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融合式教學法在機電綜合實驗教學中的實踐與探索

2023-02-03 08:09:07 字數 800 閱讀 7008

作者:田豐李允旺丁保華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2期

摘要:針對機電綜合實驗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對比分析以授課為基礎的教學法、以問題為基礎的教學法和以專案為基礎的教學法的優點,將lbl教學模式和pbl教學模式交叉融合,提出一種多元融合式教學方法。從實驗基礎知識的學習、專案的設計、情境問題的設計、小組團隊的匹配等多方面**了多元融合式教學方法的可行性。

教學實踐結果表明,該教學法能夠提高學生的學習動力、動手能力、綜合知識運用能力和團隊合作能力等,從而大大改善了實驗教學的質量。

關鍵詞:lbl;pbl;多元融合式教學;綜合實驗

當前,隨著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的到來,各國都在加大科技創新力度。為了適應時代的要求,高等院校急需培養出一批具備科研創新能力的人才,這些人才既要儲備一定的知識,又要具備一定的科研素質和技能。大學教育中學生除了接受到紮實理論教學外,實驗教學更是重中之重,是培養高素質創新人才的關鍵。

傳統實驗教學模式已遠遠不能滿足學生的需求,因此亟須改革實驗教學,探索嘗試新的教學方法,積極引導學生獨立自主走向科研創新探索之路。

一、教學物件與現狀

機電綜合實驗課程是我院機械工程專業在完成專業基礎理論、技術知識和基本技能訓練基礎上,為進一步提高學生綜合實踐能力,獨立開設的綜合實踐教學課程。當前實驗教學仍然是以驗證型實驗為主的教學模式,在培養學生創造性思維和主動探索精神等方面還存在不足,學生缺乏綜合實踐能力的培養,很難滿足工業現場的用人要求。這些問題的存在促使必須加強和深化綜合實驗教學改革,解決此問題主要思路之一是加強綜合性實驗教學方法的改革,圍繞改革的教學方法配備更新實驗資源和設計新的教學內容,以滿足新型工業化條件下高等教育人才培養的需要。

專案教學在組織胚胎學實驗教學中的實踐與探索

墾建綞醫堂熬育第 卷第 期 教師在網上交流 解決疑問。也許每次上網解決的問題不多,但 因為少,更易理解和接受,有助於學生掌握抽象的內容,同時也可以間接激發學生學習生理學的興趣。有利於促進師生之間的交流 是一種通過網路平台分享資訊的全新的學習方式,醫學科學的發展,對醫學教育丁作者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對課...

式教學法在歷史教學中認識與實踐

新的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標準 明確指出 普通高中歷史課程的設計與實施有利於學生學習方式的轉變,倡導學生主動學習,在多樣化 開放式的學習環境中,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性 積極性和參與性,培養 歷史問題的能力和實事求是的科學態度,提高創新意識和實踐能力。然而傳統歷史教學中存在授課形式單 一 課堂氣氛沉悶 照本...

簡易教學法在課堂教學中的探索與實踐

作者 張德明 簡易教學法是指在教學過程中,教師通過情境激趣,拓展思維,多措並舉,引導學生將複雜的問題簡單化,旨在提高學習效率,實現高效教學目標的一種教學方法。簡易教學法包括 先學先練 互動 再學再練 小結反思 四個基本環節。簡易 是簡易教學法的核心,它是一種智慧型 一種藝術,其目標是高效。它的基本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