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年級三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2021-03-03 20:29:06 字數 1504 閱讀 1385

李美蓉 2016上學期

一、指導思想

以學校德育教育的思路為指導,結合學生的實際情況,通過開展富有兒童情趣的各種教育活動,培養學生良好的行為習慣和道德意識,增強學生的自我激勵、自我教育、自我管理的能力,積極探索個性培養的途徑。把本班建成具有「勤學、守紀、團結、向上」的班風,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一代新人,做一位合格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人。

二、學生現狀分析:

五(3)班共有46名學生,29名女生,17名男生。每個孩子都活潑可愛,有著很強的上進心和集體榮譽感。他們純潔善良,好奇心強,求知慾強。

本班學生思想素質一般良好,但良好的衛生習慣還沒有養成,優差懸殊較大,存在著兩極分化,一部分接受能力偏低的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沒有養成,自製能力差,時常不能控制自己,聽講走神,很多行為習慣有待進一步培養,作業態度不端正,書寫質量差,有拖拉現象。

三、工作要點以及採取的採措施

1、配合各課任教師,認真轉化困難生,確保教學任務的順利完成。

(1)及時了解學情:準確把握學生對知識的掌握,因材施教,在重點難點上下工夫,以促進全班成績的平穩、紮實地上公升。

(2)強後進生管理:面向全體學生,分類施教,加強對後進生的輔導,要從關心、愛護

學生的角度出發,了解關心學生。及時了解學生的心理變化,掌握他們成長道路上的發展情況。

(3)家教結合:經常保持與否學生家長聯絡,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有機地結合起來,要不厭其煩的做好後進生的轉化工作,抓兩頭,促中間,使全班形成一盤棋,真正成為乙個團結向上的班集體。

2、重視學生行為習慣的養成,落實素質教育。

(1)重視養成教育: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和生活習慣,對學生的成長進步是十分必要的,良好的行為習慣使乙個人的終生發展受益非淺。因此,在班級進行良好品德的養成教育是十分必要的。

根據學生的思想實際情況,與學校的德育工作密切配合,本學期,將從不同的方面和角度對學生進行規律性的常規訓練。重點落實好《小學生日常行為規範》,使學生逐步形成良好的道德品質,行為習慣,學習習慣和積極的學習態度,不使乙個學生掉隊。

(2)培養班級幹部:輔導班幹部管理班級工作,教給他們工作方法,使他們明確自己的職責,指出他們的優缺點和今後努力工作的方向,讓他們真正成為班主任的得力助手。同時,還要求他們注意班幹部成員之間的合作,齊心協力,擰成一股繩,盡力在同學之間樹立他們的威信,創造機會,鍛鍊和培養他們的能力。

(3)抓好少先隊工作:班級工作的乙個重要部分,就是班主任工作,是充分發揮學生特

長、張揚學生個性的有效途徑。本學期將積極配合學校少先大隊,結合實際搞好各項活動。

(4)重視文體工作:教育學生上好所有學校開設的課程,積極參加體育鍛煉,積極參與

學校組織的文娛活動,重視各項比賽的積極參與,培養學生的參與意識。

3、作好安全教育和安全管理

對學生進行安全教育,增強安全意識和自我防範意識,在學習和生活中自我保護能力,以確保學習任務的正常開展和學生在學校的安全工作。

4、好住校生的管理。

對住校生進行必要的生活指導和幫助,培養他們對生活的自理能力,協調住校生之間出現的問題。俗話說:在家靠父母,在外靠朋友。教會他們互幫互助的好習慣。

五年級三班主任工作計畫

3 活動促成長。本班孩子的整體個性都是很單純的,他們的最大愛好就是獲得表揚,但光有精神的也不行,物質獎勵也不可或缺。所以本學期我們班繼續每半個月開展一次活動,分發一些獎品,首先是根據分數來發,前20名先選,排在後面的也有,但選的機率小很多了,充分調動他們的加分積極性。再把這些分放到平時的教育活動中去...

九年級三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秦振坤一 情況分析 本學期共有學生44人,學生平時行為習慣較良好,但是缺乏良好的學習風氣,學習習慣較差,部分學生厭學。班級的學習狀況處於年級的偏下的水平。在九年級的最後一學期裡,要不斷努力,爭取不斷前進,樹立良好的班風和學風。依據學校德育實施計畫,堅持以 自主與責任 為主題,加強行為規範教育,深化愛...

三班班主任工作計畫

新學期已開始,本學期我擔任初一三班的班主任。為了本學期能順利開展各項工作,根據學生的實際情況。這學期我的主要工作圍繞端正班風學風 全面提公升我班各科成績為重點。為此我特制定本學期的班主任工作計畫。一 指導思想 認真學習新課程背景下的教改精神,更新自己的教育教學理念,掌握班主任工作的藝術,結合具體情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