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2021-08-26 06:27:14 字數 4961 閱讀 6976

荷花澱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活動教學法

* 教學過程建議

1.本文情節簡單,結構明晰,寫作視角獨特,意境詩化純美。作為課內自讀課文,本文的教學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點撥設疑與學生討論相結合,通過摹擬、比較等賞析方法,借助品味人物對話和細節描寫來引導學生深入揣摩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分析人物性格特徵,從而達到提高學生欣賞能力、激發學生創作興趣、培養學生愛國情感的教學目標。

2.教師在教學時應結合閱讀**的一般方法,即根據**特點,從環境描寫、故事情節和典型人物三要素入手來理解主題。引導學生通過擬小標題,迅速理清**的情節結構。

3.運用多**的聲、畫手段創設情境,幫助學生感受如詩如畫的景物之美,體會**詩化的語言。

4.**鑑賞採取「引疑-議疑-釋疑」方式。充分運用聯想和想象的方法,提高鑑賞文學作品的能力,重點對景物描寫和對話描寫進行鑑賞討論。

* 示例:

一、感知課文,理清結構

1.簡要概述本文的故事情節。

2.全文已空行標明三部分,用簡潔的語言給各部分加個恰當的小標題。

二、賞析課文

(一)賞析景物描寫:(充分運用聯想和想象的方法)

1.鑑賞課文第一部分的第1自然段、第3自然段;第二部分第5自然段、最後一自然段。(重點賞析第1、3自然段,其他幾段由學生完成。)

①聽課文配樂朗誦,運用聲、畫手段創設情境。

②學生自由朗讀,想象畫面,體會其中意境。

③學生用自己的話描摹畫面,並說一說聽(讀)這段文字後的感受。(溫馨、寧靜、和諧、安詳)

④學生思考討論:戰爭是殘酷的,八年抗戰,生靈塗炭、民不聊生,作者卻給我們描繪了如此恬靜優美的環境,這合乎情理嗎?作者為什麼要這樣寫呢?

2.學生尋找類似景物描寫的語段,品味作品的語言和藝術技巧的表現力,培養鑑賞能力。(學生分組討論,自由發言,教師作點撥。)

3.朗讀品味。

(二)鑑賞人物

從**三要素看,本文是虛化的人物,淡化的情節,特定的環境。作品的主要人物是以水生嫂為代表的一群農村青年婦女,描寫的是「群像對話」。

1.朗讀後精講「夫妻夜談」,總結分析人物的方法。

①分角色朗讀人物對話。

②抓對話中的重點詞。如兩處「笑」和「小聲」,單音節詞「謝」和「嗯」等;

③注意句中狀語。如「總是」、「呆呆」等。

2.摹擬分析

①讓學生改寫水生夫妻對話並表演,讓水生嫂用另一種口吻與丈夫對話,表現另一種個性。(多**投影,提供範例)教師引導學生進行比較,重點分析比較原文中的女人和改寫後的女人性格及心理的異同,選出最適合水生嫂性格的一段對話。

②細細品讀(聽朗讀錄音或由學生分角色朗讀)四個青年婦女商量探夫的話,分析她們的個性特點。(學生討論,自由發言。)

三、品味創作

請新增第五個婦女,用一兩段話展示她與原作人物不同的個性特點。

四、課堂小結

五、課後作業

1.片段練習:要求圍繞乙個主題,寫一段人物對話,要突出人物個性。

2.課後閱讀孫犁的短篇**《囑咐》,理解其中的「水生嫂」形象。

建議二採用電教法、誦讀法、實踐法

* 教學過程建議

1.《荷花澱》是一篇取材於戰爭年代的**,但是它沒有具體描寫戰爭中的槍林彈雨、血肉橫飛,而是充滿浪漫主義氣息和樂觀主義精神。本文語言清新自然、樸素洗練,景物描寫充滿了詩情畫意,最能體現孫犁的創作風格,有「詩體**」之稱。學生初次學習這種作品,欣賞起來有一定的難度。

教學時可通過朗讀來體會對話描寫和景物描寫的妙處;通過和詩歌、散文的比較,讓學生領會「荷花澱」派獨特的藝術風格,從而提高學生的文學欣賞能力。

2.要求學生用各種方式誦讀課文,聽課文錄音,精選文段,通過自己的誦讀,深入領悟、大膽創造。

3.作為「詩體**」的代表,《荷花澱》獨具藝術魅力,這個特徵主要通過分析本文的景物描寫以及和詩歌的對比閱讀來把握。

4.比較閱讀其他鄉土文學作品或海明威、高爾基等作家不同風格的作品,進一步體會「荷花澱」派獨特的藝術風格。

* 示例:

一、匯入新課

二、檢查預習

1.把握課文內容,理清**情節結構,快速概括文章所選三個片段的內容:夫妻話別、探夫遇敵、助夫殺敵。

2.初步理解文章的特點:不以情節取勝,而以抒情見長。

三、請學生從文中找出富有詩意的片段,並通過吟詠來品味其深刻含義

1.鑑賞開頭部分對小院子及白洋淀夜景的描寫。

2.教師範讀後請同學自由朗讀1—3自然段,仔細品味**語言的詩味。(朗讀指導:應注意語調柔美、舒緩,忌沉重、急躁;讓自己進入有關場景成為其中一員。)

3.通過斷句,將第1自然段編排成詩詩歌朗讀。

月亮/公升起來/院子裡/涼爽得很/乾淨得很/白天/破好的/葦眉子,濕潤潤的/正好編席。女人/坐在/小院當中/手指上/纏絞著/柔滑修長的/葦眉子,葦眉子/又薄又細/在她懷裡/跳躍著。

4.聆聽或朗讀《蒹葭》、《再別康橋》,從意境方面與《荷花澱》進行比較分析。

問題引領:

①詩歌與本文有哪些相同的意象?

②這些相同的意象各有什麼特徵?它們給人的感覺是什麼?

③《荷花澱》的抒情物件是什麼?為什麼要營造優美之境而不營造壯美之境呢?

④通過比較欣賞,你們覺得**的環境具有什麼樣的美?

5.學生再讀尋夫未遇後的一段景物描寫和歸途遇敵之時的景物描寫,體會其意境和作用。

四、分角色研讀「夫妻月夜話別」,揣摩人物心理,分析人物性格,領悟人物形象的典型意義

問題引領:

①在抗日戰爭的大背景下,有許多英雄題材可以寫,為什麼偏偏要寫一組普通的農村婦女?

②為什麼這組婦女連姓名都沒有?

③塑造這組群像主要運用了哪些手法?

④結尾寫婦女們的哪些變化?有什麼典型意義?

五、總結

環境詩化——恬靜純美。

情節淡化——不離奇、不曲折。

人物虛化——無姓名、無肖像。

孫犁作品的風格:淡雅疏朗的詩情畫意與樸素清新的泥土氣息的完美統一(荷花澱派代表)。他的作品追求散文式格調,追求詩歌般意境,讓人感受到一種濃郁的詩意和浪漫氣息,正如茅盾所說:

「用談笑風生態度去描摹時代的風雲變幻。」

六、課外比較閱讀相關作家作品

讀書人是幸福人

教學目標

1.學會對文中內容做注釋,養成翻閱工具書的習慣。

2.掌握並學會運用整體通讀、專心精讀、比照聯讀、擴充套件閱讀等閱讀方法。

3.能聯絡各自的閱讀經歷和讀書體會,理解「讀書人是幸福人」的內涵,從而熱愛讀書、積極閱讀,做乙個快樂的讀書人。

教學重點

1. 學習運用多種閱讀方法,理解字詞句,邊讀邊歸納大意,感知文章深刻內容。

2.培養學生蒐集並處理資料的能力。

教學難點

1.理解體驗「讀書人是幸福人」。

2.培養學生勤於閱讀的良好習慣。

教學方法

1.教師點撥引導,學生自主學習,歸納要點,掌握方法。

2.通過課堂交流討論,感悟讀書對自我發展的重要意義。

教學課時

兩課時 教學過程

第一課時

一、匯入新課

開展小調查

1.你讀書的感受:

a.苦 b.苦中有樂 c.樂 d.樂中有苦

教師引導選擇a或b的:你是個誠實的孩子

選擇c或d的:你是個幸福的孩子

2.你讀書的目的:

a.考出好成績 b.讓家長高興 c.獲取知識 d.不知道

教師引導選擇a或b或d的:你是個誠實的孩子

選擇c的:你是個幸福的孩子

謝冕說:「讀書是幸福,讀書人是幸福人。」讓我們一起走進謝冕的幸福生活…….(課件展示)

本文是北京大學中文系教授謝冕有關讀書的一篇隨筆,抒發了對北京大學的熱愛之情。這種熱愛源於北大所給予每乙個「北大人」的文明滋養,也包括對北大圖書館的愛和對所有讀書人的交流、交往的幸福回憶。可以說,作者對讀書的幸福主要是在北京大學這樣的文明聖地感覺到的,那麼,讀書人為什麼是世間的幸福人?

二、講授新課

板書:讀書人為什麼是幸福人

(一)(泛讀)學生整體感知全文。

1.為什麼說讀書人是幸福人?(引導學生從找各段的中心句入手去感知)

第1自然段:我常想讀書人是世間幸福人,因為他除了擁有現實的世界之外,還擁有另乙個更為浩瀚也更為豐富的世界。

第2自然段:閱讀能增廣見識,進入不同時空的諸多他人的世界。

第3自然段:讀書加惠於人們的不僅是知識的增廣,而且還在於精神的感化與陶冶。

第4自然段:與好書結緣能使人「向善」、「避惡」。

最後一自然段是:讀書人是幸福人。(也是全篇主旨)

2.理清文章的結構(引導學生注意文章的開頭結尾)

教師引導:全文各自然段之間是總——分——總的結構關係。作者的思路是先總說「讀書人是幸福人」的根本原因,再分述讀書能增廣知識、陶冶精神,與好書結緣能「向善」、「避惡」,最後再重申主旨,與開篇呼應,用「所以——」句完成因果論證。

即課文最後一段:「所以,我說,讀書人是幸福人。」這個結論句,是逐層深入論述的,是全文主旨,與開頭呼應。

(提醒學生體會作者思維的嚴密和邏輯的清晰)

(二)(精讀)品讀課文,結合學生閱讀經歷理解「讀書人是幸福人」。

1.學習第1、2自然段。

①學生朗讀課文第1、2自然段。

②教師提問:作者為什麼說讀書人是幸福人?請找出其中理由。

(引導學生用自然段1、2文中語句來說明)

現實世界(人人都有)

自然段1:讀書人擁有兩個世界

更豐富的世界(讀書人獨有)

不僅多識草木蟲魚

自然段2:閱讀能進入不同時空的他人世界而且可以上溯遠古,下及未來

飽覽存在與不存在的奇風異俗

③請結合自己的閱讀經歷談談對這些語句的理解。(如果學生談不好,教師可先談自己的體會,給學生做個示範)

④歸納總結:讀書可以增長人的知識。

2.精讀、美讀課文第3自然段,討論問題:

①上節課布置了課外作業——查閱幾個國內外名人名作的故事及內容等資料,請同學們簡要談談。教師通過練習的方式調動學生積極性能,檢查其作業情況,也便於記憶。

(教師請幾個同學來簡要講講,並及時表揚學生,鼓勵學生要養成翻檢工具書、查閱學習的好習慣。)

②學生結合自己的閱讀經歷談對這些語句的理解並仿照課文句式把它寫出來。

從學得從學得 ;從學得言之成理即可)

談用「情境教學法」促進課堂高效

作者 塗凡娟 文科愛好者 教育教學版 2016年第02期 摘要 現在課堂教學講求的是以新課標教學理念為指導,用教學藝術與生動活潑的實踐活動,建構乙個具有開放 創新的情境課堂,刺激學生學習的情緒,營造出良好的學習氛圍,培養學生在奇思妙想的境界中所展現出來的創造能力。關鍵詞 小學語文 文字情境課堂實踐活...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 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中心小學柯美水 體育作為人的生活內容之一,應貼近生活,使人在體育活動中享受到運動的樂趣,獲得運動的情感體驗,愉悅身心,滿足人的身體需要,尤其對少年兒童而言。低年級學生大腦興奮過程佔優勢,注意力不專一且易分散。學生能否保持較長時間的有意注意和上課積極性,取決...

數學情境教學法課題實施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水口中學數學組 水口中學數學組縣級課題 數學情境教學法在新課匯入中的作用 經過精心準備,於2011年3月正式成功開題,自本學期開始正式進入研究實施階段。為了便於操作和調整,在課題研究的三年中,課題組將每學期制訂本學期的實施計畫。一 本期主要任務 情境教學 的核心是課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