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語情境教學法及其教學評價研究綜述

2023-01-04 00:06:03 字數 907 閱讀 4560

作者:吳茴茴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37期

摘要:在我國目前的教育形式下,英語教學具有明顯的工具性。英語情景教學法作為一種十分有效的英語教學方法,國內外學者對該教學法關注較多,並在多方面進行較為深入的研究,但還存在一些不足。

關鍵詞:英語教學;情境教學法;教學評價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7)37-0185-02

一、英語教學情境教學法的理論研究

情境教學的概念由brown,collin & duguid提出:「知識只有在他們產生及應用的情境中才能產生異議。知識決不能從他本身所處的環境中孤立出來,學習知識的最好方法就是在情境中進行。

」[1]我國著名教育家顧明遠先生指出:「情境教學就是運用具體生動的場景,以激起學生主動的學習興趣、提高學習效果的一種教學方式。」[2]

英語情境教學法是以我國傳統的英語教學模式為基礎,並對其進行相應的改革,從而使學生能夠在教師的引導下更好地學習英語。在英語教學過程中,英語情境教學法的運用逐漸增多。在英語課堂中,不少教師利用情境教學法增強學生語言綜合運用能力。

二、英語教學情境教學研究主要領域

1.英語情境教學的特徵研究。金躍芳指出情境教學法的主要特徵是語言教學從口語開始,在口頭通過以後才教其書面形式;目的語作為課堂用語;新的語言點通過情境進行教學和操作;根據詞彙選擇程式作為詞彙以保證基本詞彙的學習;根據先易後難的原則對語法專案分級;當學生達到一定詞彙和語法基礎後再教閱讀和寫作。

[3]李吉林老師被稱為國內情境教育的創始人,她認為情境教學的主要特點包括形真、情切、意遠、理寓和其中。形真是指要求形象具有真切感,神韻相似,以鮮明的形象強化學生感知教學內容的親切感。情切是指讓情感參與認知活動,充分調動學習者的主動性。

意遠是指形成想象契機,有效發展想象力。理寓其中是指從教學內容出發,由教學內容決定情境教學的形式。[4]

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荷花澱建議一採用情境教學法 活動教學法 教學過程建議 1 本文情節簡單,結構明晰,寫作視角獨特,意境詩化純美。作為課內自讀課文,本文的教學可以學生為主體,教師點撥設疑與學生討論相結合,通過摹擬 比較等賞析方法,借助品味人物對話和細節描寫來引導學生深入揣摩人物豐富的內心世界,分析人物性格特徵,從而達到...

數學情境教學法課題實施計畫

2010 2011學年第二學期 水口中學數學組 水口中學數學組縣級課題 數學情境教學法在新課匯入中的作用 經過精心準備,於2011年3月正式成功開題,自本學期開始正式進入研究實施階段。為了便於操作和調整,在課題研究的三年中,課題組將每學期制訂本學期的實施計畫。一 本期主要任務 情境教學 的核心是課堂...

作文教學中情境教學法的應用

作者 鄭健勇 江西教育c 2018年第10期 寫作是語文學習中最重要的環節,也是學生最薄弱的環節,如何提高學生的寫作水平,是每位語文老師必須思考和解決的問題。小學是語文學習的基礎階段,也是學生寫作訓練的起步階段,是培養學生觀察能力 思維能力和語言表達能力的關鍵時期。對於小學生來說,寫作文又難又枯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