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地區初中作文層次教學法的實施

2022-04-30 05:15:04 字數 1282 閱讀 5215

[摘要]當前我國正在西部少數民族地區大力提倡和推行素質教育,但徘徊在教學中的應試教育嚴重的影響了民族地區的教育,特別是素質教育中的作文教育。那麼,怎樣才能提高民族地區的作文教學質量呢?在二十多年的教學中,我認為採取作文層次教法為主,輔以其他作文技巧的教學方法是可行的,在眾多教學方法中獨樹一幟,它強調以人為本的教育理念,實踐了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為從事民族地區作文教學方法的探索者所青睞。

[關鍵詞]少數民族作文層次教學探索

民族教育問題一直是備受關注的焦點問題, 隨著社會的不斷發展進步,特別是實施西部大開發與貫徹九年義務素質教育以來,社會對民族地區學生的綜合能力要求也越來越高。《中國教育改革和發展綱要》明確指出:「中小學要由應試教育轉向全面提高國民素質的軌道,面向全體學生,全面提高學生的思想道德、文化科學、勞動技能和身體心理素質,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地發展。

」我們一方面大力倡導素質教育,另一方面,應試教育的陰影仍籠罩在教學過程中。特別是少數民族地區的語文教學上,很多老師往往在重視基礎知識的訓練的過程中,忽視了對學生寫作能力的培養,認為教寫作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從而導致了學生作文水平的參差不齊。如何提高學生的作文水平,如何使民族地區成績較好的學生作文水平得到進一步的提高,並具有創新的能力;如何使民族地區基礎比較薄弱、表達困難的學生在寫作上有所提高和進步呢?

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採取作文層次教學法。

一、採取作文層次教學的重要性

由於學生生活環境的不同、學習興趣和才能稟賦的個性差異、少數民族地方語言習慣等因素的影響,使得在學生的觀察力、注意力、記憶力、想象力、思維力等方面必然會存在著的差異。特別是像四川省西部這樣的以藏族學生為主的地區,這種差異就顯得更突出。這裡交通落後,資訊閉塞,學生的生活圈子就是山間地頭,每天所接觸到的大多也是與農活有關的事情。

我們說語文離不開生活,生活就是語文的再現,而在這裡,由於學生受到來自學習環境、民族語言習慣等因素的影響,對於不同層次的學生,就需要採用不同的標準來要求與指導。這些學生生活在民族文化環境中,他們接觸的是民族語言,他們生活的方式同樣也具有民族特色,這裡交通落後,資訊閉塞,經濟狀況差,學生們適應生活的視角狹窄,反映生活的技能也就可想而知了。學生認識能力和表現生活的個別差異直接影響到寫作能力的培養。

而教師在作文輔導和講評方面的也存在著嚴重的偏差。所以,要全面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就得改變傳統的一刀切的教學方法,教師要根據學生各自的特點,尋找適合於不同基礎和接受能力的學生的教學方法來進行教學,即採取分層作文教學,因人而教,因材而教,尊重其興趣愛好,積極引導、培養學生的創造思維,使他們對事物進行多側面、多角度、多層次、全方位的探索,讓不同層次的學生的寫作能力在原來的基礎上有所進步、有所發展,對寫作能力較差的學生也能通過不斷的培養,鼓勵,使其逐步提高作文能力,真正做到全面發展。

少數民族地區初中政治教學的現狀及改進意見

在常規的政治教學中,我們常常習慣於教師的提問,而很少關注如何引導學生提問,這種置學生於被動接受的現狀,越來越不適應教育教學改革的需要,而如何改變學生的被動接受為主動參與,充分挖掘學生的潛能和創造性,在全面實施素質教育的今天,顯得特別迫切。下面我就初中政治教學現狀及改進意見,談談自己的認識。一 政治教...

新課程標準下的初中數學分層次教學法分析

作者 葉雄亮 新課程學習 中 2013年第09期 摘要 隨著教育改革的不斷深入,傳統的教學方法已經不適應時代的發展,在日新月異的時代轉變中,教育體制也要隨著適當改變。新課堂理念也在這種改變中應運而生。關鍵詞 分層次教學 差異性 輔導作業 考試測評 教育體制的改革,包括教材的改革,已經在各個省市開展起...

作文教學中情境教學法的應用

作者 鄭健勇 江西教育c 2018年第10期 寫作是語文學習中最重要的環節,也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是每位語文老師必須思考和解決的問題。小學是語文學習的基礎階段,也是學生寫作訓練的起步階段,是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關鍵時期。對於小學生來說,寫作文又難又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