運輸巷綜合防突設計及安全措施

2021-08-16 20:50:56 字數 1860 閱讀 8690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10404運輸巷掘進工作面

防突專項設計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通防科

二0一四年十二月二日

職工培訓記錄

培訓內容: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10404運輸巷掘進工作面防突專項設計

培訓地點:班前會議室

培訓日期:2023年月日至2023年月日

培訓隊別主持人:

第一章煤層、瓦斯、地質構造及區域巷道布置情況01

第二章區域防突措施06

第三章區域性防突措施07

第四章防治誤穿煤層防突措施18

第五章打鑽時的安全技術措施20

第六章煤與瓦斯突出預兆及透水預兆25

第七章職工防突知識培訓27

第八章組織管理措施27

第九章避災路線29

附圖:1、**鑽孔布置斷面圖。

2、**鑽孔平面圖。

3、瓦斯抽放鑽孔布置斷面圖、平面圖。

4、瓦斯排放鑽孔布置斷面圖、平面圖

4、放炮、設崗位置示意圖。

5、通風、監控系統圖。

6、避災路線圖。

第一章煤層、瓦斯、地質構造及區域巷道布置情況

一、礦井基本情況

(一)井田範圍、採區劃分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為「三證一照」齊全的生產礦井,設計生產能力30萬噸/a,為瓦斯礦井(m04在+1110m水平以上無突出危險性)。井田面積1.357km2,可採煤層11層(m04、m05、m7、m8、m10、m14、m23、m24、m25、m28、m29),平硐、暗斜井開拓,並列式通風。

礦井劃分為上、下煤組進行開採,上煤組為4、5、7、8、10、14號煤層,下煤組為23、24、25、28、29號煤層。先採上煤組,後採下煤組。上、下煤組之間採用石門聯絡,各煤層之間採用正、反石門聯絡,聯合布置,分煤層開採。

上煤組劃分為乙個水平,兩個採區進行開採。水平標高+1099m。+1099m標高以上為一採區,+1099m標高以下為二採區;下煤組劃分為兩個水平,三個採區進行開採。

水平標高+1099m、+883m。下煤組+1099m標高以上為三採區,+1099-+883m標高為四採區,+883m標高以下為五採區;採區分界線以水平標高為界;開採順序為先採上煤組,後採下煤組;上煤組先採一採區,後採二採區,區段下行式開採。同一區段內先採4號煤層,後採5、7、8、10、14號煤層。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構造複雜程度屬中等型。

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水文地質條件為中等型。

根據2023年~2023年《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的批覆,晴隆縣中營鎮仁禾煤礦為瓦斯礦井。

礦區無衝擊地壓現象。

本礦屬地溫正常型礦井。

目前,礦井在設計的一採區進行採掘作業(煤層編號:m04),採掘標高均在+1110m以上。

(二)煤層賦存情況

1、煤層頂、底板

4號煤層:頂板為粉砂岩,區域性為泥質粉砂岩,堅固性好,在礦山內屬頂板較好支護的一層;底板為粉砂質泥岩或細砂岩,區域性為泥岩,無膨脹底鼓現象。

5號煤層:頂板為粉砂岩夾薄層黑色泥岩,區域性為粉砂質泥岩,見煤後需要支護;底板為粉砂質泥岩,區域性為泥岩,無膨脹底鼓現象。

1、煤的工業性分析(見下表)

煤質工業分析結果表

4、5煤層適宜氣化、動力、煉焦配煤和民用。

2、可採煤層賦存特徵表(見下表)

可採煤層賦存特徵表

二、礦井瓦斯等級、瓦斯引數

(一)瓦斯等級

根據2023年~2023年的《礦井瓦斯等級鑑定報告》的批覆,其結果為瓦斯礦井。

(二)瓦斯引數

1、仁禾煤礦煤與瓦斯突危險性鑑定情況

根據貴州省煤炭管理局《關於《關於請求審批晴隆縣仁禾煤礦煤與瓦斯突出危險性鑑定報告的報告》的批覆》,仁禾煤礦在開採標高+1110公尺以上的m04煤層無突出危險性(煤層瓦斯壓力0.33mpa)。

2、煤層瓦斯含量。

202下回風巷防突設計及安全措施

目錄202下回風巷專項防突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2 一 掘進工作面概況 2 二 瓦斯地質情況 3 三 頂 底板岩性及穩定性 3 二 掘進工作面通風系統 3 一 瓦斯幫浦和管徑 6 二 管路鋪設路線 6 三 監測與計量儀器設定位置及數量 7 四 區域綜合防突措施 7 一 區域 7 二 區域防突措施 7 ...

128 2 2運輸巷防突設計

貴州盤縣華陽煤業公司 雲貴煤礦128 2 2運輸巷防突 專項設計 二 一三年三月 附 1 128 2 2運輸巷平面示意圖 2 128 2 2運輸巷通風系統示意圖 3 128 2 2運輸巷避災系統示意圖 1 128 2 2運輸巷 128 2 2運輸巷是雲貴煤礦一採區28 2煤層中的第二個採煤工作面的回...

西翼運輸巷揭K13煤層防突設計安全措施

水城縣玉舍大坪煤礦 西翼運輸石門揭穿k13和過煤期間 專項防突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 礦長 總工程師 生產礦長 安全礦長 機電礦長 採掘副總 機電副總 通風副總 編制人 編制日期 2013年12月8日 防突專項設計及安全技術措施會審 西翼運輸石門揭穿k13煤層安全技術措施 一 概況 一 基本情況 西翼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