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2021-12-22 18:04:30 字數 1431 閱讀 2280

班級是學生學習、生活的中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是體質的培養地,是心靈的歸宿地。正因為如此,班級文化建設顯出其複雜性和重要性。我是根據班級實際、學校德育工作要求所進行的班級建設內容。

我從以下做好班級文化建設——組織建設、制度文化建設、活動文化建設、精神文化建設,以形成具有班級特色、書香氛圍濃厚、環境優美整潔、富有激勵性、關注孩子的全面健康成長的班風。

一、 班級學情分析

五一班共有59人,男生33人,女生26人。班內大部分學生積極向上,有較強的集體榮譽感,但也有個別同學(能佔班級人數的六分之一),由於家庭環境不同而比較內向、不善於表達,缺少集體意識,對事、對物缺乏興趣,做事不積極。

二、班級目標建設

通過實施班級文化建設,逐步構建具有二實小特色的班級文化體系,不斷豐富班級文化內涵,為班集體注入生機和活力,使班級充滿青春活力,充滿昂揚向上、積極進取的文化氛圍。

三、 班級組織建設

1、五一班學生個性鮮明,對班級事物具有主動性和自主性,根據學生特點,同學競聘上崗,成立中隊委。本學期當選的中隊委員名單如下:中隊長:

陳聰,副中隊長:劉暢 ,學習委員:林曉燕、魏雪瑩、管凌雲,體育委員:

吳迪翟小雨 ,文藝委員:丁雅茹劉暢,衛生委員:王碩,地書方隊隊長:

裴聞達,9個小隊長。在形成班委後合理分工,建立一支肯幹、能幹的班隊幹部隊伍。

2、繼續實行「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分工制度,使班級中每個人都有事做,班級中的每件事都有人負責,班級中的事都由學生自己管理,由班委成員主要負責。

3、定期變換管理角色。實行角色動態分配制,有助於學生從管理角色的變換中學會自主管理,增強主體自我調整能力。

4、創設班內良好的人際交往的環境。

現在的孩子大多數是獨生子女,嬌氣、霸道,不願與人交往,也不會與人交往。在班內形成乙個民主、平等、融洽的師生和同學之間交往的環境,必然能使每乙個成員心情舒暢、愉快,積極投入班級生活之中,使班集體具有很強的凝聚力。(1)建立民主平等的師生關係。

(2)倡導同學之間建立團結友愛的關係。

四、班級制度建設

1、《小學生守則》

2、班級公約 :

學風嚴謹奮勇拼搏優雅大方文明守信

心胸寬廣表裡如一尊師愛友團結互助

自立自強知恩圖報靜淨敬競永不言棄

五、班級文化建設

1、班級名字:彩虹中隊

班級口號:生活像彩虹一樣五彩斑斕,學習像陽光一樣健康快樂。

2、定期更換黑板報(班集體建設方面)

3、建立班隊角(例如:建立圖書角、表揚欄、作業展示區

心語心願欄、個人學期目標張貼欄、班級家校網路交流平台等等)

六、活動建設

1、學期初制定學期目標。

2、開展好傳統教育,學習、生活養成教育。

3、紅色經典朗讀比賽

4、「我愛老師」手工製作

5、我是小小書寫能手。

6、「小學生上網的利於弊」辯論會。

7、文明課間遊戲徵集比賽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過得真快,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情況,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工作目標 1 緊密圍繞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2 結合我校的培養目標 品正 善學 體健 尚美 加強對學生愛心 自信心 責任心的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3 家校手拉...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實施方案

陳疃鎮中心小學 五 一曹煥文 良好的班級文化環境對師生良好的心理行為定勢的形成,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薰陶作用。所以,我針對這樣的情況設計了我們五年級一班的班級文化建設這樣開展起來 一 班級文化建設整體構想 1 主題力求突出。2 設計力求創新。挖掘班級內涵,突出個性,形成班級特...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設計方案

良好的班級文化環境對師生良好的心理行為定勢的形成,對青少年的健康成長 良好品德的形成具有重要的薰陶作用。所以,我針對這樣的情況設計了我們五年級一班的班級文化建設這樣開展起來 一 班級文化建設整體構想 1 主題力求突出。2 設計力求創新。挖掘班級內涵,突出個性,形成班級特色。3 內容力求豐富。結合班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