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2021-11-02 12:32:44 字數 1334 閱讀 4436

一、指導思想:

班級文化是班級師生共同創造的精神財富,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必備條件。班級文化建設不但能有效地調動學生的學習與實踐的興趣,更重要的是能啟迪學生思想,陶冶學生情操,弘揚學生道德,培養學生的主人翁精神,塑造積極向上的班級精神,促進學生健康成長。

結合我校校班級德育計畫、少先隊計畫,圍繞班級學生年齡、心理特徵和現有的班風、學風,確立學生在班級文化建設的主體地位,讓每位學生參與班級文化建設目標的制定、環境的策劃、管理和評價。大膽而有創意地建設好班級文化。

二、班級文化的建設目標和重點工作。

1、確定班級文化建設小組名單:組長:班長、中隊長,副組長:各班委,組員:全體同學,指導:班主任,任課老師

2、通過班級文化建設系列活動,樹立積極進取的班風。創造有利於每個學生個性發展,潛能開發的空間和舞台。

3、抓好學生幹部隊伍建設,建立班級規章制度。

4、利用教室宣傳欄、特色牆、星光閃爍等陣地,抓好班級硬文化建設,創設班級濃厚的文化氛圍。

5、開展豐富多彩的班級活動和社會實踐活動,打造班級精神。

三、班級文化具體實施方案

1、班級硬環境建設。

班級硬環境的布置是班級文化建設最基本的內容。它不僅體現了班級的精神面貌,而且直接影響到學生的心理健康。因此,要利用好教室的每乙個空間,精心布置,使其既溫馨舒適,又催人進取。

同時,鼓勵,激發學生自己動手,用自己的才智與雙手創設自己所欣賞的班級文化環境。讓學生充分表現自己的美感,表現自己的創造個性,在美化環境的同時,把有限的教室空間成為無限的教育資源。

(1)設衛生角,爭星角,圖書角等紅領巾角。

衛生角:乾淨,整潔的教室環境有益於孩子的身心健康,同時也能夠為師生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因此保持教室整潔尤為重要。在教室後面開闢乙個衛生角,每天由值日生將衛生工具正確擺放,做到整潔,有序;同時由學生收集生活中的健康小知識,貼於牆上,並定期根據季節更換,使每位同學都能夠及時了解到健康知識,更好地關注自己的身體健康。

爭星角:在板報左側設爭星角,張貼課堂上積極表現得到的星星。

圖書角:書籍是人的精神食糧,好書使人受益終身,為了豐富學生的知識,開闊視野,班級構建了圖書角,由每位同學捐出2-3本有價值的課外讀物,歸類擺放,從而方便學生借閱圖書,更好地擴充他們的知識量。

(2)布置班級宣傳欄。每月根據學校主題,認真製作主題鮮明的手抄報,電腦報等,精心布置班級宣傳欄。

(3)板報右側開闢出一塊班級特色文化園,在這個園地裡,學生可以發揮創造,展現個性,將自己最得意的作品展示出來,可以是美術作品、感悟日記,體驗心得、讀書筆記,書法,或者攝影作品等,既能培養學生的創造能力,也能讓他們了解到班中其他同學的多才多藝,看到他人的優秀,以更謙虛的態度,更嚴格的要求要求自己,同時,特色園的建設也激發了學生更好地建立班集體的熱情。

五年級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一 指導思想 班級文化是校園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形成班集體凝聚力和良好班風的載體。本學期,為進一步加強我校的校園文化建設,逐步營造具有我校特點的校園文化氛圍,為學生營造勤奮學習 快樂生活 全面發展的良好環境,我校結合少先隊活動計畫,開展班級文化建設評選活動。通過活動,啟迪學生思想,昇華學生人格,...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時間過得真快,新的學期又開始了。新的學期新的氣象,根據學生的特點,結合自己在班級管理中的情況,制定本學期計畫如下 工作目標 1 緊密圍繞學校德育工作計畫,抓好學生的日常行為規範管理。2 結合我校的培養目標 品正 善學 體健 尚美 加強對學生愛心 自信心 責任心的教育,提高學生的道德素養。3 家校手拉...

五年級一班班級文化建設方案

班級是學生學習 生活的中心,它是知識的集散地,是人格的薰陶地,是體質的培養地,是心靈的歸宿地。正因為如此,班級文化建設顯出其複雜性和重要性。我是根據班級實際 學校德育工作要求所進行的班級建設內容。我從以下做好班級文化建設 組織建設 制度文化建設 活動文化建設 精神文化建設,以形成具有班級特色 書香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