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2021-07-11 23:51:58 字數 2386 閱讀 2891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

情境教學法的反思

**中心小學柯美水

體育作為人的生活內容之一,應貼近生活,使人在體育活動中享受到運動的樂趣,獲得運動的情感體驗,愉悅身心,滿足人的身體需要,尤其對少年兒童而言。

低年級學生大腦興奮過程佔優勢,注意力不專一且易分散。學生能否保持較長時間的有意注意和上課積極性,取決於教法手段的多樣性和變化,不斷利用新因素創設良好的課堂氛圍,吸引學生的有意注意。在多年的小學體育教學實踐中運用情境法教學,收到較好效果。

一、玩為中介,以情導教

「玩」是兒童的天性,是客觀現象的存在和體現。低年級體育教學應「以情導教」,以玩作為引趣的中介,使兒童逐漸從玩的心態向有意識的學習,掌握技能,鍛鍊身體,發展思維的狀態過渡。把育人的意圖及時有效地轉化為兒童渴望並主動參入的內在要求,滿足兒童玩的心理需求。

情境是引起學生心理活動的外在條件,適宜的情境,能喚起人的適宜的情感。設定乙個優美的學習環境與運動場地,可以使學生得到美的感受,在怡然自然的情感中學習。我在教低年級「助跑幾步,單跳踏跳,雙腳落地和前滾翻」的動作時,把教材內容進行再加工,利用自然地形物和各種器械的假設,虛擬各種情境,讓學生戴上代表動作的頭飾進入角色,模仿各種小動物的奔跑和跳躍動作,跑呀,跳呀,盡情地玩耍著,它們時而跳過小溪,跨過山澗,滾下山坡,走過獨木橋。

學生完全置身於特定經過優化的精神環境之中,運用聯想、想象,帶著忘我的情感去學習,入情入境,當孩子們忘情地沉浸在情境的歡樂之中時,我把模仿小動物的過程圖展示出來,通過看示範、圖示理解動作概念和過程,以情導悟。孩子們在創設的情境中已經做了「跑幾步,單跳起跳,單雙腳落地和前滾翻」的動作練習了,不知不覺邁進體育文化知識的門坎,認識了一項教學內容的動作過程,學生始終處於良好的學與練的課堂氛圍中,達到了預期的教學效果。

二、符合實際,知行結合

創設情境要符合學生心理發展水平和要求。低年級兒童的理解能力和抽象思維能力都較差,感知事物以直接視覺、聽覺和形象思維為主,思維方式和認知事物往往離不開具體形象。在教剛入校的一年級新生上隊形練習課時,學生找不到自己的隊,相互不認識,有時往往幾個人爭搶乙個位置,互不相讓。

在做左、右方位動作的轉法時,常見有些做出「反向而動」的錯誤動作,兒童心理學研究證明,這是兒童對左右方位知覺概念辨別困難的普遍現象。最初需要通過「目標參照」、「機械標示」等方法幫助兒童從直觀水平向詞的抽象水平過渡。給每路縱隊一面不同顏色的標誌旗,讓學生記住自己隊前旗幟的顏色,認清和記住自己前、後、左、右同伴的特徵,經過多次反覆練習,隊伍很快就容易戰齊了。

練左右方位轉法時,讓他們折起左腿的褲腿或抽口作為定向標誌,確定以左方位為主的心理指向,這時再喊「向左轉」口令,學生就很容易掌握了。

三、寬鬆和諧,發展個性

教無定法,貴在得法。針對兒童活潑好動、模仿力強、可塑性大、愛好廣泛等特點,以學生喜聞樂見的新穎方式,輕鬆活潑的課堂氣氛,激發學生動手動腦積極參與的熱情。我讓學生用自己摺疊的紙飛機作為輕物投遠,興趣盎然。

有的助跑投,有的原地成「反弓」投,甚至還有的在用旋轉方式投呢!在高漲的情緒中很快就掌握了投擲方法。借助情境法進行教材再創造,使學生的認知過程與活動方式巧妙地結合起來,使有形的身體活動與無形的情感活動有機的結合起來,促使兒童全身心地投入學習,進而使學生從「玩」的心態逐漸向著學習知識、掌握動作技術技能、鍛鍊身體和發展學科能力的心態轉化。

四、及時鼓勵,情感融合

情境教學能使「情境—教師—學生」三者之間形成相互推進的多向折射和心理場,師生共同參與活動,能使學生在學與玩中和教師建立起深厚的感情。心理學研究表明,學生一般都有「向師性」,教師的言談舉止、品格、情感,甚至乙個眼神、一絲微笑都可能起到強化或改變學生道德觀念、學習態度和行為習慣的作用。教師應關心每乙個學生,認真對待和滿足學生的合理需要,對學生的建議與要求,要認真考慮,仔細回答,對成功的學生進行表揚,要善於用語言和非語言方式來表達自己對學生的感情,如微笑、點頭、摸頭和拍肩等非語言方式,都是聯絡師生情感的有效方法。

五、寓教於樂,育體育人

創設情境要重視發揮教材的思想教育作用,主體情節要逼真,語言描繪生動形象,要富有教育性和啟發性。把教學中的思想教育於教學之中。障礙賽跑時,學生當「偵察兵」,教師當指揮員,把障礙物假設為「壕溝」、「鐵絲網」、「封鎖線」等軍事設施,動員號召學生向解放軍叔叔學習,學習他們克服困難,聽從指揮,勇往直前的精神。

無形中對學生進行了勇敢頑強和遵守紀律的教育。負重遊戲的「支援前線」、「搶險隊」等遊戲與革命傳統和愛國注意教育結合起來,使之達到「寓教於樂」的目的。

興趣是最好的老師,引導是教師的天職。情境教育為學生提供了乙個寬闊而又貼近的最適宜其成長的環境。她以「美」為突破口,以 「情」為紐帶,以「思」為核心,以「練」為手段,以周圍世界為源泉,促使學生成為真正的學習活動的主體。

總而言之,在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中,情境作為「中介」的手段,用情境法進行「教學再創造」,不僅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提高了教學質量,最主要的是通過這樣的形式處理教材和運籌教學過程,使之符合這個年齡段兒童的認知水平和接受能力,在優化的情境中活動鍛鍊、薰陶,在愉悅的教學氛圍中接受體育的啟蒙教育,為兒童的全面發展打下良好基礎。

在低年級體育教學中如何運用和諧教學

摘要 如何處理好教師 學生 教材 方法之間的關係,如何在低年級體育教學中運用和諧教育,就此談了認識。關鍵詞 和諧教育 低年級 體育教學 設計教學 和諧社會呼喚和諧教育,而和諧教育的關鍵是和諧教學。和諧教學首先是一種教學的指導思想 其次,和諧教學是乙個動態的過程 第三,和諧又是教學的目的。一般說來,教...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案

教學目的和目標 教學目的 在 大綱 中,明確地規定了小學體育的目的 通過體育教學,向學生進行體育衛生保健教育,增進學生健康,增進體質,促進德 智 體全面發展,為提高全民族的的素質奠定基礎。一 二年級教學目標 一 進一步了解上體育課和鍛鍊身體的好處,知道一些保護身體健康的簡單常識和方法。二 進一步學會...

小學低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2016年上學期低年級體育教學計畫 本學年度全面貫徹 體育與健康 的教學大綱,實施 新課程課標 本班的體育工作,以 健康第一 為指導思想,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培養學生終身體育的意識,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一 教學條件分析 一年級的學生剛入學半年,年齡較小,接觸的東西也少,什麼對他們來說都是新鮮的,什麼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