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運用初探

2023-01-21 05:54:07 字數 954 閱讀 1814

作者:鄭曉偉

**:《新課程·中學》2023年第02期

摘要:方法決定過程,過程決定結果。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用多元教學法,對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啟發學生創造性思維、培養學生動手實踐能力均有重要作用。

為此,就自身多年教學實踐,談談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運用,旨在進一步優化初中科學教學效率,提公升學生學習水平及能力。

關鍵詞:多元化教學;初中科學;教學實踐

初中科學集物理、化學、生物知識於一身,單一化教學模式早已不能滿足現代教學需求,所以探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課堂教學方法尤為重要。基於此,本文就初中科學教學實踐提出了五方面運用途徑,並進行了舉例說明,以期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自主積極性,滿足學生多元需求,促進學生綜合素質的提高。

一、多元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應用意義

實踐證明,多元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有重要意義。一方面,有利於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正所謂「在原則問題上,要堅定如磐石;在興趣問題上,則要順應潮流」,只有學生具備一定的學習興趣,才能專心致志地參與學習,將自身思想與精力集中到科學學習中;只有學生擁有一定的學習興趣,才能自發地去探索廣闊的科學世界,並主動克服學習過程中的種種困難,最終取得良好的科學學習效果。

然而,在現實情況下,個別教師教學往往忽略學生學習興趣的培養,只是一味地將科學知識灌輸給學生。久而久之,學生對科學學習興趣逐漸降低,學習成績自然而然下降。為此,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用多元教學法至關重要,不僅能吸引學生學習注意力,還能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進而為提高初中科學教學有效性奠定堅實基礎。

另一方面,有利於初中科學高效課堂構建。打造高效課堂是保障初中科學教學質量的根本保障,然而個別教師在日常教學實踐中經常出現教學效率低下、教學方法陳舊等問題,這樣不僅不利於學生學習水平的提公升,還會拉低學生的整體學習水平。那麼,在新課程改革背景下,要想有效解決這一問題,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中的應用非常關鍵。

既能創新教學手段,豐富課堂教學內容,還能為高效課堂構建注入強大動力。所以,多元化教學法在初中科學中的應用有重要意義,不可忽視。

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的應用

摘要 問題化教學在初中科學教學中發揮著巨大的作用,但問題的創設要遵循幾項基本原則,教師要採用有效的情境創設方法,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 能力,提高教學質量。關鍵詞 問題化教學 初中科學 問題情境創設 在初中科學教學中採取問題化教學,可以讓學生通過認真思考和 教師提出的問題獲得問題的答案,透徹理解所學知...

多元化評價在作文教學中的應用

作者 欒琴 成才之路 2011年第34期 在一節以 那一刻,冰雪在心頭消融 為題的作文分析課中,教師首先組織學生小組互動,給學生十分鐘左右的時間,通過小組合作學習,推薦出本寫作小組中最好的一篇,並說說推薦的理由。a組推薦的是張同學的作文 首先請張同學起來朗讀自己的佳作,被推薦的張同學顯得很激動,聲情...

試論高中資訊科技課程的多元化教學法

作者 段偉慧 新高考 教師版 2018年第01期 摘要資訊科技已經成為人們生活當中必不可少的一部分,因此必須要重視資訊科技相關課程的教學工作,幫助學生打好基礎,有效地提高學生的資訊科技能力,讓學生得到更好地發展。本文將對資訊科技教學工作中多元化教學方法的運用進行簡要分析。關鍵詞多元化高中資訊科技運用...