例談特殊賦值法在初中科學答題中的運用

2022-08-12 18:33:07 字數 904 閱讀 7526

初中科學習題解答方法很多,能選擇不同題目的對應解法,達到化繁為簡或化難為易的解題效果,是學生們都十分關注的問題。根據初中科學選擇和填空類習題只要求結果的特點,有些題目,我們若採用特殊賦值法解答,就能降低難度或繁度。下面舉幾類例項請大家評判一下。

一、影象類選擇題的特殊賦值法

例1:往一杯濃鹽水中勻速加水,下列最符合杯中溶質的質量分數隨時間變化的規律的是 ( )

這一題沒有數字,學生們只能定性說出濃鹽水的溶質質量分數會下降,會排除選項b,再根據題意和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公式推知,溶質質量分數不會直線下降,排除a後,就很難確定按c下降,還是按d下降。一般的講解對學生們沒有幫助。採用特殊賦值法作圖就能讓學生們一目了然,無須多費時間。

具體是:設原濃鹽水的溶質質量等於3克,溶劑質量等於10克,按每秒加水4克,用時三秒就可,用溶質質量分數的計算公式計算出每次溶質質量分數數值,列表如下:

根據表中的四個溶質質量分數數值,作出溶質質量分數與時間的座標圖,得到的圖與d圖一致。這樣就把這題的難度化解了。類似的圖象題在科學習題中並不少見,如下一例也有點難度,可用此法解答。

例2:某小組根據實驗繪出小燈泡的伏安特性曲線如圖所示,根據此圖給出的資訊,以下有關小燈泡功率p與u2和p與i2的圖象正確的是( )

本題曲線圖反映出電阻是要變化的,根據p =u2 /r和p =i2r,只能知道a 、c是不對的,b 、d哪乙個對是很難判斷的。故可對已知曲線的橫座標u和縱座標i都賦以一定的數值,然後計算出每組功率的數值,作出p與u2和p與i2的圖象,比較得出答案。類似的圖象題還有不少,這裡不一一舉例了。

二、槓桿類習題的特殊賦值法

例3:如圖所示,ab為一輕質槓桿,o為支點,bo=2ao,ab兩端分別懸掛實心銅球和實心鐵球,槓桿在水平位置平衡,若將兩球同時浸沒在某液體中,液體的密度小於銅和鐵的密度(銅的密度為8.9克/厘公尺3 ,鐵的密度為7.

9克/厘公尺3),則( )

例談初中科學課堂活動有效教學策略

作者 陳愛娟 初中科學教材中數量最多的欄目是 活動 活動 一欄是教材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活動教學是實現課程目標有效達成的乙個重要手段。然而,在日常課堂教學活動中,仍存在低效甚至無效的現象。實施有效的教學策略進行課堂活動教學,既能充分地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主動性,又能大大引發學生潛在的創造動因 教師...

例談新課程下初中科學作業的設計與創新

在新課程理念下,教師設計科學作業時應以學生的發展為目標,設計形式多樣 異彩紛呈 學生樂於接受的科學作業。在學生鞏固和運用知識解決問題的同時,使作業更加適應新課程下的課堂教學,有效地改變學生被動做作業和消極應付作業的狀態,從而引導學生不斷開闊思維,使作業成為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的橋梁。本文從新課程的作業...

內外遷移感悟反思例談內外遷移法在歷史課堂中應用

自2006年以來,青島市初中歷史學科在課堂教學中提出了內外遷移教學法,倡導教師在歷史課堂教學中強化知識的內外遷移,嘗試挖掘歷史背後的生活氣息,放大歷史中的生活元素,引導師生用第三隻眼去關注社會和關愛民生,培養學生的歷史意識和社會責任感 引導學生既讀歷史,又讀生活,既能承受歷史之厚重,又能去熱愛家園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