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高考材料作文及作文

2021-03-04 01:51:40 字數 1510 閱讀 3916

材料:當前,大學課堂屢現潮課中南大學開設名偵探柯南與化學探秘公選課,受到熱捧;廈門大學的爬樹課成了**的焦點;四川大學的教授徒手劈磚解釋科學原理;南京理工大學的老師乾脆把ak47步槍帶進了課堂。揚州大學則更為前衛,按星座上課!將聽課學生分為12個星座,根據傳說的星座性格安排不同的課程內容。

比如針對天蠍座人思想深刻,眼光敏銳的特點,推出有關生物科學領域十大未解之謎的講座;針對金牛座人沉穩認真的性格特點,推出的則是有關基因工程實驗操作的課堂講解。

對此你有什麼感想?

學生擬題:

1、**潮課利弊,

2、改革需要創新也要嚴謹,

3、讓潮課潮出時代,讓教育育出未來,

4、莫讓課堂新潮澎湃,

5、潮氣來襲,可別讓象牙塔的知識發霉

例文:「潮」氣來襲,可別讓象牙塔的知識發了黴

改革的鐵路如今已經鋪到了神聖而莊重的象牙塔,我們需要改革,我們要讓改革為昔日岌岌可危的應試教育注入新鮮的血液;我們需要改革,我們要讓改革為昔日的沉寂保守的大學體制帶來新鮮空氣。然後,最近各個大學紛紛出台新課,廈門大學的「爬樹課」,南京理工更是將真槍帶進了課堂,更不可思議的是居然有按照星座分班上課的。我們如此迫切的改革不能是模特般的作秀,而是需要一些實實在在觸動靈魂的改革,「潮」而不俗才是應該大力普及的。

無論怎樣,終究是改了,相比一些其它院校行動更比空洞的說教強了不知道多少倍。「周邦雖舊,其命推新」說的就是即便周朝已經瀕臨滅亡,可是他卻依舊不斷革新。這種做法的出發點我們是一定要認可的。

像中南大學開設「名偵探柯南與化學探秘」不管形式如何,目的是讓學生有學習的積極性,目的達到了,學生很歡樂,教師講得也很開心,雙方兩全其美不是很好嗎?是好的,才是值得肯定的,但是其中暴露的問題我們不得不談。

返璞歸真,重在效果。那些大學只是為了吸引學生的眼球,眼癮是達到了。一下子蜂擁而上,新鮮感沒幾天,之後便在也不會去了,又回宿舍玩電腦了,難道學校要在開設更「潮」更「雷」人的課嗎?

這個問號不僅要問那些開設「潮」課的學校,也要問問我們自己,我們去大學是為了什麼?是為了那些課嗎?「眾生皆困,為師獨醒」的大學課堂,又怎可能單單靠「喜感」來解決。

「一塊黑板一枚筆,乙個人從頭講到底「」重科研輕教學「教學方式過於陳舊,一直以來都是大學課堂普遍病症,一劑潮藥只是治標不治本。

而我認為,解決問題的辦法提高學生在課堂上「參與度」,師生真真正正的互動起來,告便長期以來「板書式」教學。評估教師也應從課研轉變到教學質量上來。對於廣大學生而言,更要勇於提問,莫在「千呼萬喚」中保持沉默。

教與學是兩千多年前孔子就遇到的問題,兩千多年後的今天我們依然要答這份試卷。這是乙個長期互動的過程,知識的流動,思想的碰撞。本質是知識的分享,並非是在一張張缺乏內涵的***中,課堂更應像乙個戰場,你來我往,你扔長矛,我就要積極應戰。

每個人內心都有乙個世界要向外展現。

高等院校作為社會的橋頭堡,出現這類現象無疑是影響巨大的,潮而不俗,才是應該努力追求的,吸引眼球的炒作式改革我們寧可不要。人生而自由,卻無往不在枷鎖之中,身素來求穩,卻無時不在逃離的路上。如果在這個浮躁的社會還有什麼可以讓思想賓士,讓心靈躲避的話,大學必是其中之一。

那就別讓潮氣侵濕了象牙塔中的知識,讓知識發了黴。

2023年高考材料作文

第二天上午10時許,飛機在躍華機場緩緩起飛。我坐在機艙的舷窗邊,眺望窗外的風景,隨著飛機的逐漸公升高,窗外的行人 車輛 樓群館舍,在我的眼中不斷變小,變小,接著一一模糊了,消逝了。當飛機真正公升入高空,我忽然發現舷窗外已是另一番景象。這是何等的景觀 透過舷窗俯瞰,白雲朵朵。東邊原是海峽的驚濤駭浪,這...

2023年高考作文 高考材料作文 生命讚歌

夏日的夜晚,微風送來一天難得的清涼。父親,兒子和女兒坐在院中的梧桐樹下,靜靜地欣賞著夜景。四周一片寂靜,只有不知名的蟲兒在低聲吟唱。天空中繁星點點,引起人們無限遐思。梧桐斑駁的樹影在風中婆娑。啪!一聲細微而清晰爆裂聲打破了寂靜。三人抬頭,看見梧桐樹蒼老的樹幹上一片老皮剝落了,露出了鮮嫩的新皮。女兒不...

2023年高考各卷作文及滿分作文

2013年高考全國滿分作文彙編作文原題 考場佳作 作文原題 1.全國大綱卷材料作文 真誠與友善 適用省 貴州甘肅青海 雲南河北黑龍江海南 閱讀下面的材料,根據要求寫一篇不少於的文章。高中學習階段,你一定在班集體裡度過了美好的時光,收穫了深厚的情誼,同窗共讀,互相幫助,彼此激勵,即便是一次不愉快的爭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