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生的學習活動

2023-02-14 20:00:07 字數 3968 閱讀 6721

學習目標:

通過本單元的學習,教師將能夠:

1、在課堂教學中運用不同的活動,並根據實際情況改編活動;

2、理解活動在課堂教學中發揮的作用,而不是將其視為「遊戲」;

3、理解活動與活動安排方式之間的關係;

4、理解運用小組活動和結對活動的原因;

5、理解課堂教學中教師對學生活動進行監督指導的重要性。

活動時間:150分鐘

活動概覽:

活動l 「尋找乙個……的人」

活動2 kim的遊戲(記憶遊戲)

活動3 資訊交換一問與答

活動4 有效的朗讀

活動5 分析結對活動和小組活動

活動6 參與式教學的初步認識

引入: 一、告訴參訓教師,在本單元中培訓者將演示四種不同的教學活動。

二、將參訓教師按照相等人數分為「學生」、。和「觀察者」兩個群體角色。

三、告訴參訓教師:(1)分在「學生」組的人將首先扮演學生角色,配合培訓者完成活動1和活動2。分在「觀察者」組的人,則按照要求填寫完成材料1中的**。

(2)活動l和活動2完成過後,兩組參訓教師交換角色,繼續完成活動3和活動4。

四、通過檢測性提問,檢查參訓教師是否明白以上活動要求,尤其是是否找到相應的活動觀察**。帶領教師瀏覽一遍觀察**上的問題,明確在觀察過程中需要思考和回答的問題。切記交代:

觀察了活動1和2的只需填寫表中與活動l和2相關的內容;觀察了活動3和4的只需要填寫觀察表中與活動3和4相關的內容。

活動過程:

活動1 「尋找……的人」 15分鐘

一、培訓者向「學生」設定情境:這是新學期開始的一堂班會課上,教師想通過這個「尋找……樣的人」活動來讓同學們相互了解。

二、向「學生」交代任務:

1.抄寫黑板上的**,知道要尋找哪些人。

2.站起身來,在全班同學中尋找**上列出的幾種型別的人。

3.將你找到的同學的姓名填寫在相應的**中;注意:一格只填乙個人的名字,而且不能重複。

4.當找到所有自己要找的人後,就可以回到座位坐下。

5.請一些參訓教師來說一說她/他都找到什麼樣的人。

活動2 kim的遊戲(記憶遊戲) 15分鐘

一、設定情景:快速記憶比賽。

二、材料:一首詩

三、分組:將「學生」分為a、b、c三組。

四、告訴各組「學生」,a、b兩組將比賽,各組只有1分鐘的時間記憶。看哪組背得最準確。

五、各組分別開始活動。

六、每組背誦。

七、選出最佳記憶小組。

將剛才活動l和活動2中的「學生」與坐在後面的「觀察者」交換角色。繼續完成活動3和活動4。

活動3 資訊交換一問與答 10分鐘

一、設定情景:這是一堂地理課,學生將學習中國西南地區的地理知識。

二、分組:將「學生』』分為a、b兩組(注意:a組和b人數需相同。如果男生、女生數量正好相等,可以將他們直接分為a組和b組。)。

三、出示**,並說明要求:所有的a將得到乙個**,即表a,所有的b都將得到表b。這是兩張關於中國西南四省的資訊卡片,但是二者卡片上的資訊是不同的,卻是相互匹配的,只有通過a和b的互問互答才能得到完整的資訊。

拿到**後,a組和b組的人兩兩結對,必須通過a和b的相互提問與回答來填寫完成上面的資訊缺口。

四、培訓者可以請一位「學生」和自己演示:背對背,不交換單子,只是通過口頭提問和回答來交換資訊,填寫資訊空白。

五、8分鐘後,隨機抽取「學生」回答完成資訊缺口。

活動4 有效的朗讀 15分鐘

一、設定情景:練習一種新的語言的詞語(注意:不一定是英語,可以是當地的少數民族語言,如彝語、藏語或苗語等等)。

二、在黑板上一邊畫圖一邊引導「學生」說出圖畫表現的內容。注意:一定要一邊畫一邊向學生提問,如「這是誰?

」「在幹什麼?」等等。這樣有助於吸引學生注意力,激發學習興趣。

學生說出答案不一定全對,但表明他們在努力根據自己的經驗來理解猜測你的圖畫。千萬不能花長時間畫畫,把學生晾在一邊,導致對圖畫以及後面的學習失去興趣。

三、培訓者挑出符合圖畫內容的回答,用新的一種語言(即本節課要教的語言)說出關鍵詞語,用手勢示意「學生」跟讀一遍。以此方式完成4-5幅簡圖,形成乙個簡短的故事。

四、讓「學生」先聽自己用新的語言完整地講一遍故事,重點突出每張圖所示的關鍵詞。然後,引導「學生」跟著自己讀出每張圖的關鍵詞,重複幾遍,直到他們能口頭說出每張**的關鍵詞。

五、指著第一幅圖,待「學生」說出關鍵詞後,將其寫在圖下方,以此類推。

六、指著關鍵詞,讓一部分「學生」齊聲朗讀,單個讀,最後全部齊聲朗讀。直到全班都能熟練說出**表示的關鍵詞和短語。(這個步驟的關鍵是要向參訓教師展示:

如何通過各種方式來讓掌生練習朗讀詞句,而不總是全班齊聲應答。)

四個活動小結:30分鐘

一、完成材料1的填寫

二、全班分享

三、注意力曲線與學生學習活動的關係。

四、學生學習活動的要求:

1、教師與學習者之間融洽,有輕鬆、愉快的氛圍;

2、活動必須圍繞教學內容展開,目標明確,適合學生現有的能力水平,並且能夠吸引學生的興趣;

3、活動形式和活動組織形式多樣;

4、活動節奏有快有慢,動靜結合;

5、運用多種教學資源;

6、確保你在說明任務的時候,語言水平和內容適應於學生水平;

7、在上課之前準備好所需的材料;

8、確保學生聽明白並了解自己為什麼要做這樣的活動,例如讓學生明白活動的目的或規則;

9、在學生感到疲憊之前就停止活動;

10、不要為了糾正學生的錯誤而在活動的順利進行中打斷活動;

11、記錄筆記,這樣你就能將這些記錄用到其他課堂中;

12、平時注意從雜誌或畫報上收集一些有趣的活動,結合教學內容改編為恰當的課堂教學活動,如語言遊戲、數學遊戲等。

課間休息15分鐘

活動5 分析結對活動和小組活動 40分鐘

一、向參訓教師說明:有效的課堂教學活動,不僅要求活動本身能激發學生學習興趣、與學科內容緊密結合,而且需要仔細考慮活動的組織安排方式。活動本身和活動的組織安排方式是兩個方面,如「kim的遊戲』』這個活動的內容是觀察實物記憶新詞,其活動組織安排方式是小組活動;而「資訊交換——問與答」的活動內容是填寫任務單,活動安排方式則是結對活動。

小組活動和結對活動是教師常用到的活動組織形式比起全班活動和個人活動,這兩種活動安排方式也常常比較難駕馭,容易出現一些困難。我們現在就來看看究竟會出現哪些困難,如何解決這些困難。

二 、要求參訓教師以兩人一組的方式填寫完成材料2上的**。

三、分別請7對參訓教師來回答**中列出的7種困難的解決辦法,並鼓勵其他教師說出不同的想法。及時回應他們的回答,並根據下表中的參***,呈現正確的解決辦法。

四、要求參訓教師思考以下兩個問題,並記下要點:

1、在日常教學中,什麼情況下用結對活動效果較好?

2、在日常教學中,什麼情況下用小組活動效果較好?

附件1 小組與成對

附件2 問題應對策略

活動六初步了解參與式教學 20分鐘

一、參與式教學的基本特點:

1、主體參與。參與式教學特別強調學習者是教學活動的主體,主體參與是教學活動有效的基礎。

2、平等交流。教學是一種互動交流活動,參與式教學特別強調師生、所有學生都是平等交流的主體,堅持平等參與,多向交流。

3、合作**。**是學習的本質屬性。設定問題情境,引導主動**是有效參與式教學的特徵。為了給學生發現與創造提供機會,參與式教學提倡開放學習、小組合作學習,使學生在互動中發展。

4、主動發展。參與式教學以學生的主動發展為教學的最高境界。

二、參與式教學的基本原則:

(1)多樣性原則。參與式教學方法具有多樣性,只要能促進學生參與的具體方法都兼收幷蓄,加以吸收。

(2)主動性原則。即參與式教學方法的著重點是調動學生的主動性。

(3)公平性原則。即參與式教學強調每位學習者平等參與,共享資源。

(4)有效性原則。即參與式教學強調教學的有效性,反對參與的形式化。

教師通常還會將小組學習作為參與式教學最主要的特徵。而小組學習並非參與式教學的必要條件,只是小組學習更有利於實現師生、生生的多向交流,所以成為參與式教學經;常採取的一種形式。

學生自主學習活動方案

羅傑斯認為,人生來就對世界充滿好奇心,在合適的條件下,每個人的學習 發現 豐富知識與經驗的潛能和願望是能夠被釋放出來的。自主學習是建立在學生這種渴望學習的天性基礎上的,因此,教師要因材施教,因勢利導,努力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能力。一 營造一種民主 平等 真誠友善 理解鼓勵的教學氛圍。為了使學生的學習方...

學生學習活動實踐報告

提交者姓名學科年級課題 教的度量 學生第一次接觸量角器,所以我設計的是先讓學生觀察量角器,然後匯報觀察結果,接著互相補充,再實踐,教師 活動設計簡介 提示後再次實踐小組合作鞏固自己探索的量角的方法及注意事項,最後再由學生總結形成系統的語言表達再次鞏固。根據老師設計的學生活動進行這些步驟 1 學生第一...

在數學活動中培養學生的學習能力

作者 陳侃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3期 摘要 傳統的數學課堂已經不能適應新時代學生的認知需求,所有的學習都應該服務於解決實際問題,因此數學課堂也應該是一種情境教學,一種活動教學。關鍵詞 數學活動 學習能力 素質 數學是一種活動,是人類運用數學的思想與方法,觀察 解決現實世界中的問題或對已有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