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科學有效課堂教學策略評價

2021-04-17 22:45:42 字數 1368 閱讀 9088

(2)教學反饋反饋發生在師生、生生間,形式多樣,主要有師生個別交流、小組內交流評價、觀察、質疑、傾聽、訓練等。通過觀察來了解學生學習情緒的變化,了解學生的學習狀態,及時調整、有效引導。採用積極評價,提高互動質量、效率。

教師精講,留有時間當堂作業和訓練,重視變式練習與分層作業,運用聯想、遷移訓練,開闊視野,培養學生思維能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主要支援5、6、7、8、9、10、11、12等二級指標。

(3)意義言語傳授傳授包括言語和物質兩種基本形式,其中講授法以言語形式為主,**、發現法以物質(如借助實驗、實踐)形式為主,就中小學教學來說,講授法仍然佔主要地位。講授法要克服「滿堂灌」現象,應用意義言語傳授,教學方式包括上文所述的對話互動、教學反饋等。本教學策略特指區別於死記硬背的有助於學生意義學習的言語傳授方式,它們能滿足學生需要,吸引學生參與,如扣人心弦、幽默風趣、飽滿有激情的語言藝術,嚴密精緻的邏輯推理等。

教師能精講,注重差異性。主要支援5、6、7、8、9、10、11、12等二級指標。

(4)問題教學開展問題教學是促進學生**式學習的有效途徑,其環節一般有發現問題、建立假說、收集證據、得出結論。在創設引入、問題解決、總結評估等各階段,持續促進學生不懈的「思考」。提問題是教師組織、引領、實施教學的不可或缺的行為與策略,其中的有效中心問題目的明確、具開放性、能統領教學。

教師設問適時,學生能有效提問。教師還要善於給學生示範運用問題教學的思維策略。主要支援5、6、7、8、9、10、11、12等二級指標。

(5)實驗教學實驗是科學學科的最鮮明特徵和學科基礎。重視實驗過程教學,實驗準備、實驗實施、實驗分析各個環節活動到位,實驗現象明顯,充分發揮實驗功能,尤其注重發揮實驗的**型功能。能改編或補充實驗,豐富教學內容。

主要支援5、7、8、11、12等二級指標。

(6)合作學習合作學習有助於因材施教,彌補乙個教師難以面對有差異的眾多學生的不足,增加學生的實用學習時間,可以說是大班額下促進全體學生自主主動學習的有效形式。合作形式多樣,注重組員的自主思考,各組員參與積極,教師能做好指導者的角色。合作學習時機適當,評價得當。

合作的適當時機有:在實驗、活動**中的合作;為解決一定難度或較高層次的學習認知任務時的合作;分享經驗,調節氣氛時的合作;學生課後合作。主要支援6、7、8、10、11、12等二級指標。

(7)學法指導開展資訊選擇技術、複述策略、組織策略等的指導。注重培養學生善於質疑、提問、思考的習慣;培養學生學會**,樂於進行研究性學習;培養學生學會評價,敢於發表不同意見和獨特的見解;培養學生學會反思和自我監控,敏於分析自身學習的得失。主要支援5、6、7、8、9等二級指標。

(8)思維能力的培養理科教學不能僅停留在體驗、感受等低層面,需要通過培養與發展以思維為核心的智力來提公升學生參與的深度。注重對所學內容的分析和綜合、比較和對照、抽象和概括、判斷和推理等思維過程的組織,注重良好思維品質的培養。主要支援5、7、8、9、11等二級指標。■

例談初中科學課堂活動有效教學策略

作者 陳愛娟 初中科學教材中數量最多的欄目是 活動 活動 一欄是教材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活動教學是實現課程目標有效達成的乙個重要手段。然而,在日常課堂教學活動中,仍存在低效甚至無效的現象。實施有效的教學策略進行課堂活動教學,既能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又能大大引發學生潛在的創造動因 教師...

讀《有效課堂教學策略》有感

這幾天我認真地讀了蔡慧琴 饒玲老師主編的 有效課堂教學策略 這本書,書中有很多理論思想使我受益匪淺,使我意識到有效課堂教學對於教師來講在新課程教學當中它有著很多的實際意義。下面談談自己的感想 一 課前的充分準備是和諧互動的前提。有效課堂教學首先體現在有效備課上,課前的充分準備就是有效備課。怎樣才能算...

小學語文有效課堂教學策略研究

開題報告 梅州市蕉嶺縣實驗小學林令娜 第一部分研究的問題與選題的由來 一 問題的提出與研究的假設 一 問題的提出 新一輪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已轟轟烈烈開展起來,語文教學由過去 思想內容分析課 到現在著力追求 自主 合作 課 的發展變化過程。這一過程無論從理論層面還是操作層面,都體現了語文教學的進步,給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