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專案教學法的幾點思考

2022-10-07 20:21:03 字數 914 閱讀 3682

作者:趙鞏玉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0期

摘要:專案教學法是學習領域課程的主要表現方式,特別是針對存在典型工作任務的大量技術性很強的課程而言,但伴隨著大量的應用,也出現了一些認識上的誤區,因此本文筆者想談談對教學法的幾點思考。

關鍵詞:專案教學法;思考;職業能力

中圖分類號:g712 ; ; 文獻標誌碼:a ; ; 文章編號:1674-9324(2014)40-0107-02

一、對專案教學法的幾點思考

目前,專案教學法正在廣泛地被教師採用,它是教師以乙個職業的典型工作任務和工作過程為導向確定的學習情境,典型工作任務描述的是乙個完整的工作過程,它反映了職業工作的內容和形式。接著,從這個典型工作過程裡歸納出學習情景,最後,把乙個學習情境分解為若干的教學專案,每個專案都經過教師精巧的設計,讓學生基本獨立完成這些專案,從而掌握乙個職業的典型工作任務和工作過程。

專案教學法是學習領域課程的主要表現方式,這是乙個非常好的方式,特別是針對存在典型工作任務的大量技術性很強的課程而言,但伴隨著大量的應用,也出現了一些認識上的誤區,因此本文想談談對教學法的幾點反思。

1.專案設計學生感興趣是否重要。有些教師認為專案課程要尊重學生的學習興趣,但學生實在不感興趣也沒有辦法。

這個說法也有一定的道理,畢竟有時教學內容是比較枯燥的,但我認為調動學生對專案的興趣也是教學非常重要的一部分。俗話說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沒有興趣,學生勉強完成,教學效果也肯定不會好。作為教師,遇到教學內容比較枯燥、學生學習氣氛不好的時候,應當反思自己的專案設計,從學生角度出發,以求達到高標準的教學效果。

建議可以從以下幾方面考察一下自己的專案設計是否還有修改的餘地?專案的設計是否有可行性?如何讓學生把自己所學知識與現實生活聯絡起來?

能否激勵學生收集有關資料,激發學生學習積極性?專案內容是否有助於樹立學生自信心?專案的設計難度是否適中?

學習評價是否是多元的?

專案教學法

專案教學法 最顯著的特點是 以專案為主線 教師為引導 學生為主體 改變了以往 教師講,學生聽 被動的教學模式,創造了學生主動參與 自主協作 探索創新的新型教學模式。學生通過該項目的進行,了解並把握整個過程及每乙個環節中的基本要求提高了興趣,自然能調動學習的積極性。因此 專案教學法 是一種典型的以學生...

專案教學法講座心得

心得體會 開學初,張 副教授作了關於專案教學法的講座,我有幸聆聽,聽完講座,深感教學方法教學理論的重要性和前瞻性,所以特將心得體會落於紙上。講座比較系統地介紹了 專案課程的必要性 歷史沿革 基礎理論 理論 專案課程開發和評價六個部分。內容簡約,輻射功能強大。深入淺出 深刻剖析有關專案教學的重要性和組...

專案教學法實施計畫

專案教學法是國際流行的教育方式之一,是職業院校培養綜合型高階技能人才的有效途徑。公司董事會提出要我校推行專案教學法,為我們指明了職業教育教學改革的方向,非常及時 意義重大,我們要認真貫徹落實。為此,制訂本實施計畫,在我校逐步推行專案教學法,並力爭取得成效。一 成立學校 專案教學法實施領導小組 組長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