期開學以來,本班在學校的統一安排下,開展了以「建班級文化,展班級風采」為主題的班級文化建設活動。班上的同學在我和數學李春芳老師,以及副班主任李冰老師的指導下,群策群力,主動參與班級建設,從班級的衛生、布置和內務三方面本班都有了明顯的提高,特別是班級的布置,能按照「簡潔、實用、高雅」的原則,展現本班特色,成為本班亮點。

通過這段時間的班級文化建設,我們班的班級文化營造情況如下:

一、初步具有「講究衛生、樂學好思、張揚個性」的氣氛。

首先,在數學李春芳老師和我的共同督促下,學生的日常衛生習慣有了很大的改觀。***不厭其煩地交給學生正確的打掃衛生的方法,並建立了嚴格的監督機制,使學生不僅會做清潔,而且懂得保潔,班級日常衛生狀況有了較大的提公升。其次,學生樂於看書,善於讀書,很多學生真正把書籍當作了學習生活的精神食糧,讀課外書成為孩子們的興趣和習慣。

而且在學校的倡導下,我們班的早讀情況也開展得井然有序,

一、三、五的早上讀課文,

二、四的早上學生會自覺地做數學習題。最後,在結合我個人的教育理念方面,我希望學生不要成為學習的機器,而是快樂地享受學習的快感。因此,不論是我的語文課堂,還是我日常的班級管理方面,我都盡量地尊重學生的意見,不壓制他們的正常感受的宣洩,讓他們在我面前盡可能呈現他們最真實的自我,充分張揚他們的個性,確保每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點,而不成為統一模具製造的「產品」。

二、牆壁布置簡潔、合理、有特色。我根據六年級學生的特點,利用現有資源,把教室的牆壁布置得五彩繽紛、富有創意和特色,不僅充滿著濃郁的文化氣息,同時也體現了孩子們的孩童情趣。我們班的牆壁不知除了學校原本就有的名人名言外,還設計了「可愛的我」、「明星牆」、「手抄報」、「藝術欣賞」、「作品展」等幾個板塊。

為的是能讓學生有展示自我、激勵自己的平台,讓牆壁說話,幫孩子成長。

在活動中我根據本班特點,與副班主任及學生齊心協力、絞盡腦汁,為班裡添紅加綠,聚眾人智慧型創設班級亮點,使班級布置處處閃放光彩。現在走進每乙個教室,就會被一幅幅設計精美、色彩亮麗、富有個性的布置所吸引。

隨著班級文化建設開展,我們越來越清醒的認識到:班級文化建設、校園文化建設給孩子們帶來了無盡的激情和歡樂,給老師們帶來的是感嘆和驚喜,而給學校帶來的是師生新的精神風貌與心靈的成長!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過得真快,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情況,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工作目標 1 緊密圍繞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2 結合我校的培養目標 品正 善學 體健 尚美 加強對學生愛心 自信心 責任心的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3 家校手拉...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中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是體質的培養地,是心靈的歸宿地。正因為如此,班級文化建設顯出其複雜性和重要性。我是根據班級實際 學校德育工作要求所進行的班級建設內容。我從以下做好班級文化建設 組織建設 制度文化建設 活動文化建設 精神文化建設,以形成具有班級特色 書香氛...

六年級一班班級讀書計畫

2014 2015年度第一學期 六 1 班韓楠楠 根據學校教學計畫和讀書計畫,本學期繼續開展書香校園活動,倡導學生好讀書,讀好書,廣讀書。深入開展讀書活動,積極營造濃濃的讀書氛圍,力爭通過讀書活動,增加學生的課外閱讀量,提高學生的閱讀能力,努力打造書香班級。結合本班實際制訂班級課外閱讀計畫如下 一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