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境教學法對提高小學數學教學課堂效率的作用及其策略

2022-11-19 02:54:05 字數 794 閱讀 5895

作者:何穎蘭

**:《新教育時代·學生版》2023年第24期

摘要:情境教學法在小學數學教學中起著積極的作用,是小學數學教學方法的重要組成部分。在新課程改革中,數學教學的要求應該與學生生活的密切聯絡,以學生原有的認知和生活體驗為核心,從而培養學生學習數學的積極性,對學生學習數學有非常大的幫助。

關鍵詞:小學數學情景教學法課堂效率作用策略

前言小學生有乙個從具體思維到抽象思維的過程。在數學教學中,教師應注重培養學生的數學興趣,豐富學生的學習生活。在小學數學教學中,有多種促進教學的方法,認為創設情境更適合當今小學生,更能促進課堂效率的提高。

情境教學是新課程改革的重要內容,它體現了教師應該使用類而不是木為教授級木材,新理念,教師要改變原有的教學模式,學生不再是單向的知識傳遞,而是引導學生學習,激發學生的學習慾望,從而有助於提高小學數學教學效率,使情境教學法提高課堂效率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

一、構建遊戲教學情境,吸引學生的注意力

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對於學生來說,做有興趣的事情其自身就會加倍的投入,起到一種事半功倍的效果。小學生的心智和年齡狀態都處於一種相對比較敏感的情況下,對於一切都非常好奇,並且非常愛玩。

小學數學教師應該充分利用這樣的情況,充分利用遊戲情境吸引並且集中學生的注意力[1]。

例如:在教學人教版小學數學教材中「30以內加減法」相關知識的過程中,教師可以設計「湊7點」的遊戲,只要一提遊戲,學生的興趣就非常高漲,不僅僅能夠鞏固自身學習的知識,並且還能夠鍛鍊學生參與活動的能力,提公升學生的互助精神,更加重要的就是讓學生能夠深刻感知自己所學習的數學知識,促使學生能夠更加喜歡數學課堂,有效實現趣味性和知識性的有效統一。

數學情境教學法課題實施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水口中學數學組 水口中學數學組縣級課題 數學情境教學法在新課匯入中的作用 經過精心準備,於2011年3月正式成功開題,自本學期開始正式進入研究實施階段。為了便於操作和調整,在課題研究的三年中,課題組將每學期制訂本學期的實施計畫。一 本期主要任務 情境教學 的核心是課堂...

愉快教學法小學數學課的教學實踐

六團中心校畢淑媛 近年來數學愉快教學已經快速的應用到更廣泛的課堂以及課外學習之中,作為一名新時代的小學數學教師我對此更加深入學習,經過不斷 總結出了一些實踐中的經驗,希望更多的同行指正共勉。小學數學愉快教學法 改變了數學枯燥 難學的狀態,讓數學課成為了 愉快的 互動的數學 對於培養學生學習興趣 提高...

小學數學教學法之教學感悟

小學數學課堂教學初感悟 有人說,數學,是乙個有數學是模型的科學 在小學數學中,數學概念 性質 規律 公式 數量關係等都可以視作 數學模型 在國家新課程標準實施之下,作為新時期的小學數學教師,我們應該以一種新的姿態展開小學數學的課堂教學,今天,我將結合自己的小學實習經歷 以及以自己的小學數學學習經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