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文教學中情境教學法的應用

2023-01-31 02:39:05 字數 1135 閱讀 7191

作者:鄭健勇

**:《江西教育c》2023年第10期

寫作是語文學習中最重要的環節,也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是每位語文老師必須思考和解決的問題。小學是語文學習的基礎階段,也是學生寫作訓練的起步階段,是培養學生觀察能力、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關鍵時期。對於小學生來說,寫作文又難又枯燥,如果這個時候缺乏有效的引導和興趣的激發,很可能導致學生對作文喪失興趣。

小學語文新課標指出,學生寫作是為了「懂得寫作是為了自我表達和與人交流。養成留心觀察周圍事物的習慣,有意識地豐富自己的見聞,珍視個人的獨特感受,積累習作素材」。為了達到這個課程目標,語文教師要創新作文教學形式,加強對學生寫作興趣的培養,把寫作與學生生活結合起來,豐富學生的體驗。

而情境教學法是通過創設生活化的場景,讓知識從書本裡「走出來」,使學生得到更為真實的體驗,從而提高教學效果。將情境教學法運用到作文教學中,既能引起學生的學習興趣,又能培養他們的觀察能力,不失為提高作文教學效果的良策。

語文學習離不開生活,好作文更是**於生活,小學生的認知水平和閱讀範圍都很有限,寫作思維方式也比較單一,他們的作文則幾乎全部是記錄、模仿生活。因此,引導他們去觀察、探索生活能夠最便利地幫助他們積累寫作素材,培養寫作情感,是提高小學生作文水平的捷徑。而在作文教學中引入情境教學,加入生活化的元素能使作文課堂變得生動、有活力,讓學生在教師的引導下發現生活的精彩,渴望表達內心的情感,帶著強烈的好奇心去**生活、快樂寫作,寫出具有真情實感的好作文。

下面具體討論一下情境教學法所具備的一些優勢。

一、形式新穎,引起好奇

傳統作文教學模式大致可分為「學習」「模仿」「點評」三個階段,教師通過課文和課外讀物引導學生學習優秀文章,模仿文章的謀篇布局、遣詞造句和技巧運用,再讓學生模仿寫作,最後通過點評指出習作的優點和不足之處,從而促進學生寫作能力的提高。這樣的訓練好處是可以有序地、系統地鍛鍊學生的寫作能力,但由於其形式是從「書本到書本」,沒有緊密地聯絡生活,導致教學內容缺乏活力,對學生來說枯燥無味。而情境化作文教學既可以是在課堂內,也可以在課堂外,形式新穎多樣。

比如上寫作課「我的綽號」時,整節課老師和學生都互相用綽號稱呼對方,學生感到新奇有趣,踴躍發言。同時,也感受到綽號既能帶來快樂,也能導致尷尬和麻煩,這種看待綽號問題的辯證思維能幫助學生寫出一篇不錯的作文。諸如此類打破課堂規則桎梏的情境化教學方式,能極大地激起學生的課堂興趣,帶著乙份好奇心走進作文學習中。

化整為零作文教學法

山東濰坊高新區實驗學校 王玉花 學生剛入初一每逢作文,總是唉聲嘆氣,無精打采。這樣的情景反覆上演,不禁引起我的思考 作文教學的問題在 科學有效的方法又是什麼?帶著這樣的疑問,我不斷摸索,實踐,總結,終於找到了這樣一種方法 化整為零 即將每週一次的大作文改為課上五分鐘的作文小練筆。然後結合每兩周一次的...

小學語文教學中的快樂作文教學法

作者 李紅豔 小學生作文輔導 上旬刊 2019年第06期 摘要 一直以來,雖然教師和學生都認識到了作文的重要性,但是學生對於作文教學的積極性不高,影響了作文教學的效果。教師應注重激發學生的興趣,引導學生以快樂的心態走入作文教學中,提高作文教學效果。在本文中,筆者將從教學實踐入手,探索小學語文教學中的...

作文教學中情境創設與想象能力培養

摘要 所謂 情境作文 就是根據學生生活實際 思想實際以及作文教學目標,為學生創設一種特定的情境和氛圍,要求言 行 情融為一體,同步展開進行的作文。關鍵詞 教學 情境 想象能力 語文教師怎樣才能使學生在作文時寫出具體的情境和氛圍呢?筆者在多年的語文教學中,逐步探索出一條 感知情境 積累表象 啟發想象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