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用「情境教學法」促進課堂高效

2023-02-14 20:09:03 字數 1146 閱讀 1907

作者:塗凡娟

**:《文科愛好者·教育教學版》2023年第02期

【摘要】現在課堂教學講求的是以新課標教學理念為指導,用教學藝術與生動活潑的實踐活動,建構乙個具有開放、創新的情境課堂,刺激學生學習的情緒,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在奇思妙想的境界中所展現出來的創造能力。

【關鍵詞】小學語文**文字情境課堂實踐活動

【中圖分類號】g424.2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671-1270(2016)02-0120-01

情境是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根據小學生的心理與生理特徵,利用小學生認知能力和智力發展水平等,創設出來的有利於學生對教學內容認知和感悟的一種生活實踐表象比較強大的學習環境;它是教師把客觀事物的現象採用教學手段展現在課堂的認知活動中,是有效地強化學生認知、學習的過程。是提高認識水平,發展學生智力,培養能力的良好教學手段。

一、以情境匯入為切入點,誘發激情

在小學語文教學中,創設乙個良好的情境,讓學生興致勃勃地進入到新的課程學習狀態,這是乙個教學活動良好的開端,將為激情、引趣起到前提性作用。其實,它是乙個技能與技巧的問題,也是教師個性表達方式問題,還是素質與能力的綜合體現。常用的方法很多,例如,猜謎法匯入、設定懸念匯入、以故事匯入、詩情畫意匯入和多**創意匯入等等,但是無論採用什麼方式、方法匯入,都要把握好課程內容的「切入點」和「興奮點」,注重學生的知識、年齡和心理特徵等因素的影響作用,以刺激學生的情緒為手段,營造乙個良好的學習氛圍。

二、以情境發問為導向,刺激情趣

以學生所處的情境為基礎,站在學生學習的角度去**文字,去設計思維活動的過程,提出與文字、情境和學生知識水平相適應的問題,讓這些問題具有**性、比較性、開放性、梯度性、發散性、針對性和挑戰性,讓學生在各抒己見、求同存異的互動與交流中,樂享學習活動中激情燃燒的那種情感碰撞感覺,實現挑戰自我、挑戰他人、挑戰課堂和挑戰老師的認知活動,把問題引向深入的思維活躍的開放性課堂。但是,老師對課堂的調控要把握好。首要問題是自身的素質與過程準備要做好,防止對問題釋義之乎者也的現象出現,影響教學誤人子弟,同時,讓在座的貽笑大方;其次,要善於傾聽學生對問題理解與學習指向,不要因為其他興趣問題偏離文字內容,製造出知識教學活動過度地擴張現象,影響教學效果;最後,對問題要有技巧性地引導,不能採取遏制的手段,若讓延伸的出來的問題戛然而止,造出課堂臨時性的教學活動休克。

總之,對問題創設既要有情境內涵,也要發揮問題的導向作用,二者必須相互融合,提高問題的質量。

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荷花澱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活動教學法 教學過程建議 1 本文情節簡單,結構明晰,寫作視角獨特,意境詩化純美。作為課內自讀課文,本文的教學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點撥設疑與學生討論相結合,通過摹擬 比較等賞析方法,借助品味人物對話和細節描寫來引導學生深入揣摩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分析人物性格特徵,從而達到...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 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中心小學柯美水 體育作為人的生活內容之一,應貼近生活,使人在體育活動中享受到運動的樂趣,獲得運動的情感體驗,愉悅身心,滿足人的身體需要,尤其對少年兒童而言。低年級學生大腦興奮過程佔優勢,注意力不專一且易分散。學生能否保持較長時間的有意注意和上課積極性,取決...

數學情境教學法課題實施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水口中學數學組 水口中學數學組縣級課題 數學情境教學法在新課匯入中的作用 經過精心準備,於2011年3月正式成功開題,自本學期開始正式進入研究實施階段。為了便於操作和調整,在課題研究的三年中,課題組將每學期制訂本學期的實施計畫。一 本期主要任務 情境教學 的核心是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