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情境教學法課題實施計畫

2022-06-15 16:54:04 字數 1315 閱讀 5087

2010-2011學年第二學期

水口中學數學組

水口中學數學組縣級課題 《數學情境教學法在新課匯入中的作用》經過精心準備,於2023年3月正式成功開題,自本學期開始正式進入研究實施階段。為了便於操作和調整,在課題研究的三年中,課題組將每學期制訂本學期的實施計畫。

一、本期主要任務

「情境教學」的核心是課堂中真正體現學生的主體地位,教師是創造設定情境成為學生學習的促進者和幫助者。而課題研究的根本目的是發現師生教學和學習中的主要問題,找出解決問題的方法,從而提高教學效率,促進學生全面和諧的發展。本學期課題組的主要任務是「廣泛調研」和「學習研討」,通過「問卷調查」、「課堂實踐」、「理論學習」、「共同研討」等多種形式,發現師生教學學習中的主要問題,找出解決這些問題的有效方法,圍繞「情境教學」的構建,為下一步「行動跟進」做充分的準備。

三、具體實施措施

1、學生調查

「情境教學」要實現的是對學生的學習平台,要建立平等和諧的師生關係,因此學生的需求就是教師的需求。要了解學生需要什麼樣的課堂,學生對教師有什麼合理要求,是建立「情境教學」的基礎。

① 調查(2023年3月10日---3月20日)

每個實驗班進行問卷,測試調查。

② 統計分析(3月25日)

各班授課老師收集學生問卷,歸納意見交課題組進行集中統計分析,討論應對措施。

2、教師意見反饋

自新課程改革以來,我們所有數學教師都在努力改變自己的教學課堂,以適應新課程的要求。了解教師在實踐中積累的經驗和存在的迷惑,可以為本課題的研究指明方向。

① 意見建議收集(4月2日--10日)

② 集中討論(4月15日)

3、實踐調研

實踐才是發現問題的最佳方式, 因此本學期課題組將通過集中安排三次「同課異構」活動和小組間自主聽課活動進一步發現問題,找出亮點。具體安排為:

① 5月10日龍敏麗老師和石家驍老師七年級數學課

② 5月20日石斌老師和王宗敏老師八年級數學課

③ 6月7日嚴梅老師九年級數學課

④年級小組間聽課活動自行安排時間,但課題組要求除集中安排的聽課評課活動外,每人至少還要聽四節課。

4、理論學習

理論學習是指導實踐的有效途徑。本學期每名課題組成員均至少要看一本課題相關的理論書籍。

5、階段總結

① 6月25日階段情況匯報分析,每位教師上交一篇階段匯報材料,主題是對調研過程中發現的問題的思考。

② 7月5日本期結束總結,要求每位教師上交一篇學期課題研究總結,課題組歸納彙總成課題組的學期總結。

三、本期最終目標

通過乙個學期的實踐**,發現阻礙教師角色轉變和真實實現以學生為主體的數學課堂的根本原因,為下一步形成以「情境教學」為核心的教學模式做準備。

專案教學法實施計畫

專案教學法是國際流行的教育方式之一,是職業院校培養綜合型高階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徑。公司董事會提出要我校推行專案教學法,為我們指明了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方向,非常及時 意義重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為此,制訂本實施計畫,在我校逐步推行專案教學法,並力爭取得成效。一 成立學校 專案教學法實施領導小組 組長 ...

課題《分組分層教學法》計畫

課堂分組分層教學研究 課題計畫 一 課題名稱 課堂分組分層教學法研究 二 課題研究的實踐意義 新課程標準指出,數學教育要面向全體學生,實現人人學有價值的數學,人人都能獲得必須的數學,不同的人在數學上得到不同的發展,而現行的教學方式由於學生的認知水平有很大的差異性,到底按照優等生的認知水平上課,還是中...

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荷花澱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活動教學法 教學過程建議 1 本文情節簡單,結構明晰,寫作視角獨特,意境詩化純美。作為課內自讀課文,本文的教學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點撥設疑與學生討論相結合,通過摹擬 比較等賞析方法,借助品味人物對話和細節描寫來引導學生深入揣摩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分析人物性格特徵,從而達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